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渗入思考

时间:2022-04-28 09:00:31

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渗入思考

1.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1)1977年,在邓小平同志的直接干预下,党中央决定恢复高考制度,这是教育拨乱反正的重要标志,也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此后的30年,伴随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的伟大进程,我国高等教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历了从恢复到改革、发展和创新的一系列巨变。经过30年的艰辛探索,我国逐步成为世界上规模第一的高等教育大国,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贡献和人才支撑,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有自身鲜明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2)改革开放以来的头20年,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规模稳步扩大的一个时期。从1978年到1998年的20年间,我国普通高校从598所增加到1022所,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规模从40万人增加到108万人,在校生规模从86万人增加到341万人,招生在校生年均增长分别为5%和7%。其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于1985年颁布,拉开了探索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序幕,改善和强化了政府对高等学校的宏观管理职能,扩大了高校办学自主权。(3)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根据《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精神要求,通过“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方针,调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高校布局结构,对涉及30个省市和48个部委的400余所高等学校进行了宏观布局和管理体制的调整、改革,将原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的367所普通高校中的近250所划转省级政府管理,逐步建立了中央和省两级管理、以省级政府统筹管理为主的新体制,扩建形成了一批学科综合和人才汇聚的新的综合性大学和多科性大学。同期,民办高等教育逐步发展,高校招生、收费、毕业生就业制度及后勤社会化制度改革也逐步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4)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面向21世纪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作出了“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重大决策。(5)200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进入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6)2005年,全国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达2300万人,规模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比1998年提高了11.2个百分点。当年全国普通高校(全日制)招生504万人,是1998年的4.7倍。“十五”期间,高等教育为各行各业输送了1397万毕业生,“十五”末期,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6800万人,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从业人员总数已达到世界第二,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存在的问题

2.1主管部门对高校管得过死,办学自主权没有落到实处高校不只是整个高等教育机器上的螺丝钉,要使大学具备在科研上求真创新的精神、在教学上努力培养人才服务社会,就必须充分发挥高校的主观能动性,在研究和教学方面拥有充分自主的权利,同时有国家、社会承担严谨的责任,才能及时、有效对科研方面的最新动态、人才培养方面的最新需求作出反应,完成国家与社会赋予高校在科研和教学上的任务。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的管理和指导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如果管得过多、管得过细,最终由“管学校”变成实际上的“办学校”时,中国的教育体制就必然会像以前的计划经济体制那样,缺乏效率,问题层生。

2.2大学行政化、官僚化严重,内部缺乏活力这是对高校管得过死的一个直接后果,高校变得越来越像一个行政而不是办学机构,养成了很重的官僚习气。

2.3评价激励机制背离教育规律,与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要求背道而驰由于高校已经演变成一个行政机构,其办学水平的衡量也采用了行政化的标准。

3.进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应正确处理的问题

3.1需要处理好以下几点关系(1)教育主管部门与高校的关系。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转变职能,不再通过行政手段、资源控制等方式具体干预高校的办学,把工作重点放在必要的监管与充分服务上面来,充分发挥高校的办学自主性与积极性。高校不是教育主管部门的下属单位,应该取消行政级别,能够自主决定招生、学科专业设置。(2)公办与民办的关系。公办与民办除了说明第一桶金的来源不同之外,不应该有任何区别。鼓励民办学校开办综合性大学、民间资金参与建设公办大学,国家财政资金也应该在平等的条件下分配给民办大学。在当前情况下,民办学校相对灵活的体制可能为体制改革注入新的动力。(3)社会与高校的关系。社会是高校的办学基础与服务对象,应该对高校办学具有充分的发言权、一定的控制权与监督权。社会与高校应该建立起畅通的联系渠道,促使高校的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运用到社会实践中来。高校应该在根据社会需求培养学生、提供服务的同时,保持独立的批判精神,成为社会的精神家园。(4)校长与教授的关系。坚持和落实教授治校,校长主要履行行政职能,学术、教学事务主要由教授委员会决定。为了打破目前官学一体、以官为主的状况,有必要坚持学校各级行政人员即使具有教授职称,也不得兼任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职务,使后三者成为相对独立的治理机构。(5)高校与学生的关系。学生既是高校的主要服务对象,又是高校发展的代表与建设的主人,应该有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利。

3.2应当抓紧解决好以下2个矛盾(1)教育管理体制与市场经济改革进程之间的矛盾。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仍有很强的计划经济管理色彩,采取的是单位制管理,高校按照不同行政级别分为三六九等,需要加快改革,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内部公平的教育管理体制。教育体制改革需要与社会整体改革同步,滞后或者超前都不可行。(2)高校教师考核需要与现行评价机制之间的矛盾。高校教师与研究生数量因扩招而大幅度增加,专业刊物数量有限,两者之间形成严重矛盾,鼓励了各种期刊以增刊和版面费为表现的论文经济繁荣,却严重打击了教师与科研从业人员坚守学术道德的勇气,因为按照现行考核制度,不能完成数量的结果是低聘或者下岗。

作者:吴筠工作单位: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