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教育思想对高校生思政教育启示

时间:2022-06-04 09:28:00

墨子教育思想对高校生思政教育启示

墨家与儒家并称为天下显学,墨子与孔子都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教育家。《吕氏春秋•当染》中说:“此二子者,为爵位以显人,无禄位以利人,举天下之显荣者必称此二士也。皆死久矣,从属弥众,弟子弥丰,充满天下。”山东大学教授、当代墨学大师张知寒先生指出:“墨子在教育方面的成就是巨大的,特别是他的教育思想,更为当前所急需,亟待我们去认真地加以弘扬。”[1]本文对墨子的教育思想作一些分析,以借鉴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

1墨子教育的目标是“为义”

教育目标是将被教育者培养成什么人的问题,它不仅规定着教育的全过程,还决定着受教育者的质量。“教育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要使学生变得聪明;一个是要使学生作有道德的人。如果我们使学生变得聪明而未使他们具有道德,那么,我们就为社会创造了危害。”[2]墨子认为“万事莫贵于义”(《墨子•贵义》)。“义者正也。何以知义之为正也?天下有义则治,无义则乱。”“天下有义则生,无义则死;有义则富,无义则贫。”(《墨子•天志上》)。墨子认为教育的目标就是“为义”。有义,天下则治、则生、则富;无义,则乱、则死、则贫。“为义”,则可“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实现“兼相爱,交相利”国泰民安的理想社会。墨子把有义之士称为“兼士”,兼士又称之为“贤良之士”。墨子为了建构兼士理想的人格,从而达到救世治世的目的,认为兼士是“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墨子•尚贤上》)之人。兼士为了理想要为别人排忧解难,经受别人所不愿经受的困苦,牺牲自己,关照他人的奉献精神,“任,士损己而益所为也,”“任,为身之所恶,以成人之所急。”(《墨子•经说上》。这样“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墨子•尚贤上》)。为了达到天下大治的目的,墨子广收门徒,为天下各国培养“兼士”,传播“兼相爱、交相利”思想,从而实现他的政治理想。墨子对学生内在品质的要求,终使他的弟子具有奋发向上、以身殉义、以天下为己任、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和为他人利益而奋斗的任侠精神;终使他的弟子成为德才兼备、言行一致、义利并重、述作并重、损己利人、积极进取、艰苦奋斗的兼士,具有赴刃蹈火、死不旋踵的无私奉献精神。当代大学生是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思想政治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前途。根据2007年12月面向中山大学在校学生的调查说明,大学生理想信念的主流是明确的、积极的和向上的,其具体表现是:大多数学生认同并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多数学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当多学生主动申请并积极创造条件,要求加入党组织;大多数学生热爱祖国,追求高尚的人格目标,确立愿意为社会作奉献的事业理想,等等[3]74。虽然大多数学生的理想信念是积极的、正确的,但在有些大学生中,价值取向与理想信念也呈现出偏向性特征。表现出“物本信仰”倾向、“器本信仰”倾向和“神本信仰”倾向的特征。墨子“为义”和建构兼士的理想人格的教育思想给了我们极大的启发。教育就是“为义”,今天我们的“义”就是要坚定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列宁曾说过:“在任何学校里,最重要的是课程的思想政治方向。”

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不单要对学生灌输作为指导思想和理论武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理想教育,而且要让学生感悟、体验、践行,内化为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使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得到训练,最终使学生的人格和心灵达到完善,达成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目标。

2教学的态度在于强学强教

教育是继承和传播人类知识的必要手段,而教学是有教与学两方面的辩证统一,二者相互依存,是缺一不可的统一体。墨子认为,既然学是为义,教也是为义,那么作为学生,就必须强学;作为教师,就必须强教。“强学强教”成了墨子对教、学两个方面所提的最基本要求。所谓强教,墨子主张教师以“强说人”的教育态度,积极从事教学。反对公孟子的“譬若钟然,叩则鸣,不叩则不鸣”的态度,主张“虽不叩必鸣者也。”(《墨子•公孟》)。教师施教应叩则鸣,不叩亦鸣;问即答,不问也讲。就是说,对于来求学的人要去教,对于不来学的人也应该主动去教。他曾举例说:如果国家有患难.他人不知道而我已能知道。则我对他讲了必然就有利于国家,所以不扣也必鸣。在墨子看来,“行说人者,其功善亦多,何故不行说人也”(《墨子•公孟》)。由强教的基本思想出发,墨子主张“遍从人而说之”,“强说之”,“不强说人,人莫之知也”。(《墨子•公孟》)。庄子对墨子的强教精神给予了“以此周行天下,上说下教,虽天下不取,强聒而不舍者也”(《庄子•天下》)的评价。强学方面,墨子认为“雄而不修者其后必惰”,(《修身》)十分强调强学的重要性。墨子认为对于劝人学习,也“必强为之”。关于劝人“强学”的例子,《公孟》篇有一段记载:有游于子墨子之门者,子墨子曰:“盍学乎?”对曰:“吾族人无学者。”子墨子曰:“不然,夫好美者,岂曰吾族人莫之好,故不好哉。夫欲富贵者,岂曰吾族人莫之欲,故不欲哉。好美欲富贵者,不视人犹强为之。夫义,天下之大器也,何以视人?必强为之!”另外,强学注重意志的锻炼,提出“志不强者智不达”。墨子要求学生要有吃苦耐劳勇于牺牲的精神,拥有坚强的意志,“禽滑厘子事墨子三年,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役身给役,不敢问欲”(《墨子•备梯》),这是墨子强学的一个典型范例。教育即“为义”,“夫义,天下之大器也,何以视人?必强为之!”(《墨子•公孟》)。大学生正处于理想信念成型期,思想活跃,自尊意识突出,成才愿望强烈。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发展,潮水般涌入的各种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冲击着大学生的思想,某些腐朽落后的生活方式侵蚀着大学生的心灵。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教师要如墨子所说的“遍从人而说之”,“强说之”,“不强说人,人莫之知也”做到“叩则鸣,不叩亦鸣”,大力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思想的灌输,用共产主义理想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学生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3教育的方法要注重以身载行、以行为本

在道德教育中,以自我为示范,以身教感化学生,能提高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又能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墨子十分注重身教,在《墨子•鲁问》中指出:“君子以身载行”,认为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以身载行。他教育学生节俭之义,自己也做到“量腹而食,度身而衣”,(《墨子•鲁问》)。并说:“务言而缓行,虽辨必不听。”(《墨子•修身》)墨子学生能过着“短褐之衣,藜霍之羹,朝得之,则夕弗得”(《墨子•鲁问》)的苦行生活,没有高度的自觉是不能做到的,由此可以洞察墨子的教学效果。墨子也注重品行培养,认为“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矣”《墨子•修身》。反对只说空话,而不实行的行为,主张“言必信,行必果,使言行之合,犹合符节也,无言而不行也”。《墨子•兼爱下》指出“言足以迁行者常之,不足以迁行者勿常,不足以迁行而常之,是荡口也”。墨子也比较重视实践和联系实际,教育学生不仅要学思并重,而且要多“信身而从事”(《墨子•尚同下》)。只有做到以身载行、以行为本,才能实践墨家兼相爱交相利理想,只有通过实际行动来教导人,才能成为兼士。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要学习墨子以身载行的精神。教师要做到身体力行,为大学生树立典范。邓小平同志指出:思想战线上的战士,都应当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5]。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者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讲者,既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大学生灵魂的塑造者。大学生正处于成长发展之中,身心发展尚不成熟,认识水平有限,普遍具有“向师性”、“模仿性”,要求教育者需要有关爱之心,关爱每一个生命;需要有信任之心,信任每一个心灵;需要有平等之心,善待每一个学生;要学会宽容,允许别人犯错与改正;要学会耐心,认真解答问题与困惑;要学会分享,分享痛苦与喜悦;要学会感谢,感谢生活与他人;学会奉献,服务社会与国家;学会等待,等待生命的成长与绽放……这些既是对教师的希望,也是对学生的期待,更是生命与心灵丰富的内在要求[6]。另外,教师应该从知与行两方面入手,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更多地走出课堂,在实践中学习,在“知中行”,在“行中知”,做到言行一致,在“知”与“行”中达成良性互动中,提高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4墨子的人性所染论强调教育环境的影响

环境是围绕在个体周围并对个体产生影响的外部世界。人一生下来,就接受着环境的影响,在环境的影响下获得了一定的生活知识和经验,形成了各种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在环境与人问题上,墨子提出了人性所染论。他认为人性如无色之丝,不同的环境塑造出具有不同品质的人。“人之初,性本灵,染于苍,入于黄。”(《墨子•所染》)。“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五入而已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矣。”(《墨子•所染》)“非独国有染也,士亦有染。其友皆好仁义,淳谨畏令,则家日益、身日安、名日荣,处官得其理矣,则段干木、禽子、传说之徒也。其友皆好矜奋,创作比周,则家日损、身日危、名日辱,处官失其理矣,则子西、易牙、竖刀之徒是也。”(《墨子•所染》)。墨子的人性所染论肯定了环境对人的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的引导和培养作用。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环境是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影响人的思想品德品质形成和发展,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运行的一切外部因素的总和。相对人的主观世界和思想政治教育内在而言,它是思想政治教育所面对的外部客观存在。这种外部客观虽不可能都为教育者所控制、支配而成为一种纯而又纯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但教育者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地对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环境改造与优化,是指成为对受教育者的认知、情感和行为具有激发、优化、调控与促进功能的主客体有机统一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环境。大学生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环境,更离不开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环境。一个经过改造与优化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环境,给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将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它对大学生的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和培养作用,对大学生情感具有熏陶和感染作用,对其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因此,汲取墨子人性所染论,齐心协力,主动营造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环境,这样,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才能取得实效。

总而言之,墨子的教育思想不仅在古代教育上具有独特的价值,而且对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仍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无论是在教育目标、教学态度、教育方法和教育环境上,对于我国当代大学生良好道德风范的树立,高尚道德情操的培养,坚韧意志精神的磨练,实践力行的实践观的指导等等,都对我国现阶段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有着极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