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专科院校工程造价实训基地建设

时间:2022-04-22 03:27:00

透析专科院校工程造价实训基地建设

摘要:实训是高职高专教学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何保证实训效果,让学生真正通过实训,消化理论知识,增强动手能力,提高专业技能,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所作的研究,为工程专业实习基地的布局、建设提供了有意义的思路。

关键词:工程造价;实习基地;建设研究

1引言

浙江省“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将“大力增强建筑业发展优势,加快培养建筑业管理人才和高技能紧缺人才,培育能参与国际竞争、承揽大型工程的建筑企业集团”,“使建筑业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同时大力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强化外派劳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据统计资料,建筑业专业技术人员仅占从业人员总数的5%,尤其是高技能“蓝领”人才和高素质的经理级人才更为紧缺。另外,海外建筑市场也需要大批的技能型人才。

预计“十一五”期间,浙江经济增长速度在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十五”增长10%。而“十五”同期在册的注册造价师共约3500人,在册造价员共约17800人,合计共21300人。按增长幅度10%计,“十一五”期间我省工程造价专业从业人员尚有约2000多人的缺口。全省工程造价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每年有800人,远远小于市场对工程造价人员的需求。同时,浙江省每年建设工程造价员的通过率维持在20%左右。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工程造价是目前建设行业非常急需的人才。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工程造价专业这两年的毕业生就业率都维持在95%以上,就业形势非常好。但是根据学生在毕业实践环节的感受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反馈来看,对毕业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尚不能令人满意,专科层次院校教学目标的核心应该是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而实际操作能力则必须通过设置科学合理的实习、实践环节加以锻炼。本文针对设置哪些实习基地,如何建立这些实习基地进行了探讨,期待对专科学校工程造价专业的实习基地建设提供有益的思路。

2实习基地的布局思路

实习基地的设置,要同专业的培养目标紧密结合。结合市场对造价人员的技能需求和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的培养能力,我们确定了表1中的技能目标和能力要素。?オ?

3实习基地的建设

3.1建设思路

采取技术升级,设备更新等手段,通过整合、新建、扩建校内外实训基地,逐步完善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功能,将实训基地建设成为系统性强、环境真实、能充分满足基本技能实训和综合实训要求以及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要求的实训基地。

3.2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通过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促进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紧密结合,教学与生产紧密结合,师生与一线技术人员紧密结合。通过“三结合”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有力推进两项改革,一是推进以“工学交替”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学生校内学习与工作的结合,实现校内实训和校外顶岗实习的结合,二是推进以职业岗位技能要求设置的课程体系的改革。

逐步开放实训基地,将实训基地建设成为开放式的、共享型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教学服务,为企业提供应用技术研究服务,为地方或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扩大对外服务的范围和能力。

校内实训室的新建和扩建以基本技能训练型和系统知识模拟仿真型为主。通过新建、改建、扩建方式进行;建设完善工程造价、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测量放样、质量检测、等专项技能实训;建设具备专业技术综合能力实训为主的数字化施工成本控制实验室等,强调在实训中练习独立工作程序,形成职业能力。

校内实训基地的组成及功能要求见表2,校内实训基地的内容见表3

3.3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在原有校企合作省内实训基地的基础之上,挖掘内涵建设,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投入师资到企业建设“融入式生产型”校外实训基地,将原有松散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逐步建设成为深度合作、具有教学功能,产学一体的校外实训基地。

3.4工程造价学生工作室的建设

建设工程造价工作室,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从事实际工程造价文件编审的工作场所。工作室内购置必要的专业图书资料、电脑、专业软件、图纸、图集、工具书等。工作室为开放式,教师以团队方式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真实工程造价文件的编制,让学生在校内就能获得造价员的实际工作经验,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提供必要的条件。

工程造价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学科,学生必须依靠科学的实训锻炼才能获得造价专业的技能素质。同时,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又是动态发展变化的,仅仅在封闭的教学环境中,即使对应着真实工程的图纸,实训的效果也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关键问题就在于:实训的氛围是课堂,实训的过程是静态,没有融入工程的设计变更、现场签证、材料设备价格变化等调价因素,没有真实的工程合同作为计价背景,也没有联系造价管理部门最新实施的工程计价新的规章制度。因此,缺乏动态、缺乏对一个真实工程的持续追踪实训,学生的实际技能素质还是与企业的需求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发现,毕业生在毕业实习一段时间后,通常其专业技能比在学校有了明显的提高。这也启发我们在设计实训环节的时候,必须以实际工程为依托,以工程的进展设计动态的追踪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