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人格教育发展计策

时间:2022-01-11 02:52:09

大学生人格教育发展计策

一、我国大学生人格教育不完善的原因

(1)社会及家庭教育不到位。现代的家庭,父母要工作,陪孩子的时间很少,尤其在孩子进入到初中高中后,学业繁重使得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更少。此时学校对孩子的教育也只限于考试试卷上,分数就是一切,而孩子的人格培养就变成了空白。

(2)高校对学生心理健康不够重视。高校对学生心理健康不够重视,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没有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或是只进行流于形式的心理辅导;再加上对学生人格的教育没有标准可循,高校对学生的人格的教育实际上是采取了放任自由的态度。

(3)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教育目的没达到。思想政治教育课成了摆设、形式,大学生不愿意去认真听讲甚至逃课,甚至教师也认为自己的课堂内容缺乏吸引力,只能靠点名来保证学生的出勤率。上课已经完全失去了教育的意义。

二、对大学生进行人格教育的方法

(1)思想理论课与教学实践相融合。有意识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的理论有机地融入到校园的文化建设中去。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现状是政治理论修养差、人格素质良莠不齐,针对这一现状,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特别是人格培养方面的思想理论和实践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作用,帮助大学生树立起坚定的人生目标,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2)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健康的人格观念。教学及围绕教学而展开的一系列活动是学校教育的主要形式,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主要就是在教学中进行的,而且主要是在课堂上进行的。所以,对学生的人格教育主要也是在课堂教学中展开的。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科学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素质,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以适应当代大学生个性鲜明的特点,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3)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网络德育相结合。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网络德育相结合,完善大学生的人格教育。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大学生们也是网络使用者的主要力量,上网几乎成了每个大学生的每天必修课。学生素质的提高,要社会每个人共同参与,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对大学生的教育有重要的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德育结合起来,不仅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受教育范围更加广泛,而且教育效果也会有所提升。总之,针对目前大学生人格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特点,学校应该有意识地、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塑造健康良好的人格。

三、大学生人格教育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我国当代大学生人格缺失种种表现的分析,这一部分将要论述高校应该怎样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来帮助大学生培养更加健全的人格。家庭教育和中小学教育都已经面临失败的情况下,大学教育是人们在学校经历的最后一段教育,也是人生青年时期接受的最为重要的教育,充分利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大学生的健康人格是未来高等教育必须承担的责任。未来大学生人格教育趋势:

(1)培养自我人格和自律意识。一个人要想培养并形成健康的自我人格,就必须要先养成良好的人格意识。身为社会精英的大学生更是如此。从根本上说有赖于大学生的自我意识。一切的措施都必须建立在大学生主观意识的基础上,其本身能自发、自愿、自觉地接受并内化。而只有先培养出大学生的自律意识,才能实现他们的健康人格的内化过程,也就是说,健康的人格只有在大学生自律意识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

(2)积极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物理、化学、工程机械等自然学科的兴起,导致“人文”科学受到的重视越来越少,逐渐地使之失去了“人文”科学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核心地位——自古以来,教育的核心就是对人的人格修养的提升。当代大学生的人格意识只有通过“人文”科学的关怀和教化才能得到提升,大学生追求自我发展的理想和永不停歇的创造精神也必须要经过“人文”科学的纯化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

四、结语

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在大学生的培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现在大学生人格上的一些缺失,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的作用,不仅是让学生学习好这一门课程,更是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的重要手段。

作者:马红坤刘秋云单位:江西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