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独立院校大学生政治教育情况

时间:2022-03-30 04:09:00

小议独立院校大学生政治教育情况

摘要:独立学院大学生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和经济结构快速转型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做到及时发现、正确疏导与及时防范,是大学生健康成才的需要,也是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需要。

关键词:独立学院;价值;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

大学生是祖国的人才、民族振兴的希望、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状况,直接影响到祖国的强盛和民族振兴艰巨任务的顺利实现。为了解独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状况,我们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对在校的大学生制发了调查问卷,并辅之以个别谈话和专题讨论,以期能准确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并对独立学院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本次调查的对象为“80后”和“90后”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家庭出身涉及农村、大中城市和小城镇,问题覆盖学生的学习、生活、交友、家庭、就业等多个方面,问卷的发放涉及重庆市的多所独立学院,收集的信息全面有效。经过对信息的处理,发现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突出表现有以下几点。

1.价值取向多样务实。当代大学生价值选择更趋多元化。如在对“你崇拜的人物是谁”的选项调查中,选国家领袖的为17.86%,明星偶像的11.43%,家人朋友的为12.86%,而57.86%的选择了在自己感兴趣方面有建树的人。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现在的大学生因性格不同、所处环境差异以及兴趣爱好的不同,所追求的内容也呈现多样性的特点。同时,在当今社会快速转型时期,为能尽快融入社会,实现自身发展目标,当代大学生非常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他们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各种培训班和积极考取各种资格证件,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重视自身能力培养,忽视道德品质塑造。在调查关于对“人才”的理解时,28.57%的大学生选择有专业技能,选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的为25.71%,选会做事懂交际的为32.86%。从这个数字我们可以看出,当代的大学生非常注重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他们虽然身处校园,但时刻关注社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今后的就业问题。他们能够面向社会的需求和自己今后的发展需要,积极积累知识和提高自己的交际交往能力,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但他们在关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个人能力和专业水平是他们普遍重视的内容,而对道德素质的培养看的就不那么重要。

3.心理问题比较突出。在调查关于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就业压力如何减压时,选择找家人倾诉的为32.86%,而选择做运动来转移注意力的为50%,不去看、闷在心里的各占8.57%。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现在的大学生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非常担忧,表现出诸多的无奈。他们中大部分人感到压力,但缺乏正确的方法来舒缓压力。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当心理承受能力达到一定极限时,各种心理问题就会暴露出来。而且,通过与大学生的谈话和调查发现,当代大学生出现担忧、焦虑等心理症状的不在少数。

4.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不受欢迎。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中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党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多样,效果显著。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越来越不受学生的欢迎。如在调查“你认为你所在院系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时,45.71%的大学生认为不切合实际,效果一般;20%的学生认为敷衍了事,没有效果。

5.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收效甚微。各高校为引导学生理性就业,都开设有就业指导课。但就业指导课只是对学生灌输一些基本的注意事项,而且在实际生活中缺乏可操作性,理论与现实需要差距较大,就业指导课讲授的信息,学生通过其他渠道已经获知。因此,对老师讲授的内容兴趣不大,课堂关注度不高,教育效果很不理想。

6.大学生思考问题渐趋理性。调查发现,独立学院大学生能够根据国家发展形势,理性地对面临的事情做出选择,而不再以天之骄子自居,对未来充满憧憬。他们在就业方面,更多考虑的是自身能力的展示和专业知识的发挥;在待遇方面,能够根据形势的变化,适当的调整自己的薪酬标准;在就业去向方面,更向往经济发达、用工需求旺盛的地方,但对祖国中西部发展比较缓慢的地方,仍然不是大部分同学的首选;在就业与择业方面,遇到就业形势严峻,更多的同学宁愿选择先就业再择业。

以上种种情况,反映了独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合理疏导和有效解决,直接影响到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为此,高校在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做好以下几点。

1.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人、塑造人的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进行,要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作为高等院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充分了解现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认知习惯,善于发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法,采用多种手段、多样方式;要改变传统的授课方式,授课内容要紧跟社会形势;思想政治教育不要仅仅局限于课堂,要有“走出去”意识,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要通过辩论、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贯穿其中;要善于运用新型传播载体,采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只要以大学生为本,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就一定会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2.就业指导课内容要充实、教学方法要改革。就业指导教育非常必要,但课程的实际效用更是大学生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高等学校,一定要转变观念,把就业指导课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把该课程看做大学生今后能否有效谋生的一个必备手段。高校在就业指导课课程安排上,方式要灵活,但更多的要培养学生实际运用技能。应该通过更多的实践环节,把学生带出课堂,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社会进行实际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针对学生的情况再提出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也可通过专题报告或讨论的形式,组织优秀毕业生进行经验交流。这样的方式、方法,会对大学生产生更大共鸣,就业指导才会真正产生效用,学生才会对该课程予以充分重视。另外,在向大学生传授就业技能等的同时,还要向学生讲述国家的就业政策,要对学生的就业前景和去向进行科学预测和引导,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和到祖国的西部去发展以及舒缓学生就业压力等。

3.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国家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社会的转型,对大学生的学习、就业和家庭等多个方面产生很大影响。现在的大学生独立意识比较强,但其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而且,抗挫折能力弱,遇事不够冷静,在各种压力得不到及时疏导的话,容易诱发心理问题,甚至做出过激行为。作为高等学校,应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现在的许多高校虽都设有心理咨询室,配备有专职心理咨询教师,但心理咨询工作开展得完全不到位。一是心理咨询教师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二是心理咨询室虽然建立,但形同摆设,没有真正发挥出作用,学生参与度不高,咨询数量很少,或者是设施落后,人员紧张,根本满足不了学生心理咨询需求;三是咨询方式单一,不能有效借助网络、校园媒体等多种途径来开展工作,学生感觉不便或者对心理咨询不太重视,这些都影响到对学生心理矫正的及时实施。因此,各高校在学生的心理干预方面,一定要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切实提高“心理化疗师”的道德和专业素养,大力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和教育,积极主动地运用新型传播载体,灵活选择心理咨询方式、方法,使有心理问题的同学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疏导,保障大学生心理健康。

4.学校领导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日常性的工作,作为高等学校的领导,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要常抓不懈,要抓出成效,抓出学校的特色。学校领导要制定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构、机制,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树立全员育人观念,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优化各方面因素,步调一致,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5.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是战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群体,辅导员的个人素质、工作方式、队伍稳定等,对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至关重要。但在各高校,辅导员在地位、待遇、职称评定和发展方面存在诸多制约因素,这些因素使高校辅导员队伍出现很大的不稳定性,很少有人会把辅导员职业作为一项终身职业来看待,若条件许可,纷纷转岗。而新进入的辅导员群体,由于欠缺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以及有同样担忧等,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因此,作为高等学校,一定要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和提高,给热爱辅导员职业的人员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在涉及个人利益方面要给予更多政策倾斜,保证辅导员队伍的稳定和不断壮大。

诚然,思想政治教育是持续性的重要活动,然而,时代不同,教育对象不同,实施的方法和措施也就不同。但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说,只要站在大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处理问题,以学生关注点为实施教育的突破口,以灵活多样的方法为依托,以全面育人为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一定会深受学生喜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一定会收到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张耀灿,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件汇编[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3]王书会.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上海高校与党建,2006,(12).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N].人民日报,200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