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化发展探讨

时间:2022-11-21 09:51:29

高等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化发展探讨

摘要:大学生通过在大学阶段接受高等教育的培养,完成从学生角色向社会人角色的转变,实现大学生的社会化转型,成为能够为社会的发展创造价值的实用型人才。文章分析了大学生社会化发展的现状及其原因,针对高等教育阶段大学生社会化发展对高等教育质量的影响,依照大学生社会化发展的层次需求理论,提出了促进大学生社会化进程的措施。

关键词:高等教育;大学生;社会化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由自然人转变为社会人,初步实现社会化的重要阶段。依照现代社会心理学的定义,大学生的社会化可以理解为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中,通过与他人交往,接受来自社会的影响,学习并掌握社会角色和行为规范,并形成适应社会环境的人格、社会心理、行为方式以及生活技能的过程。在大学生社会化的发展过程中,大学生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将逐步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最终成为能够迅速融入职场生活,为社会大发展创造价值的实用型人才。因此,高等教育所涵盖的范围,除了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之外,还需要足够的社会实践教育。大学生通过接受全面的高等教育,从而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成为符合社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并在实践中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最后融入社会,完成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过程,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为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创造价值。

1高等教育与大学生的社会化发展现状

回溯到教育体系建立之初的根本目的上,所谓教育便是教育者以人类社会所积累的知识经验授予受教育者,使之转化为受教育者个人精神财富的一种社会化过程。然而在我国当前的高等教育领域中,大学生的社会化发展状况处境堪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上:

1.1现有高等教育质量不高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历届学者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与成就,然而虽然我国目前已经跻身为世界高等教育大国的行列,但是与世界公认的高等教育强国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根据2016年4月7日由教育部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表明,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已取得“井喷式”发展,2015年在校生规模达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各类高校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毛入学率40%,预计2019年将达50%以上,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是在我国当前高等教育中同样存在着不少显著的问题和弊端: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呈现出体量大、成果丰、短板多的现象,主要存在“四不够、一不高”的问题。由此可见,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建设体系中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要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提高教育质量的问题,已经达到迫在眉睫的程度。

1.2大学实践教育进展艰难

大学实践教育是一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但不局限于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各方面能力的培养目标,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促进大学生社会化发展完成由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阶段的高等教育发展规划中,对实践教育的重视程度尚未达到其应该具有的地位上,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课堂、轻课外”的倾向。进而由此引发出一系列的问题,一方面,各大高校的教师对实践教育的积极性不高,参与社会实践实习的学生缺乏主动性;另一方面,校外实践实习的难度较大,成本高昂,与此同时实习效果欠佳;另外,实习管理制度的不到位和信息、资源的共享问题同样严重制约着大学实践教育的进展。

1.3大学生社会化程度不高

大学生的社会化发展主要是通过接受大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这两大部分来完成,在当下大学实践教育不足的处境下,多数大学生在完成为期四年的高等教育后仍然未能够完成社会化的转变,多数毕业生在进入社会后对自己所处在社会角色缺乏足够的认识。以至于在进入职场后仍然将自己定位在学生的角色上,在面临社会对应届生的角色期待中,难以在短期内融入社会,最终出现角色失调的困境,从而导致应届生择业难、就业难和失业率高的问题。根据在湖北工业大学内展开的关于大学实践教育情况的调查中发现,多数大学生已经深刻认识到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但是对学校安排的社会实践项目并不看好,对大学阶段自发参与过的社会实践项目则比较认可。调查显示,有87.7%的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前想过要在大学阶段通过做兼职、勤工助学等途径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有74.59%的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有过做兼职、寒暑假工的经历;有69.67%的大学生认为可以通过参与社会实践的方式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学校安排的社会实习项目中,只有41.8%的大学生认为参与社会实习是有利的,有35.24%的大学生感觉过于形式化的实习对今后的工作并没有太大的作用。除此之外,对于毕业后进入社会工作时能够很快适应工作环境这一问题,仅有6.56%的大学生表示肯定可以,有40.16%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应该可以,还有49.18%的大学生认为在适应工作环境时会有一定的困难。

2大学生社会化与高等教育培养实用型人才的联系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实现社会化转变的重要阶段,作为受教育者的自然人,开始有了社会化的需求,通过接受高等教育的影响,学习并掌握社会角色和行为规范,以及掌握生活与生产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这一阶段中,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初步实现由自然人过渡到社会人的转变过程,并开始具有社会人的一些特质,因此,在研究高等教育改革的问题时,应当将大学生纳入“社会人”的范畴中,通过研究他们的需求,从而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高他们参与高等教育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否则,一味的采用“填鸭式”的教育方针,而根本不考虑他们的需求,盲目的将我们所认为的他们应该获取的知识塞给他们,往往会取得相反的结果。根据亚布拉罕•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分为五个等级: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感情的需要,尊敬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大学生从自然人完成必要的社会化转变之后,从一个只需要接受教育的学生,通过社会化的转变开始具备社会人的基本特征。作为一个社会人,不仅需要满足衣、食、住、行等基本的生理需要,还需要满足安全的需要、感情的需要、尊敬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等更高层次的需要,诸如工作、财产、爱情、受人尊敬和尽力发挥自己的才能,体现出自我存在的价值等基本需求。作为大学生实现社会化转变的重要阶段与途经的高等教育,在培养学生完成各类专业知识的学习之外,还应该教育学生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事做人,学会学习、实践与创新。进入大学开始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基本上已经满18周岁步入青年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阶段初步完成社会化转变,根据发展心理学的定义,这一时期的大学生已经具备以下四个特征:(1)生理发育和心理发育发展达到成熟水平;(2)进入成人社会,承担社会义务;(3)生活空间扩大;(4)开始恋爱、结婚。初步完成社会化进程的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已经具备独立思考与决策的能力,作为高等教育的施教方,高校应当引导学生认识社会,深入社会,最终融入社会。从大学生完成社会化进程所需要的基本条件出发,根据大学生对工作、财产、爱情、受人尊敬和尽力发挥自己的才能,体现出自我存在的价值等基本需求,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选择合理的方式,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并接受高等教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满足大学生社会化的需求,推动大学生完成社会化的进程,培养出能做事,会做人,懂技术,会动脑,会学习,会生活的实用型人才。

3促进大学生社会化进程的措施

通过促进大学生社会化的进程,对高等教育整体的质量改善具有积极的处境作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正处在教育质量不高的局面,大部分毕业生在进入企事业单位后还需要再次接受来自企业的二次培养才能创造价值,通过加大高等教育实践教育的投入力度,激励大学生自发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阶段完成社会化进程,将使得大学生更快的适应从学生角色向社会人角色的转变,成长为实用型人才,减轻企事业单位的二次培养负担。第二,把握大学生在社会化转变进程中各阶段的层次需求,并据此制定出相应激励机制,从而促使大学生自发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积极主动的进入社会、认识社会、融入社会。第三,加强校园文化,通过对社会实践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公开的表扬与宣传,为全体在校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引导大学生建立起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全面促进大学生的社会化进程的发展。

作者:徐显金 朱延龙 於倩 汤亮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麦池.高等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化[N].安徽工业大学学报,2004(9):137-139.

[2]刘宝存.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政策走向[N].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2(1):114-115.

[3]黄值,郭见彩.实践教育与研究型大学创新人才培养[N].河北理工大学学报,2010(3):63-65.

[4]中国就业培训技术中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M].北京民族出版社(2版,修订本),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