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青年领袖培养意义

时间:2022-11-21 09:56:58

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青年领袖培养意义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国各高校培养的大学生人数急剧攀升,但整个社会却呈现出“青年领袖”人才匮乏的局面。本文将通过研究青年领袖理论的发展历程,探究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进行青年领袖培养对社会、高校和青年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等教育;大众化;青年领袖;意义

对于如何培养青年领袖,既是领导理论中研究的一个重点,同样也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就理论研究而言,当前关于青年领袖理论的研究并不活跃,且在研究过程当中一部分研究者注重对领袖中的领导力的研究,另一部分研究者则侧重于对领袖中的专业素养方面的研究,而系统的论述和整合领袖理论中的领导力和专业素养的理论则少之又少。就现实层面来说,据统计,到2014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4.5%以上,已经进入到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在高等教育水平提高的情况下,教育的发展不能止步不前,如何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和人才质量,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以及社会进步都会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

1“青年领袖”理论研究的发展

社会对青年领袖的定义各有不同。首先,“青年领袖”是一个外来词,起源于欧美国家。在西方,“精英”一词是“领袖”的来源,最早出现于17世纪的法国,指的是“精选出来的少数”或“优秀人物”。由此产生的精英理论认为,社会的统治者是社会的少数,他们在智力、性格、能力、财产等方面超过了被统治者,对社会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但在精英理论内部对“精英”的认识也存在分歧,19世纪末至20世纪50年代的早期精英理论专注于精英的政治统治,强调人的天生素质,尤其注重少数统治者的作用,主要代表人物及其观点有:意大利社会学家莫斯卡“统治阶级理论”、帕累托的“精英循环论”、社会学家米歇尔斯的“寡头统治铁律”。而当代精英理论则重视政治精英在社会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人在后天实践中形成的专门技能,主要代表人物有政治学家拉斯韦尔,社会学家米尔斯,经济学家熊皮特。在中国,诸位学者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青年领袖下定义,比如:陈微从社会领域的研究指出,中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独特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逐步造就了青年领袖的崛起。青年领袖不隶属于某一类阶层,但其独特的历史背景、社会地位、经济收入、社会评价等,使这类群体的职业声望较高,其言行、兴趣、爱好以及行为方式等,对社会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①石国亮指出,青年领袖是社会精英的一部分,是指在青年组织群体中处于核心和枢纽地位,掌握并支配该组织群体各种关系和资源,设计并促成实现该组织群体生存和发展范围的资源拥有者、决策带动人和监护人。②由此可见,青年领袖是社会重要的人力资源力量,是未来社区和组织的领导者。青年领袖这一群体并非有明确的年龄限制,而是注重挖掘有潜力成为青年领袖的人才,这一群体不同于政治上的领导者,其在青年群体中处于核心和枢纽地位,是组织群体中的特殊角色,其一举一动都对组织及其成员发生重要的影响。青年领袖本身的素质需求使这一群体的培养方式区别于一般人才的培养,对青年领袖的开发和培养将是独特的、个性的,有巨大前景的。国外关于青年领袖培养理论的研究主要有贝尔宾的团队理论、情景角色理论和性格效用角色理论。贝尔宾的团队理论认为,团队角色是决定某一领导群体构建合理的关键因素,团队角色包括:协调人(又称主席)、智多星(又称谋划者)、塑造家、监督员、信息员、实干家、凝聚者、善后者八种。情景角色理论主张领导主体在不同的情景里角色是不同的,可能是龙头和主心骨,可能是道德家和教导等等,也可能是裁判者和协调人,领导者要注重学会根据不同情景转变自己在组织中的角色。性格效用角色理论认为领导者根据个人的性格特征和实际效用地位确认领导角色。可见,不同的青年领袖培养理论提供了不同的培养青年领袖的视角。

2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青年领袖培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雅斯贝尔斯曾经说过,“谁赢得了青年,谁就赢得了未来。”青年是整个民族、国家、社会发展的希望和不竭的动力源泉。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如何正确了解青年、科学对待青年、充分发挥青年在历史浪潮中的先锋作用极其重要。青年领袖在青年队伍中发挥着“leader”作用,对青年领袖的培养成为当前以及未来人才培养的重点。高等教育大众化形成及深入发展既有机遇又存在挑战,在青年领袖培养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2.1青年领袖培养的社会发展应然性

当今社会是一个以人才为核心的知识经济社会,国家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正如彼得•德鲁克在《后资本主义社会》中说的“世界上没有贫穷的国家,而只有无知的国家”,知识与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的基础性、长远性和决定性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不仅需要提高本国民的整体素质,更需要在各领域尤其是在那些直接影响与带动社会生产力迅猛发展的领域拥有一大批尖端型人才即行业精英领袖,也就是说,哪怕仅仅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青年领袖也不可或缺。另一方面,从青年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青年从来就是一个国家的前途和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因此,青年人才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而青年人才中的青年领袖则是一个国家最宝贵、最重要、最具潜能的财富和资源。青年群体中青年人才尤其是青年领袖的数量多少、质量高低,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③

2.2青年领袖的培养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课题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高等教育入学率大大提高,不断实现高等教育公平发展。合理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应既有量的增长,又有质的提高。但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进程显现出诸多问题,片面追求毛入学率的快速增加,导致高等教育培养体制机制跟不上其客观实际发展,制约着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方向把握不准致使众多问题的出现,如教学形式化问题愈演愈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脱离学生学习的实际、人才培养模式化、教学条件难以满足发展需求、教学秩序混乱以及缺乏科学的教学评估机制等。另外,高校专业结构的调整速度跟不上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速度,青年领袖培养的很多课程空有其表而无实质内容。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培养出的青年领袖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新的毕业生不能很好的融入社会,难以承担起社会责任。青年精英领袖更多的是由企业培养,而高等教育没有起到培养青年人才的主体性作用。如何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寻求一条保质保量的青年领袖培养道路便成为其发展的重大课题。

2.3青年领袖的培养与青年人生价值的必然性

人的价值就在于创造价值,就在于他对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和所做出的贡献。对社会创造的价值越多,在价值享受中获取越多。青年领袖是社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在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中不断实现个人价值。教育本身的意义不在于教会学生学会多少书本知识,而在于如何写好“人”字,独立个体在写好“人”字时便在自觉与不自觉的矛盾运动中实现人生价值。高等教育作为培养社会人才的专门性活动将实现人生价值内化于教育培养中。作为高等教育大众化培养中的教育对象,教育客体在价值观念内化的过程中不断汲取养分、发挥所长,实现培养价值和所得价值的统一。内化于心的价值观念规定了青年领袖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从上面的分析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对青年领袖的培养与社会发展的应然性和青年个人价值实现的必然性紧密相关,同时更是高等教育大众化本身发展的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深水期,我们需要一批在特定领域有拔尖的专业技能、并且具有极强的领导能力和人格魅力,能够在某些方面独当一面,引领该行业发展的实干青年。而青年领袖由于具有极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符合当前我国社会的发展需求;就个人角度来讲,能够成为青年领袖的一员,本身就是对个体能力一种极强的认可。此外,由于青年领袖具有非凡的专业技能和领导才能,这不仅有利于个体的生涯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个体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罗印 徐青龙 崔庆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注释:

①陈微.“青年领袖”群体的崛起及开发[J].中国青年研究,2002(4):203.

②石国亮,廖艳琳.青年领袖及其理论阐释[J].中国青年研究,2010(10):30.

③万美容.当代青年研究发展[M].湖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