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走出去”的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04 10:58:42

高等教育“走出去”的对策研究

摘要: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尤其是在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过程中,高等教育“走出去”将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发展趋势。大力实施来华留学生教育以及加快推进境外办学是推进我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中国高等教育;来华留学生教育“;走出去”;境外办学;孔子学院

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前者主要是引介国外高等教育的成果和做法,为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实践服务;而后者则是推介我国的高等教育成果和做法,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我国的贡献〔1〕。就我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具体形式而言,主要体现在来华留学生教育以及境外办学两个方面。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尤其是在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过程中,高等教育“走出去”将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未来发展趋势。面对这一趋势,笔者尝试从大力实施来华留学生教育以及加快推进境外办学两个方面提出我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若干应对策略。

一、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来华留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国教育部于2010年制定了《留学中国计划》。在该计划的指导下,近五年来,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招生规模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已经从2010年的265090人增加到2014年377054人,年均增长率达9.24%。在来华留学生规模快速持续增长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来华留学生教育还存在诸多不足,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规模比例依旧偏低。以2014年为例,我国招收的来华留学生数占全球留学生总数的比例约为6-7%,而美国约为22%,英国约为14%。二是学历层次依旧偏低。以2014年为例,接受非学历教育的来华留学生占56.4%,而接受学历教育的来华留学生仅占43.6%;在2014年度所有的来华留学生中,本专科生占30.87%,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仅占12.37%。三是生源地依旧失衡。以2014年为例,按照生源所在洲进行统计,依次为来自亚洲的留学生占59.80%,来自欧洲的占17.90%,来自非洲的占11.05%,来自美洲的占9.58%,来自大洋洲的占1.33%;按照国别进行统计,来华留学生主要来自亚洲的韩国、泰国、日本、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来自除美国之外的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的留学生比较少。四是专业选择依旧失衡。来华留学生教育对拓展我国高等教育国际教育市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需要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大力发展我国的来华留学生教育。

1.认真制订来华留学生发展规划

围绕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以及《留学中国计划》等纲要文件精神,高校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开展来华留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根据“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16字工作方针,正确处理好规模、质量和效益三者之间的关系,科学制订本校留学生发展的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规划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高校要统筹校内资源,理顺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建立由高校内部的外事、教务、研究生、学工、科研、财务、后勤保障、保卫等多部门联动的协同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留学生工作与整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的问题〔2〕。同时,高校应将来华留学生招生、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落实到明确的职能部门,并对完成情况进行客观、量化考核,确保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规划不空、措施可行、保障到位。

2.不断完善来华留学政策

为规范我国来华留学生管理,促进我国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国政府于1979年首次颁布了《关于我国高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条例》。后来,随着形势发展的需要,又陆续出台了《关于我国高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办法》、《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中小学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暂行办法》以及《教育部关于实施政府留学奖学金年度评审制度的通知》等〔3〕办法规定。尽管这些办法规定对促进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仍不能满足当前我国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有必要尽快制订出关于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立法或者国务院制订的行政法规〔4〕;要完善我国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政策,不断提高我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的支持力度,完善分配方案,简化评奖流程;要尽快制定来华留学生毕业后在我国就业与创业等配套政策;要尽快健全来华留学生的各种社会保障体系。

3.不断提高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是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核心内容,是保证我国国际声誉以及来华留学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留学生向往的目的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能够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地提高本国高等教育质量。在借鉴发达国家留学生教育管理经验的同时,我国高校一定要正确处理好来华留学生的规模、质量和效益三者的辩证关系,切实以教育质量为中心,打造中国教育的国际品牌。因此,我们一是可以加大留学生课程建设力度,除了有步骤、有计划地主动与国际课程设置接轨之外,还要加强我国具有比较优势学科专业课程的标准化建设,开发慕课课程,并做好其在线答疑解惑的服务工作;二是制订合理的留学生培养方案,要针对不同层次的高校,不同的专业,依据具体实际情况制订出符合中国特色的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积极地通过国家、省市的政府留学奖学金途径以及学校的校际交流等途径,选派授课教师赴国外一流大学进修培训,不断提高其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术水平;四是不定期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评估。围绕学校硬件设施、教学管理以及教师教学质量三个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指标,充分发挥评估的鉴定和诊断作用、导向和激励作用以及反馈和沟通作用,不断提高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5〕。

4.不断拓展招生宣传渠道

欧美等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际留学生向往的目的地,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能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而且还因为他们有成熟的市场观念和营销手段。相比较而言,我国高校在树立来华留学生教育的产业观和市场观方面还未给予应有的重视,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宣传和推销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远远落后于实际工作需要。在继续采用印发招生简章、参加政府和民间组织的教育展,以及互联网等传统的招生宣传渠道之外,还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相关工作:一是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该统筹规划,精心选择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专业(诸如汉语和中医药等专业),进行整体包装、策划和宣传;二是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经验,成立专门协助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机构,并委托这些机构代表校方采用专业化的市场运作方式到海外开展留学生教育咨询服务;三是要以每年来华留学生数据统计为依据,加强实地调研分析,以国家为单位,拿出具有针对性的、可行的招生宣传策略;四是要充分重视海外校友(包括留学生校友)工作,通过学校newsletter、微信等方式及时通报学校的发展状况,主动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尽可能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海外校友,尤其是留学生校友,不断增加对学校的归属感,不断提高他们对留学生招生宣传工作的贡献率。

5.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随着我国加入WTO,高校和学生之间已经变成了教育服务提供者与消费者的关系。高校要转变观念,换位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向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生社会化管理与服务体系,并由政府、高校和社会三方面统筹管理〔3〕。政府主要负责来华留学生的签证、治安、宗教等事务,高校主要负责教学及相关管理事务,而社会保险、医院、公司企业等主要负责留学生的医疗、保险、住宿等事务。二是提高留学生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管理人员不但要学习世界各国的历史文化、风俗习俗的知识,还要加强对国家来华留学生的相关政策方针、法律法规,以及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此同时,还要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三是帮助来华留学生跨文化适应。通过校内组织文化活动、学术讲座、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促进中外学生之间以及留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让留学生尽快缓解焦虑,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二、加快推进境外办学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逐步深入推进,尤其在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过程中,加快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境外办学将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鉴于此,我们需要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推进。

1.制订境外办学战略规划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指出,要“推动我国高水平机构海外办学,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教育服务”。但是至今我国政府仍没有围绕境外办学制订出相应的战略规划,使得我国在境外办学方面远远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不断对其境外教育输出进行整体规划,不断完善其境外教育输出政策,在国际上抢得了先机,获得了较好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政府应尽快对我国高校境外办学进行战略规划,突出国家战略要求,明确高校境外办学的政策导向。

2.健全境外办学管理办法

为促进我国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规范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活动,我国教育部于2003年2月1日颁布了《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暂行管理办法》,该办法为我国高校境外办学提供了基本的政策依据。在这一政策指导下,老挝苏州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浙江大学—帝国理工联合学院等标志性的境外办学项目陆续成功运行,对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战略转型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由于《管理办法》已经实施了13年,在此期间我国的高等教育和国际高等教育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行的《管理办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实际需要,亟需修订完善。因此,需要修订《管理办法》,使其要更加全面、更具有可操作性,并对境外办学项目的内部行政管理体系、课程设置与评估、教师与学生管理、财务与税收等方面要做具体要求〔6〕;对境外办学项目,特别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学科专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在教育部审批权限下放的同时,省级政府的配套政策要及时跟上,确保项目审批与管理到位。

3.积极谨慎地开展境外办学

根据我国现行《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暂行管理办法》文件精神,高等学校境外办学应坚持积极探索、稳步发展、量力而行、保证质量、规范管理、依法办学的工作方针。高校应充分认识境外办学的经济风险、文化风险和法律风险,并根据自身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积极谨慎地开展境外办学〔7〕。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以及委托境外风险评估公司市场调研等方式,反复论证,作出科学的判断和规划。

4.加强境外办学质量保障

我国现行的《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暂行管理办法》只是对我国高校开展境外办学的审批流程做了清晰的规定,但对境外办学质量保障方面没有任何的指导意见。同来华留学生教育一样,境外办学对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声誉亦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政府需要成立一个类似于英国质量保证署的独立的质量保障机构,专门负责跨国高等教育的外部质量保障〔8〕;加强对境外办学项目的监管,组织或者委托第三方对境外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积极与境外的学位认证组织机构进行合作,加强对境外办学学历学位的认证,保障我国境外办学的学位质量和国际声誉〔6〕。

5.加强孔子学院建设

作为我国境外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学院为推广我国语言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孔子学院要想走得更远,必须在借鉴德国的歌德学院、法国的法语联盟、英国的英国文化协会、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等国外著名语言文化推广机构的做法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政府、汉办、中外方合作院校以及师生的共同努力,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因此,我们需要借鉴歌德学院的传播经验,将全面辐射式的文化传播转变为主要针对重点国家的传播战略;要借鉴“西医东进”,将中医药等中国特色纳入到孔子学院的教学中来;要加强孔子学院场所、师资、教材等的标准化建设。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逐步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走出去”将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未来发展趋势。面对这一趋势,我国高校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配合国家的发展战略要求,通过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与加快推进境外办学等举措,不断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蒋继彪 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李盛兵“.走出去”———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责任〔J〕.中国高等教育评论,2005,(2):92-100.

〔2〕陈丽萍,田晓苗.试点高校来华留学生教育与“内涵发展”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4,(11):49-53.

〔3〕郑向荣.对当前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的思考〔J〕.教育探索,2010,(8):83-85.

〔4〕蒋凯.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战略定位:基于多因素的分析〔J〕.中国高教研究,2010,(5):17-20.

〔5〕徐海宁.对来华留学生教育及教育管理评估理论与实践的探讨〔J〕.中国高教研究,1996,(6):68-69.

〔6〕林金辉,刘志平.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走出去”发展战略探析〔J〕.教育研究,2008,(1):43-47.

〔7〕施蕴玉.高校境外办学:江苏的现状、形势与对策析〔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3,17(6):7-11.

〔8〕林金辉.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研究〔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14.38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