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大学工作方式策略论文

时间:2022-10-16 05:42:00

民办大学工作方式策略论文

[摘要]民办高校学生工作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本文试就针对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对今后民办高校的学生工作进行几点思考。

[关键词]民办高校学生工作思考

随着民办高校逐步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凸显出来。由于民办高校的办学时间较短,体制和机制与公办高校有所不同,因此民办高校的学生工作多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在此,笔者试就结合从事学生工作的实际,略谈一些自己的想法,供大家思考。

一、民办高校学生工作遇到的困难

1.信息化技术给传统学生工作提供新手段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民办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也给传统学生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冲击。首先网络信息的快捷性、丰富性和开放性特点,使得从学校获取知识的权威性受到怀疑。其次,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使得网络成为有害信息的孳生地和传播地。有些不良信息使得大学生难以判别和低御,带来比较负面的影响。

2.社会环境的复杂和不良风气的影响,使学生工作难度增大。现阶段大部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居多,很多由于家庭教育等方面形成了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甚至很多存在逆反心理;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部分学生的价值取向发生偏移,理想观念淡薄,讲实惠、追求金钱、贪图享乐思想迅速滋长,加上在人际交往中功利性因素增多,原则性逐步淡化,容易产生不服管的问题。

3.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给民办高校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全球化趋势中,民办高校在与发达国家高等学校的交流与竞争中,教育体制、教育思想、教育方式都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必然与世界先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接轨,带来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变革。

4.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的素质有待提高。目前,在民办高校中,专职辅导员自身政治觉悟不够高,许多辅导员都是本科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缺乏相关的经验。此外,辅导员普遍想转岗或成为专业课教师,流动性较大。因此,建立学生教育与管理专业学科,培养学生工作的专业人才是当务之急。

除了上述客观原因外,高校学生的个性特点是影响学生工作的最根本因素。相对同批次A线高校而言,民办高校生源的功底较差,生源的养成习惯和学习基础远远落后于公办院校。具有明显的特点:

1.心理方面:思想上要求独立,但行为上未能独立,在生活与情感上又对家人有过多的信赖。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自我中心主义思想比较强,总是认为自己什么都会,不用任何人管理。大多数学生的自尊心很强,倾向于与家长或老师对抗。但实质上,他们还没有具备完全约束自己行为的能力。一旦遇到问题就想逃避,把责任都推到父母或者学校,甚至用一些比较极端的方法来解决。

2.思想政治方面:学生思想进步、积极活跃与政治道德意识模糊并存。当代民办高校学生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关心国内外大事,但多数浮于表面,政治学习的兴趣无法持久,缺乏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他们能够积极接受新鲜事物,但抵御外界的干扰能力不强,道德是非标准模糊,特别是不少学生对网络中的虚拟世界认识不清,沉溺于网络而不能自拔。

3.学习方面: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基础较差,综合素质发展不平衡。很多学生,在上大学的几年时间内,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什么都想学,又什么都没学好。虽然他们的抽象思维发展欠缺,但形象思维和动手能力并不差,不少人在文学、艺术和动手能力上都有自己的爱好与特长:有的学生电脑知识、技能特别好,有的学生文学水平比较高……对这些人扬其所长,引导他们充实技能的同时,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才能让其成为有用之才。

二、学生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以人为本

针对民办高校学生工作遇到的困难与学生的特点,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学生工作:

1.重视两课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根据学校的性质、特点,制定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实践教学、教学评估、教师队伍建设等计划,切实保证课程和课时。根据中央和省里的规定,开设形势与政策课,建立形势与政策报告制度,针对各时期国内外时政热点和重大突发事件,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到学校给师生作形势报告。此外,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采取与其他高校合作的办法,加强两课教学管理工作。例如,定期邀请名牌高校教师到学校开展报告会,与公办高校建立两课教学网络,互通有无。还有,在重视提高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的同时,要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重点加大实践教学力度,确保每年不少于30%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2.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和学生干部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并在学生中积极发展党员,这是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为有效的一个途径。一方面,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一员,对学生的问题比较了解,对学生的心态比较容易掌握。另一方面,对于学生而言,成为学生干部让他们有更多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学生干部是学生与教师的桥梁和纽带,应充分发挥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作用;要严格对学生干部进行考核,健全学生干部组织,规范工作制度,做到奖罚分明,促使每位学生党员和干部带动全体同学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

3.加强网络的引导教育。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在强化思政网站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拓宽沟通渠道,充分重视学生BBS论坛、校友录、手机信箱、电子信箱、QQ群等各类网络交流工具的运用,建立思政网络课堂,开通辅导员网上工作室等,主动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以高尚的情操陶冶学生。

4.建立一支强而有力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民办高校应努力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心理健康成熟、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首先,学生管理工作者应彻底否定空洞说教型的思想灌输,应更加注重在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师德情操等方面对学生的陶冶,积极引入交流机制,让学生能充分地各抒己见,最终统一认识。此外,要把关心学业和关心生活统一起来,从而形成教育者与受教育者良好互动的模式。还有,由于老师们普遍存在着做学生管理或思政工作者没有出路的思想,认为做专业课教师前景更好,为稳定思政工作队伍,应考虑让专职政工干部在编制、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工资住房等方面的待遇都有比较稳定的保证,给他们一个良好的提升平台,从而专心工作。

三、民办高校开展学生工作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注意处理好学校教育与社会现实的关系,保证学生毕业后不与社会脱节。学生工作的目的不仅要使学生在校内有良好的表现,更重要的是要使学生毕业后在社会上有良好的表现。很多时候,学生在学校接受了正面的思想政治教育,进入社会后正面的价值体系马上面临冲击,这正是当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解决这问题的方法关键在于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脱离社会现实生活,应当让学生多接触社会,争取使思想政治教育面对社会现实而展开,否则,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在社会现实生活面前就显得苍白无力。在结合学生专业的前提下,学校应该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进行实习,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提高学生与社会的结合度。

2.要注意处理好学生与学校的关系,即转变管理模式:变被动管理为自我管理。学生是学校的主人,是学生工作的主体。传统的民办高校学生管理,习惯于用各种规章制度管理学生,而忽视学生的积极性,压抑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导致了学生的情绪对立和消极行为。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一方面我们除了要加强学生工作机构的建设、强化其组织协调功能,理顺学生管理系统各部门、各层次、各岗位的职责、权限关系,更要注意重视柔性管理方法的运用,改变以往实行的在学生工作处直接领导下的、以辅导员为中心的绝对的学生管理方式。另一方面,推行以学生工作处指导下的、以辅导员和班主任为调节的、以学生自治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方式。通过这种方式,不单纯把学生看作是教育管理的客体,从内心深处激发学生对学校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使学生在充分享受自由发展的同时,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管制能力,从而改变学生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从属和被动的地位。公务员之家

3.要注意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校园文化这个概念具有多重内涵。它不仅是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而是关系到学校育人环境的建设,包括校风、学风、校园的整治、校内的舆论导向、学术气氛、道德风尚、文化娱乐品味等。因此,营造宽松、和谐、自由、开放的校园环境,对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十分重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可以从以下途径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第一,结合革命或传统纪念日,开展主题纪念活动,如举办各类先进典型人物、英模报告会、志愿者活动、专题团组织生活等,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紧密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去,使其更具时代教育意义。第二,举办各种知识竞赛、演讲赛、辩论赛、文学创作赛、寝室文化设计、人文社科讲座、户外采风活动,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的常规管理、人文素质和学风建设的提高结合起来,从而开阔学生的视野,升华学生的人格。

参考文献:

[1]胡卫.民办教育的发展与规划[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2]李玉华,李景平.大学生素质论[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1.

[3]赵作斌,成功素质教育——大学教育理念与模式的新突破[J].中国高教研究,2006,(3).

[4]张伶燕.对独立学院学生工作管理体系构建的几点思考[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2005,(3).

[5]魏治国.民办高校学生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