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教学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30 10:19:48

高等教育教学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高等教育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础上进行的专业教育,是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社会活动。教学管理是高等教育学校管理的中心。近几年来,高等教育的体制改革逐步优化,学校教学管理体制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运用科学发展观对教学管理进行指导,实现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是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关键。

关键词:高等教育;教学管理;问题与对策

高等教育在教育事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摇篮。教学是教育事业的中心工作,教学管理也是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中心,教学管理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能够正常进行的保障,在学校内部起到一个全方面的监督、引导作用,强化教学人员教学改革意识,提高教学质量水准,在高校学风建设上也起到了监督、强化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保证了高校培养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经济发展的人才的需要。

一、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素质偏低

高等教育中的教学管理人员不仅包括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还包括教师。现如今,高等教育已逐渐从精英教育阶段转变到大众化教育阶段,高校大规模的扩招后使得高等教育质量在逐渐降低,高校的教学管理人员资源严重短缺。在这基础上,大多高校都会招聘一些专业不对口的教师或师资较浅的教师来进行教学,对于这类的教师,在教学管理方面能力欠缺,在课上也是注重教学目标,不注重教学管理,使得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不强,给教学管理上带来一定的麻烦。从就业方面来看,我国高校毕业生供过于求,就业问题日益严重,而对于师资较浅的教师在教学上不能够深刻地教导学生,长期下去,学生的教育水平低下,满足不了社会市场经济对人才这方面的要求,从而增加了学生的就业压力。因此,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在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

(二)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式过于单一

首先是教学管理理念过于陈旧。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模式已然改变,但高校的管理理念还秉承着从前的强制性的管理理念,缺乏人性化。教学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设计没有更好地考虑到大学是为了使学生面向社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这一基本方向上。其次是教学工作缺乏创新,在教学课程上大多高校都注重理论知识而轻实践,教师的教学计划缺乏创新,教学内容单一,不具代表性,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也产生了压抑作用,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最后是教学管理考核方式死板,现大多高校的教学考核制度不明确,考核方式较为单一和死板,特别是在教学管理工作业绩考核上注重科研结果,从而忽视教学任务,导致了“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发生。对于学生教学质量的评定,多注重成绩方面的要求,不利于学生全方位的发展,是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上的不足之处。

(三)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要求不合理

现如今,高校办学的基本方向是自费读书和自谋职业。因此,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市场需求是每所高校办学理念中的基础。然而在这基础上,大多高校在教学管理要求方面是不合理的。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高校之间的竞争也是越演越烈,很多高校在这场竞争中违背了自身创办高校的原则,在教学管理方面的要求也日趋不合理。由于市场经济模式的转变,高校许多专业都面临着巨大困难,科研经费都已短缺,为了完成高校的科研工作,教学管理人员往往要求各专业的生源按比例搭配给各个系科的办法来谋取科研的经费,这样就出现了在同一院校内,常常有许多不同系专业的学生,引起教学单位专业设置混乱。在学生的教学上,教学管理人员仍要求采取学年制,以学生是否学满规定年限,并取得合格成绩作为能否准予毕业条件的制度,这样的制度已满足不了现在的教学体系,在一定程度上还限制了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不利于培养学生全方面的发展。

二、对于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应采取的对策

(一)提高高校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

高等学校的目的是为了培养社会人才,同样这也要求高等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要处在一个更高的高度。高等学校的教学管理人员要跟随时展步伐,不断地加强自身的知识文化和更替管理理念,对于工作的管理要有远见。在高等学校,不仅是学生需要学习,作为教学管理人员也需要不断的学习研究,多去学习工作技能,充实自己的知识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强抓学生学习的同时自身的学习也不可松懈。各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通过定期培训的方式,熟练自己的操作业务和电脑系统或办公软件的应用。当然也要多去了解国内外各大高校教学管理方式,最后在适应学校的情况下取长补短,让高校的教学管理更为完善。对于高校的教师而言,教师需要强化自身的教学能力,运用现代的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去学习,在课上多采取交流式的方式,与学生相处如同朋友一般,这样才会加强学生的上课意识,提高学生的素质水平。在思想上要注重与时俱进,在教学课程上采用最新教学内容,让学生多去了解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状况,不要偏重于课本的知识,其实上课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习锻炼以后在未来可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

(二)加强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创新

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思想也是关系着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和情感方法的重要体现。因此教学管理工作创新的首要是改变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在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上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创新意识,加深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建设的重视程度,重视教学管理工作的整体性和连续性。其次是高等教育教学课程管理方面,在教学课程上注重实践,多进行实验教学课程,让学生多去实验教学基地亲自实践,实行“多向复合型”的培养计划,引导学生学习非自身专业的课程目标,加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开展个性化课程,让学生自行选择感兴趣的课程,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最后是教学管理考核方式,在教学管理工作业绩考核评审上,注重考核教师的教学任务,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准,建立多样化的学生质量评价标准,不单一的以学分形式,在德、智、体、美方面都可以进行学生质量评价,多鼓舞学生参与体育活动或科学竞赛等,间接地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改革考试制度,学生对于不满意的成绩可以申请重考,对于考试方式,可以笔试实践相结合,这样更利于学生素质、能力培养。考试形式多样性,多结合实际做答,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考核质量评价体系。

(三)转变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不合理的要求

由上述可知,现如今大多高校在专业设置方面不合理,为了谋求高校的经济利益而损害了学生未来发展,使得学生对于专业的未来发展方面不明确,从而模糊了自身发展道路的前景。对于一个高校的院系需要实行专业统一原则,全方面的发展各院系的专业知识,加强学生的专业知识,为以后社会发展的需求提供更为专业的对口能力。在学生学历方面,可以实行主辅兼修的双学位制度,扩展学生的学习知识,向复合型人才全面发展。在选修课程上,不限制学生的选课要求,满足学生对选课多样性的需要。由于现在社会经济发展迅速,高等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相对的高等学校实现的学年制已满足不了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要求,从而就需要一个新模式的制度来进行教学管理。学分制的教学管理模式正是现行高等教育所需具有的,学分制是一个学生通过考核所获得的学分是否达到规定要求为衡量能否准予毕业的制度。学分制是以学生的发展为前提而进行的制度,在某一程度上满足学生的个人发展要求,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教学课程,为自身制定培养计划,安排自身的学习进程,在学分制度下,学生不仅可以自由选择课程和上课的先后次序,还可以选择授课的教师,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在课上也能够认真听讲。学分制下还可以允许跨校、跨系听课,只要在满足学分的情况下,还可以申请提前毕业,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适应社会。

(四)重视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中教师的师资问题

由于大多高校采取了扩招式的办学模式,形成了师生与师资队伍结构比例的不协调,教师是教学事业的主力军,是培养人才的关键资源。在高等学校扩招后,调节师生和师资队伍结构之间的比例也是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关键点。有的教师需要应付超负荷的教学任务而导致身心疲惫,这样也会影响教师上课的状态,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任务中花费时间过多,不利于教师搞科学研究,也不利于教师教学知识的扩展。由于师生与师资队伍结构的比例不协调,高等学校往往会招聘一些教学经验不丰富的教师,因此在教师教学管理方面要采取一定的措施,首先是高等教育教学中教师招聘要有一定的限制,不能为了满足需求就降低招聘要求,教师师资经验的缺乏往往会导致学生学习心态的不同。其次是招聘成功后要根据专业需求进行岗位事前培训,当培训达到标准后才能上岗教学。最后要注重教师素质和文化水平,一个教师的素质和文化水平往往会折射到学生身上。

三、结束语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高等学校毕业的学生就业政策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改革。高等教育是培养社会人才的地方,其教学模式或教学理念都要以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出发点,现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仍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学校管理者要通过组织和协调存在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保证教学管理工作能够有效进行,全面培养社会需要的综合型创新人才。

作者:韦晓霞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东风.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管理改革研究与实践[J].文教资料,2015(4).

[2]程禹.浅谈如何做好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J].科技资讯,2014(19).

[3]孙晓慧.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J].社会科学战线,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