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服务贸易思考

时间:2022-04-11 02:47:58

“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服务贸易思考

摘要:本文采用层次分析方法(AHP),选取与服务贸易相关的经济与创新指标,构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市场匹配度模型,分析中国与沿线国家发展教育服务贸易的市场潜力,提出“分批次对沿线国家扩大教育服务贸易出口”的发展建议,这一建议,对改变我国教育服务贸易全球逆差的现状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一带一路;教育服务贸易;层次分析法;贸易逆差

1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现状

据统计,2012年全世界总共有超过450万学生在非本土国家接受高等教育,占世界学生总数的2%[1]。梅瑞尔•林奇使用消费者群体模型,估算出美国之外的全球教育服务业一年的市场价值总和高达1110亿美元[2,3]。由此可以看出,教育服务贸易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庞大的资金规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的数据显示,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德国是世界上接收外国留学生最多的5个国家[4]。中国作为教育大国,在教育服务贸易方面却长期处于巨额逆差的状态。2013年教育部统计的我国各类来华留学生人数达到35万人[5],而同年的出国留学人数却超过了41万。中外学习费用上也不平衡。国内一流大学的来华留学生的最高学费每年一般在4万元人民币以下,但我国赴外留学的学费高的则超过了4万美元。

2“一带一路”倡议为高等教育服务贸易带来的新契机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开始在沿线国家传播,中国和平崛起的新型发展道路,从根本上摒弃了“国强必霸”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体系。合作共赢、共享红利、共同繁荣的发展思路逐渐凝聚成了共识,激发了当地学生来华留学的愿望。2014年底,中国先后倡导并设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一带一路”的发展构想也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有可操作性。

3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潜力

笔者在以前的研究中曾提出过一个层次分析模型用来预测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与中国发展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潜力。模型包括10个具体评价指标构成(如图1所示)。该模型选取有世界银行数据统计的国家共114个样本国家2003年~2012年的数据进行分析,提出了我国高等教育服务贸易最具出口潜力的目标市场国排名。本文以当前狭义统计的“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作为分析样本,将其世界银行数据代入上述预测模型后,得出中国对于这些国家的高等教育服务贸易出口潜力在全部分析国家中的排名(如表1所示)。从模型预测的结果可以看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情况呈现以下三个明显特征。(1)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出口潜力高于其他地区。从模型结果可以看出,位于1~69位的国家有46个。特别是总排名的前30位中有25个“一带一路”国家。(2)沿线国家与中国的相对实力差异明显。沿线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潜力排名既囊括了前10%的多数位置,也难挡后10%的制约。(3)市场潜力并不与国民经济实力呈线性增长。排在表单后面的国家中不乏中东和欧洲的富裕国家。这充分说明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与中国的往来数据更突出的国家。两国频密交往需要人才支撑才是激发外国人来华留学的强大动力。

4扩大“一带一路”高等教育服务贸易出口的策略建议

4.1强化市场意识——进一步开放高等教育服务贸易市场

中国公立大学体系的性质一直以来都对教育的市场属性不重视。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制定促进教育服务贸易输出的方针、政策,为教育机构提供必要的市场知识和经验。从而提高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加快扩大出口和缩小逆差的进程。

4.2强化产品意识——完善高校国际化课程体系

“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特别是市场潜力较大的国家,官方语言还是以英语为主,各高校要以建设全英文课程,特别是全英文专业为抓手,降低外国人来华留学的语言门槛,同时也能为本国学生创建国际化的教学环境。

4.3强化客户意识——区分沿线国家层次开展教育宣传

中国已向沿线国家设立了政府奖学金名额,这是我国将“一带一路”国家从世界版图中个性化对待迈出的重要一步。但“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必须进一步细分市场,使诸如奖学金之类的国家资源能够投入到更加需要的国家中。

4.4强化主人翁意识——应用区位优势和学科优势重点引导高校参与

中国高校作为发展沿线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主要参与者,不宜追求大而全的发展思路,而是利用好自身所处的区位优势和学科优势,找准适合对接的发展线路和领域,根据相关国家的市场潜力去发掘新的增长点。

4.5强化人才意识——构建更加包容的接纳机制

高校要为来华留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类的指导,外事部门应尽快完善外国人才的长期居留、签证发放等政策体系,人力社保部门也要完善高校、研究机构等体制,为单位解决全职外籍工作人员的身份编制、医疗、社保等问题。通过这些措施使外国人才,特别是在华留学后的优秀人才留得下、留得住。

5结语

2013年国家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为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14年国家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更进一步为未来的教育服务贸易进出口重点指明了方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主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其他力量,要把握机遇,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为扩大我国高等教育服务贸易出口、缩小贸易逆差探索出适合国情的发展之路。

作者:文思君 齐亮亮 单位: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R].2004.

[2]文思君,唐守廉.基于经济与科技创新力指标的高等教育服务贸易预测模型研究[J].科学管理研究,2015(4).

[3]张国军.我国境外消费教育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及对策[J].中国高教研究,2014(01).

[4]张日培.服务于“一带一路”的语言规划构想[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