高等教育中新晋教师的自我修养探讨

时间:2022-12-22 01:35:56

高等教育中新晋教师的自我修养探讨

摘要:高等学校教师面对的大学生是心智发展到一定阶段,有一定识别能力的成年人,对于这些大学生而言,高等教育将是其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笔。高等学校的教师应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起着积极的引导作用。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应从自我做起,严于律己,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教育中不断提升自我,与时俱进,培养与社会接轨的学生;科研中与学生共同探索,鼓励创新。这才是高校教师应有的定位。

关键词:提升自我;鼓励创新;亦师亦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从古至今,教师作为一种特定的职业身份,一直为人们所称颂,斯大林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灌溉祖国花朵的园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以下简称《教师法》)按教师授课对象将教师资格证分为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教师资格或初级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高级中学教师资格或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高等学校教师资格、成人教育教师资格几类。每一个学生,从他还蹒跚学步开始就开始接触老师,直到慢慢认识世界,慢慢有自己的是非观、世界观,整个成长过程中会有不同的老师陪伴。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教师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古语云:为人师表。意指作为教师,必须以身做则,做学生的表率,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示范。不论作为高等院校的教师,我们虽然不像小学、中学的教师与学生的相处模式,但高等学校教师的授课对象与其他类教师相比是层次最高的一类,大学生是心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成年人,他们具有一定的识别与模仿能力,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学生在大学期间接受的教育,决定着其未来的人生道路。因此,高校教师的权利与义务中,最为重要的不仅仅是“教书”,还有“育人”方面。高校教师是一个培养人才,塑造人才的职业,其道德思想会在工作中一点点渗透到受教育者的行为习惯上。故《教师法》中对高校教师的法律要求更高。作为高校教师,应严于律己,应明确自己担负的责任,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不仅仅在法律层面,《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就高校教师的修养提出了职业道德方面的建议,在职业道德修养方面高校教师也应不断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掌握合格的教育道德理念,散发高尚的道德人文关怀。作为教师,主体工作还是针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教学过程中不断研究,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是每个教师的基本要求,课余时间与学生亦师亦友是每个教师的期望,既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又能与学生融洽相处。其次,高校教师由于所处环境特殊,不仅仅承担教学职责,还要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不仅仅教师自身需要在科学领域做一些探索,还需要带领学生走进科学的世界,因此,高校教师这个职业给了教师本人一个更大的平台与空间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再次,教师作为一个职业人,对于新晋高校教师而言,应努力从受教育者的身份转换成职业人的身份。这需要在工作中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创造出和谐的办公室氛围,促进同事间教学、科研方面的不断交流,在交流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交流中成长,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在教学中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不能与学生时代一样不求甚解,而应该努力透彻了解知识体系的脉络,才能更全面透彻地为学生传达知识。

1教学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容量,与时俱进

教书是身为教师的首要责任,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获得无限的知识启发,让他们的知识世界更加开阔。为了让每一位新晋老师更快地从受教育者的身份转变成育人者的身份,掌握教学科研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手段,每一位老师都应接受一定形式的岗前培训。认真学习科学的教学经验总结,以期更快、更好地进入教师的角色中。新晋教师在工作中也应该虚心向身边的前辈请教,归纳总结他们的教学经验,融会贯通为自己所用。将来成为有一定资历的师者以后,更要不吝与后辈分享经验。另外,教师有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义务,为了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知识,教师应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世界。作为教师为了让学生能接受到更前沿的科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因此,教师也应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教师要学会保持自己知识世界的活力,不能一味地死搬书本,要使课堂的内容与社会接轨、与时事接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同时,对于阻碍课堂进步的因素,教师也应极力反对,这是广大教师的权利。现代社会,科技不断发展,课堂与课本的更新速度远远赶不上网络的更新速度,故而学生学习的手段不再局限于课堂和课本,近年来越来越流行的网络教学方式也逐渐被广大学子们所接受。MOOC(慕课)作为一种新兴的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近年来逐渐走入中国大学生的视野,在MOOC网络学习平台上,有很多国内外知名高校提供的免费公开课供学生学习,在这样大型的网络平台上,包含各个方面的知识体系教学,不仅仅学生,甚至教师也可以在上面涉猎各个方面的知识,逐渐壮大自己的知识体系。作为信息时代的高校教师,要认识到新的教学手段的发展,并且鼓励教师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真正为学生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知识教育。

2科研中保持初心,鼓励创新,百花齐放

高等教育面对的学生或即将走上社会或将在学术的海洋遨游成为科学巨人,在大学里学生将面临思想与知识的双重洗礼,这段时间会加深他们对世界、对社会的认识,这期间接受的教育于他们而言必将是其人生的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科研的道路上,教师有责任向懵懂的大学生介绍科学的世界,让他们认识到课本上的知识在实际生产、生活、科学中的运用。科研中,作为高校教师应主动从朋友的角度了解学生,认识到每个学生的个性不同,理想不同,给每个学生不同的引导。在学术的角度,引导学生探索他们未知的世界,同时在科学的世界里,教师应鼓励学生创新,在科研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创新思维,给予学生最大的空间去自由发挥,不要随意否定任何一个想法,往往划时代的发明创造,就是在一些天马行空的思想中诞生的。让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自我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才是高校教师应有的定位。交流是进步的捷径,看书是与作者无言的交流,无论学生或是老师都应养成阅读的习惯。科研的过程中,教师更应鼓励学生积极阅读,了解他人的科研思路,从中获得启发。除了与书本交流以外,科研中教师也应积极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科研进度,适时地给予学生一些引导,与学生一同发现、一同探讨。同时也要鼓励学生与同伴分享交流经验,所谓集思广益,一份智慧与人分享以后便成了更多的智慧,才能迸发出更大的思维火花,让大家共同进步。当然,我们所言分享并非无故盗取他人的劳动成果。同时科技是把双刃剑,科研的过程中,教师应主动引导学生将科学的理论方法应用到正确的方向,部分学生思想比较偏激,往往容易不知觉中走上歪路,因此,教师有责任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需要我们做到教师自己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意志坚定,不被歪风邪气左右。比如说近年来,学术造假事件在高校中层出不穷,有些是盗用他人学术成果,有些是捏造科研成果,这些并非我们所说的分享,而是不诚信的表现。究其原因,就是造假者自身意志不够坚定,在别人成功或是利益的刺激下,动摇了自己本本分分做学术的初心,开始不顾一切、投机取巧,最后反而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

3亦师亦友,为学生指明方向

作为高校教师,学生层次与中学生不同,大学生大多已经成年,拥有一定的分辨是非的认知能力,相比于中学时代的强加式教育,大学的教育应该以引导为主,老师们在传授给学生们未知的科学知识的同时,更需要引导学生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让他们在未来漫漫人生路上一直走向正确的康庄大道,而不要误入歧途。曾有书中说过,唐僧为何能将顽劣的三个徒弟驯服,其根本不在于其身份、地位或是经箍咒的法力,而在于其人格魅力,何为其人格魅力,必然是唐僧任何时候都严于律己、保持初心,即使自己身处险境,亦无半点害人之心,一心为善,心怀感恩。在这样一个人面前,何人会不心甘情愿与其为友,为其付出。作为教师,亦要学习唐僧的精神,严于律己,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不要做出有违自己身份的行为,只有严于律己的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这便是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

作者:刘纯 蔡危微 单位:武昌首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