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性考核的本科教学革新

时间:2022-05-07 03:00:10

过程性考核的本科教学革新

大学教育的水平不仅取决于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条件、教师水平等,还有赖于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行为、有着良好的师生互动和教与学行为的生机勃勃的教学过程[2]。深圳大学将教学过程改革作为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入点,针对学生平时松懈期末紧张的教学状态、课堂教学方式粗糙、课堂教学过度注重知识的单向传递等问题,提出并践行“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的教学改革理念和思路。“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指:针对当前大学生平时学习松懈期末紧张的状态,改革学生学业考核制,实行“以过程性考核为主”的全程紧张的学业考核制;针对当前大学教师课堂教学方式比较粗糙,改革教师教学内容和方式,实行以“精讲和讨论相结合”为模式的全程紧张教学过程,追求精致化课堂教学,增加课堂教学磁性。“过程性考核为主制”强调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状况和阶段性学习成果多方面、多形式、分阶段的考核,它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过程,也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成果,不仅关注学生的智力因素,也关注非智力因素,是对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全面考察的综合考核制度,目的是引导学生改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变被动式学习为自主式、探究式学习,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调教师教学方式多样化,运用“精讲+讨论+作业+测验+辩论+实践……”(T+N)等教学方式,(T是精华知识,N是变量),探讨启发式、探究式、问题式、研讨式、辩论式、案例式、实践式等教学方式,改变传统的“粉笔+课件+期终考试”教学模式,加强研究性教学、自主性学习和合作性能力培养,加强知识和能力的结合,目的是引导教师投入教学、研究教学、设计教学、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的教学理念,是深圳大学对“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厚积薄发、经世致用”办学理念的践行;是当前高等教育“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教学改革路径的有效探索;是大学生成才成长学习过程发展规律的要求;是对传统教学过程的彻底改造,是新的理念、新的平台上的教学互动和教学相长,是从大学的本源功能出发,保持大学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

“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教学改革实践

深圳大学在加强学生过程性学习、过程性考核,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的教学改革实践中进行了多维度的有效探索。

1.实施“取消补考,实行重修”制,强化学习的过程长度积累深圳大学是较早实行学分制的高校之一,1983年创校伊始,开始实行学分制,深圳大学也是较早实行“取消补考,实行重修”的高校之一,1994年,取消每学期补考,毕业生在毕业前有一次补考机会,1996年,完全取消补考,实行重修制,重修不收取重修费用。“取消补考,实行重修”制改变了以往注重考试过程忽视学习过程的状况,强化学习的过程性长度积累和考核,转变“混学习”的观念,树立认真学习的态度。

2.实施“不准划重点范围,不准出考试重点复习题”制,强化学生平时学习过程质量积累为规范教学秩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2006年6月学校出台“期末考试不得划定重点复习范围、不能提供重点复习题”的有关规定。要求教师“不得划定重点复习范围,不能提供重点复习题”,期末复习时间应为答疑时间,试卷出题要以教学大纲为基准、以平时授课内容为依据、且难度要适中。希望学生认真复习一学期的学习内容,达到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提高能力的目的,正确对待考试,努力学习,积极备考,这一制度的出台改变了学生平时学习松懈,期末突击复习重点范围的现状,强化学生平时学习过程的质量积累。

3.实施“主讲助讲制”和“过程性考核为主制”教学改革,营造全程紧张的教学过程针对教师教学方式比较粗糙,强化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磁性,追求精致化课堂教学,2010年学校开展了“主讲助讲制”教学改革,为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主讲教师配助讲教师,要求主讲教师改革教学内容,实行“精讲+讨论”的教学改革,助讲协助主讲教师探索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为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打好基础。在助讲的协助与配合下,有的课程很好地解决了因班级人数多而无法开展教学实践的问题,大大丰富了教学实践环节;有的课程增加了习题课,拓展了教学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为个别优秀的学生提供了个别的辅导和跟踪服务。整体而言,密切了师生关系,提升了教学品质。为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合理考核学生成绩,科学评价教学效果,促进学生自主学习,2011年,学校实施了“过程性考核为主制”,改变学生学习考核方式,实行以过程性考核为主的学习考核制,变以往的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70%,为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70%,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30%,开展以平时作业、综合性大作业、阶段性测验、课堂专题讨论、团队作业、教学实践活动等形式为主的过程性考核。开展探究式、启发式、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方式改革,强化学生过程性学习方式变革,加大学生的思考力、判断力、沟通力和批判力思维方式的培养,营造全程紧张的教学过程。深圳大学39门课程实施了“过程性考核制”,教师精心设计教学方式,有的课程通过“围圈自述”、Presentation和讨论、课堂问答和讨论、课下讨论和研讨等形式,辅以各种激励小举措(如:送书、奖书、加分等)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有的课程通过研讨基本原理、阅读重点文献、练笔小读书笔记、简述经济学思想史、观看国外知名大学公开课、完成课程大作业等方法来引导学生进行学术研讨,“过程性考核制”使老师真正进入了新的角色:服务者和引导者。根据对“过程性考核”课程的问卷调查,83.9%的同学表示支持,对上课效果满意和基本满意达95%,40%的学生认为课程难度提升了,60%的学生认为平时学习更为紧张了。

4.实施“聚徒教学”,加强学生课堂外专业学习指导、专业知识拓展和训练,强化教师对学生过程学习的深度指导为加强师生学术交流、思想交流、情感交流,2010年,学校实施了以研究性教学为基础的“聚徒教学”精英式教学模式。教师将热爱研究且学有余力的学生聚集在一起,通过“师带徒”的形式延伸课堂教学内容,将较深入的学术知识教授给“弟子”。教学内容围绕专业教学及教师研究领域进行专题研究、课题指导、竞赛指导等,教学方式采用互动式、案例式、研讨式、辩论式等。强化教师对学生过程性学习的深度指导,注重拔尖人才培养。深圳大学在“聚徒教学”的实践中,形式和内容不拘一格,有些以学术为重,共同交流与探讨学术问题;有些以实践为主,指导学生从事具体项目的研究。每位教师都发扬奉献精神,创造性地、富有激情地开展“聚徒教学”工作。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充分体现个人的思想、特点、风格和方式,因材施教,诱导学生个性发展,通过校园漫步、假期作业、唱和切磋等多种活动形式,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学生知识。有的教师还构建多种师生交流平台,如网站、参考书、QQ群等,通过对话式教学、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和论辩式教学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既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也增进了师生感情。

5.实施“读书报告”和“假期见闻”制,强化学生学习广度的过程积累针对我国大学生“听”大学,而不是“读”大学,大学的课程密度大,但课程强度小的现状,为扩大学生视野,启迪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2005年,学校出台《深圳大学关于实施“读书报告”与“假期见闻”学习要求的有关规定》,在实践环节的培养方案中增加“读书报告”和“假期见闻”的学习要求。规定“读书报告”和“假期见闻”在本科培养方案的1—3年级实施,属必修学分,共计3学分。要求每学年每生完成3篇“读书报告”和1篇“假期见闻”。通过多年的实施,学生的读书习惯,读书广度,学习视野,社会实践能力都有极大的提高。

6.实施“导师制”、“接访制”和“转专业考试制”,营造自主学习兴趣和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2010年,学校实行新生导师制,要求各学院为每一位新生配备导师,以指导学生专业学习,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同年,学校又开展了教师“接访制”(officehours),要求全校教师每周安排固定的办公时间为学生辅导答疑,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深化课程知识要点,启迪学习思维,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同时加强师生交流,促进教学互动,增进师生情谊,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并更好地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为避免学生高考录取专业定终身的遗憾,激发自主学习兴趣,2009年开始,学校实行“转专业考试制”,新生进校后有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入学学期和2年级上学期,由学校考试和二级学院考试两个层面择优进行录取。转专业考试给部分学生提供了转入喜欢专业的机会,增强了专业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教学改革的突破与深度发展

深圳大学“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的教学改革对传统教育教学过程进行了彻底改造。(1)打破传统考核方式。考核方式由“一张试卷定成绩”转变为“综合全程考核”;(2)丰富考核形式。考核形式不再单一化,而是由平时作业、综合性大作业、测验、课堂专题讨论、团队作业、教学实践活动等多种考核形式相结合;(3)改变教学模式。“研究性+自主性+合作性”的教学模式替代传统的“粉笔+课件+期终考试”的教学模式;(4)变革教学方式。由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单纯课堂讲授方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精讲与讨论、实践相结合的探究式、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方式;(5)扩展课程教学内容。促使教师重视学生知识体系的重新构筑,扩展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6)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变学生的被动接受知识为学生自主式、探究式学习模式,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7)密切师生关系。深圳大学“营造全程紧张教学过程”的教学改革不仅仅停留在课堂教学环节上,更是向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改革、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深度扩展。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强化课程结构调整,压缩必修课,扩大选修课,压缩理论课,扩大实践课;加强课程群建设,从学生的认识发展规律出发,进行课程的梯度设计,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推进通识教育模块课程建设,完善素质教育课程组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发展平台的建设,强化教师教学信息化建设、教师教学评价和教学过程性考核机制建设,强化学生研究性学习、自主性学习制度建设等。在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中,加强与国际知名院校的合作,扩大交换培养学生,引进国际教育信息化平台,拓展国际网络课程,实现与境外高校学分互认。

作者:孙忠梅陈晔林铿单位:深圳大学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