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阅读存在问题及原因

时间:2022-06-27 07:11:18

高校生阅读存在问题及原因

读书不仅可以开阔眼界,提高修养,还可以陶冶情操,培养高尚道德品质,提升人格魅力。教育部新课程改革对于大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增加了推荐阅读书目的数量。可见,落实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课外阅读不失为一条重要的途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自觉阅读习惯,不仅有助于课内知识的讲解,课堂教学效果更好的达成,同时更能够激发大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在课内课外两种环境,利用两方面的资源,全方位的感受文化的熏陶。但是不尽如人意的是,从目前大学生的普遍阅读数量低,涉及内容范围狭窄。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处在人格塑造和心理发育关键时期的他们,这种读书现状不得不令人担忧。

一、大学生阅读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1、阅读时间短。为更直观的了解大学生中存在的阅读能力差的问题,我们在校园中随机抽取500名同学,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其中绝大部分同学的课外阅读时间不足一小时,追究其原因包括:课业负担较重、就业压力较大、娱乐方式花样繁多吸引眼球几个方面,大多数同学对于课外阅读未引起足够重视。

2、阅读目的性颇有偏离。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位于大学生阅读目的榜首的是“获得各种有实际应用作用的知识技能”。虽说成才是教育的唯一任务,但是,过于急功近利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阅读本身的单纯目的,也掩盖了书籍所能散发的内在光芒。这种为了获取某种实际能力而读书的短期行为,使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缺少提升个人素质以及对自身全面发展的长远思考。殊不知,“开卷有益”,书籍所能为我们带来的宝贵财富有时是不能立竿见影的体现,但它却能够不知不觉间与我们的思想精神融合,在你需要时助一臂之力。

二、大学生阅读对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大学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源泉和重要的推动力,未来的祖国大业和民族兴旺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大学生们的个人素质和综合能力。而素质则源于文化修养和其所形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我们的传统教育中相对欠缺对人文思想的教育,文化陶冶,也就导致大学生对于中国历史和传统民族文化精髓了解颇有不足。面对多元化的文化交融与冲击,现今的大学校园里做学问,求真知的人少之又少,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也是当代中国社会上浮躁风气的侧面反映。素质教育旨在因材施教,打破后的教学框架束缚,使大学生能够在相对宽松和自由的环境中全方面的发展,成就综合素质较高的全方位人才。提高大学生阅读能力不仅使他们得到了更丰富的知识的滋养和熏陶,阅读能力本身也是一项高素质人才所必须具备的个人能力。目前,诸多高校在教学过程中过分的强调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传授,而忽视了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学生缺乏对精神世界和个人素质的追求,不喜欢读这一方面的书籍,也是我们国家高校教育目的以及培养目标的误导而造成的。这种大学生个人思想素质方面的不足,严重影响了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因此,改变学生错误的思想观念,激发自身能动性,才能更好的培养和提高个人的全面素质,成为栋梁之才。

三、提高大学生阅读能力的几个对策

1、摆正心态养成阅读习惯。我们要把阅读视为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化被动为主动,积极的寻找知识的源泉,在书籍的海洋中寻找快乐。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时间来读书,开始先给自己设定一定的阅读量,长此以往就能自然而然的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2、采用正确的阅读方法。大学生首先要以学好课内知识为主,课余时间还要参加社团组织的各种活动,因此能拿来自我支配的课余时间十分有限。我们一定要利用好珍贵的课余时间尽量多选择一些名著或者名人推荐读物。学而不思则罔,阅读要和思考紧密结合。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随时摘抄记录一些好的文字段落,或者是写下随笔感悟,将读到的知识通过反复思考为自身所用。

3、利用多媒体等创新手段,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现在,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生活各个领域,激发学生阅读积极性不妨采用广播、有线电视、校园网等多媒体手段,从不同角度全方位的对大学生课外阅读提供直接帮助。读后心得、书评作品等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深受启发,不仅提高了他们的阅读品味,也培养了良好的读书风气。

阅读能力不单是学生时代为人们所必须的个人能力,也是人一生发展所不可或缺的。素质教育秉承课内知识是基础,课外知识为延伸的原则。课内知识永远无法满足教育的全面性,也不能够满足人们学习工作的需要。必须在瞬息万变的课外知识中去收集获取。倘若学生一声都能具备好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那么,他必将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