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信息时代的网络道德教育

时间:2022-10-24 05:41:00

透析信息时代的网络道德教育

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在改变着道德观念和行为方式,互联网为德育工作提供了历史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面对网络道德教育的新问题,我们应该积极面对,深入研究,制定措施,科学教育,开创网络道德教育的新局面。

一、实施网络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1.实施网络道德教育是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必然要求

2001年国家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指出:“计算机互联网作为开放式信息传播和交流工具,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要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和管理工作的力度,要引导网络机构和广大网民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共同建设网络文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落实以德治国方略的重大举措,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实施网络道德教育,规范网络道德行为,是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在网络领域的具体体现和必然要求。如果无视网络道德建设,各种各样不道德、不文明的网络行为就会此起彼伏,层出不穷,因特网络的科学先进性就会被道德失范的网络行为所扼杀。由于网络具有全球性,各种各样的资源可以共享,各种价值观念在这里冲突,带来了网络价值观念的模糊不清;由于网络世界的虚拟性,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突破时空的限制,摆脱现实世界的约束,与他人任意交流自己的情感,虚拟和现实的矛盾,带来了人格冲突的加剧。因此,进行网络道德教育,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已迫在眉睫。

2.实施网络道德教育是规范网络行为的迫切要求

网络行为是网络社会所特有的交往方式。同现实社会中的交往行为相比较,网络行为具有两个特点。第一,环境特殊。网络行为发生在一个由计算机、远程通讯技术构成的虚拟空间里,虚拟的环境产生了虚拟的情感和虚拟的伦理道德,但这种虚拟的东西并非虚无,它是现实世界的一种缩影和重现。这种特殊的环境和行为决定了由此引发的道德规范问题与传统道德规范既具有不同的特征又具有必然的联系。第二,方式特殊。即交往具有“虚拟化”和“数字化”的特点。网络社会的交往以符号为媒介,使得人与人之间的现实交往接触越来越少,而是简化为人机交流,人网交流。此时的人以“匿名性”的“网络人”面目出现,通过网络使得人们之间的交往无限扩大,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各种伦理道德冲突也更加明显。传统的道德伦理规范在这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网络行为的特殊性决定了网络交往所遵循的道德规范堕待解决。传统的道德规范在评价网络行为时遇到了困难,例如它无法判定网络攻击的正当性。因此,实施网络道德教育是规范网络行为的迫切要求。

3.实施网络道德教育是保证网络科学先进性的内在要求

网络的出现使得全球化的资源共享变为现实,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来进行国际贸易活动、远程教育活动。但是,失范的网络道德行为却可以断送网络的科学先进性,网络黑客的频频出现,造成了世界范围网络世界的大混乱,网络道德的失范,造成了人们思想精神和日常生活的大动荡,因此,要把网络的科学先进性充分发挥,为人类社会造福,就必须加强网络道德教育,这也是保证网络科学先进性的内在要求。

二、实施网络道德教育的措施

1.确立“以德洽网”和“以法治网”并举的指导思想

网络不同于传统媒体,其最大的特点是独立性。这种独立性使得各种信息相互混杂,不同文化相互激荡,失范的道德行为随意发生,因此,要加强网络立法,坚持“以德治网”和“以法治网”并举的指导思想,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基本方针,运用法律的手段对网络进行监管和疏导,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项网络法规和规章。

2.坚持网络技术创新,利用网络手段,杜绝不良信息的传播

网络当中存在许多不良网站,恶意传播反动、迷信、黄色内容。要堵住这些不良信息的传播,就要不断开发计算机软件,进行技术创新。在电脑中安装反黄软件,加强过滤功能,对不良网站和恶意程序实行举报“封杀”措施,彻底切断它们的传播途径。

3.用先进的道德思想观念占领网络宜传阵地,发挥网络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网络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是宣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新渠道,也是培养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新课堂。因此,我们要用无产阶级的先进文化和道德观念占领网络阵地。通过建立一批重点网站,开设“思想教育和道德观念”栏目,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播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充分发挥和利用网络优势,有效地进行网络道德教育。

4.加强网络管理,规范网络行为,实施网络行为的自律教育

在建立健全信息网络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强网络行业管理,进行网络行为的自律教育,也是实施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举措。进行自律教育,一方面对网吧的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自觉维护网络的纯洁性,严格遵守《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的规定,依法行事。另一方面,对上网的网民进行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的教育,培养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教育网民不做“网虫”,不做“黑客”不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活动,不访间色情网站,不传播不健康的信息,做到洁身自律。

5.实行“三位一体”的网络道德教育新模式,实现全方位的教育格局

对于青少年的网络道德教育要依靠学校、社会和家庭各方面的综合力量,形成“三位一”的网络道德教育格局,实现全方位的教育模式。首先,要对社会上的各类网吧要加强监督管理,坚决取缔违反规定的“黑网吧”,有效监督网吧对国家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学校在进行网络道德教育的同时,要积极创建校园内的“学生安全放心网吧”,净化网络经营环境。家长要加强对孩子正确利用网络的教育,树立孩子正确的娱乐观念和娱乐方式,培养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新知识的良好兴趣,把网络真正作为学习知识,交流信息的学习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