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高校生道德素质培养

时间:2022-05-22 03:20:00

艺术类高校生道德素质培养

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离不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高素质艺术人才,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阵地,要面对高校德育现状,面对形势的复杂变化,面对当代艺术专业学生的新特点,高校德育工作要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提高对艺术专业大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本文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探析:

一、改革创新德育教育方法,强化德育课的主导作用

当前大学德育教育工作模式存在一定缺陷,大学德育工作被机械地分为相对独立两个模块,“两课”教师集中于思政部或马列部,而配备的专职德育工作人员,如班主任、辅导员又归属于各个院系。加上理论教学、日常管理各块之间相对独立、封闭,缺乏有效的交流与协调,导致德育工作不尽人意。所以必须创新教育模式,改变传统的忽视主体需要、轻视人文关怀、注重教条灌输的经验型、工具型、单项式的德育模式,实现高校德育模式的现代化。要改变单纯的理论灌输,以形象生动的事迹、案例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使高校德育凸显主体精神,回归生活世界,强化隐性德育的渗透功能,提升大学生的品格。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包括自我检查、自我约束、自我评价,实现由“被动教育”到“主动教育”的转变,还要教会其自我教育的方法,如内省法、慎独法、自我分析法等,以便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同时德育工作在复杂的社会中面临着复杂的问题和对象,必须借鉴相关学科的方法,如心理学、伦理学以及政治学等,做到既要解疑释惑,又要凝聚人心,既要理直气壮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又要和风细雨、恰如其分地分析是非曲直,让受教育者心服口服。

二、利用艺术专业任课教师人格魅力对学生进行思想教化

艺术专业任课教师作为一个人格的“载体”,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过硬的政治素质,并且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而在学生中有威望、有信誉、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通过专业老师的人格魅力能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励学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激起学生对专业任课老师的信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总体而言,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对学生价值取向具有导向作用。专业课教师是艺术专业学生在专业学习、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也是学习生活中的知心朋友。学生在专业学习和生活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能与老师进行平等的交流,得到尊重与理解。老师给予学生和谐的氛围、耐心的倾听和朋友般的鼓励,容易得到学生的心理共鸣,帮助学生转化为专业学习、探求真理的激情与动力。二是对学生道德提升具有示范作用。青年学生刚好处于人生的成长阶段,可塑性大、模仿力强。由于专业课教师长期和学生接触在一起,进行专业上的学习、探讨,这种长期共存的特殊关系,使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显著的示范作用。三是对学生专业和全面发展具有激励作用。专业课教师往往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造诣,并取得丰硕的业绩,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专业课教师这种对艺术追求的崇高理想、忘我的敬业精神以及为达到艺术效果和教育效果而表现出来的强烈求知欲,就是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努力开拓的一种手段和动力。它能有效地利用学生的心理倾向,激发学生身上潜在的积极因素,实实在在地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偶像。

三、丰富校园文化环境,强化艺术实践

同志曾提出:“青年学生要健康成长,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而且要向社会实践学习,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从实践中来,并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只有联系实际,才能真正掌握,也真正联系实际,才能真正用好。”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和艺术实践能促进大学生德育提高,可以达到人才培养的良好目标。校园文化环境是提高艺术修养和道德修养的重要而潜在的课堂,艺术实践是影响学生艺术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应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如组建合唱团、军乐团、舞蹈队、戏剧社等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于,从而将艺术修养教育渗透到学生喜欢的校园文化实践中去,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文化生活,陶冶了艺术情操,同时还通过自己积极地参与创作和实践,培养了较强的创新意识,更是激发了自己的艺术潜能,增强了丰富的艺术知识,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还通过与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大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交流,培养了较强的交往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增强了集体间的荣誉感,强化了团队精神。从而在校园内构建了一种健康向上、和谐发展、创新活力、鲜明特色的人文环境。四、充分挖掘艺术教育本身的德育功能艺术具有美育和德育功能,不是其他意识形态所能代替的。孔子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美育思想。蔡元培认为:“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以及“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

任何艺术教育和艺术作品都具有教化作用,用血肉丰满的艺术形象浸润学生的心灵远胜于空洞的说教。音乐和美术分别属于听觉和视觉的艺术,都是以生动、鲜明、活泼的具体艺术形象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在学生感知艺术形象的过程中起到思想教育的作用,因此艺术教育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而艺术教育的德育过程也就是学生理解、感知、表现和再创造艺术形象的过程。无论是音乐作品或美术作品,都是通过最直观、最直接的艺术手段,使学生通过视觉与听觉来认知、想象和理解作品主题形象,加强内在情感体验,使学懂得善恶美丑,在揭示艺术形象的同时也起到思想教育的作用。所以,要充分利用艺术教育本身所具有的愉悦性、多样性、形象性、实践性的特点,充分挖掘艺术教育所体现出的艺术内涵和人文情怀对学生所起的美育效果,发挥出艺术教育本身独特的德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