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大学生英语主动学习的能力

时间:2022-03-21 11:21:00

小议大学生英语主动学习的能力

【摘要】本文探讨了大学生自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提出关于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几点建议: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帮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掌握学习策略;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转变教师课堂“控制者”的角色;创设丰富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关键词】自主学习课堂教学能力培养

1引言

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随着我国社会文化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也经历了一个教学理念不断升迁,教学内容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完善,教学条件和环境不断优化的过程。2004年教育部新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提出“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教学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学习,自主式学习方向发展”。在这个环境下,多媒体计算机开始作为重要的教学辅助手段极大地改善了课堂内的语言环境。

但是有了多媒体和网络教学不等于学生就学会了自主学习。研究表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自主性学习的能力普遍较低,虽然学生使用的是现代设备和技术,但他们依然走在过去的学习方法和方式上。因此,对学生进行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就成为了新教育理念下高校英语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2自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HenryHolec(1981)最早将自主(autonomy)这一概念引入外语教学界。他在《自主性与外语学习》一书中提出,自主学习是“一种能够掌握自己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天生的,可以通过培养获得。Dickinson(1995)认为自主学习“既是一种学习态度,又是一种独立学习的能力”。态度就是一种对自己的学习做出决策的责任;能力就是对学习过程的决策和反思。我国学者庞维国(2004)认为:自主学习就是建立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的“能学”;建立在学生具有内在学习动机基础上的“想学”;建立在学生掌握了一定学习策略上的“会学”和建立在意志努力基础上的“坚持学”。简言之,自主学习是与他主学习相对应的一种学习方式,是指学习者自行利用学习资源,主动调控自己的学习行为和过程。

学习者具备自主性学习的能力,意味着学习者自己能够确定学习目标、内容、材料和方法,学习的时间、地点和进度,并对学习进行评估。受传统教学观念和模式的影响,我国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依旧习惯依赖老师,习惯被动接受知识的灌输,没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没有学习计划和目标。因此,在面对大学英语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内容时,他们会感到不知所措。要减低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对教师的依赖,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就必须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3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

3.1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第一步就是对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动机的培养。许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都感觉,在习惯了处处听从老师安排的中小学教育后,面对大学的“放手式”教育无所适从。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很容易产生一种消极倦怠的情绪,而这样的情绪极易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因此大学英语教师要适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让学生意识到不可能像在中学课堂上一样仅仅掌握教师传授的一些语言点,而这也使独立自主的学习过程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它不仅巩固课堂所学知识,还能扩展和延伸知识。当学生逐渐意识到自主学习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时,才会转变原来的学习习惯,真正对自主学习重视起来。

3.2帮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掌握学习策略

目标在个体的学习过程中充当着参照点的作用,个体正是在既定学习目标的引导下,不断调控着自己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策略。因此,目标被看成是自主学习的核心构成成分。在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以前,教师首先应帮助学生重新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再组织学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确立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合理使用学习策略是自主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成功者往往都得益于有效的学习策略的运用。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的传授给学生各种一般性和具体的学习策略,结合教学内容多提供范例,讲明策略运用的范围和条件,给予学生熟练运用策略的机会。

3.3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

在进行基础语言知识教学的过程中,采用互动式教学,加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增加师生的双向交流,活跃学生的思维。通过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激活学生原有的语言知识,使那些被压抑在潜意识中的能量释放出来,充分调动双方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给学生更多阐述自己观点和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使他们对知识由“被动式”接受变为“主动式”探索,从而活跃课堂气氛。在评价学生作业环节,采用开放式评价,即由学习者和教师共同参与评价。对每个合作小组完成的作业先由学生互相公开评价,然后是教师评定。通过参与学习评价,学生不仅可以了解自己的学习效果,还能从学习同伴那里获得好的学习经验,进而改善自己的学习。

3.4转变教师课堂“控制者”的角色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教师已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来源,“控制者”的单一角色只会让课堂气氛显的凝重且沉闷。要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课堂上教师需要把控制权移交给学生,提供学生合作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学习思考和练习。教师应把自己当成学生中的一员,走下讲台积极参与他们的活动。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教师作为教练和促进者,可以适时的帮助学生解决一些语言障碍从而鼓励和促使学生顺利完成课堂任务,但不要限制学生的思考方向,要尊重学生的创造思维。通过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有效合作学习,学生可以相互实现信息与资源的整合,不断地扩展和完善自我认知。

3.5创设丰富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课堂教学中,既然我们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那么教师就应敢于放手让学生去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教师在布置学生预习时,不仅要强调学生对课文的初步理解,更多的应该让学生自己去了解相关的背景知识。把学生分成多个小组,采用合作学习的方法让每个小组各带着不同的问题去寻找素材,然后在课堂上让每个小组把自己找到内容和其他同学一起分享。这种探究性学习不仅能让学生在寻找素材的过程中学到新知识,而且能让学生体会到分享成功的喜悦,从而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这种教学方式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的发现代替了教师单纯的讲解,既能激发他们的兴趣又能使他们更牢固地掌握知识。

4结束语

自主学习是一种全新理念的学习模式,也是对传统大学英语教学观念的一次挑战。学习者最终能否成功地学好英语主要取决于他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教师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并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及时更新课堂教学理念才能使学生在新的知识层出不穷的年代,主动读书,独自思考,不断创新。

参考文献

[1]王玉兵,赵在民.自主学习特点及其教育环境构建[J].中国教育学刊,2003.(1):38-40.

[2]华炜.自主课堂:课堂教学监控的目标追求[J].教育科学研究,2003.(10):22-25.

[3]庞维国.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