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辅导员应具备的五个工作能力论文

时间:2022-10-16 05:21:00

大学辅导员应具备的五个工作能力论文

[摘要]辅导员是高等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责任,辅导员队伍的水平对高等学校的教育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重视并提高辅导员的基本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辅导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沟通能力

进入21世纪以来,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工作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90后大学生群体的出现,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发展需要,高校辅导员必须加强自身的基本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能够熟练使用新的传播、交流工具,研究新的工作对象。因此,高校辅导员必须具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沟通能力等基本的能力。

一、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是运用一定的方法获取信息或知识的能力,包括学习的意识、学习的素质、学习的行为、学习的条件、学习的目的、学习的内容等多个方面。

辅导员的学习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的能力。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担负着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历史使命,必须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能够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辅导员需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提高政治的洞察力、鉴别力和敏锐性,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第二,学习了解所分管学生的专业知识的能力。辅导员只有认真学习了解学生学习的课程内容、专业发展现状及前景、专业对应行业的发展形势,才能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增进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第三,学习教育学、管理学、逻辑学、文学、艺术、体育等学科的能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辅导员就是一个杂家,几乎所有学科都应该涉猎,应建立多学科的知识结构。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活动的过程中,辅导员必须什么都懂一些,因为这些活动需要综合运用各个领域、各个学科的相关知识。

二、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同样,创新能力也是辅导员必不可少的基本能力之一。

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辅导员既面临着挑战,又面临着新的机遇。只有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辅导员才能与时代共进,才能在新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中创造新的成绩、新的辉煌。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思想观念的创新。辅导员必须熟悉新的工作环境,了解新的工作对象,接触新的事物,拓展自身的知识领域,勤于思考,运用创造性的思维获取新知,使自己的思想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闪烁创作型的光芒。第二,思维模式的创新。辅导员必须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特点,跳出思维定势的条条框框,认真研究分析大学生富有时代特征的新的想法、新的行为、新的习惯、新的兴趣,在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上进行改革创新。第三,工作方式的创新。辅导员必须转变过去的单纯命令式的管理方式,坚持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从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考虑问题,工作方式更具针对性、更个体化,更好地满足大学生的合理需求,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好务、保好驾、护好航。

三、管理能力

俗语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辅导员同时也是大学生学习、工作、生活的管理者,担负着繁重的管理职责。管理能力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因而对于辅导员来说,必须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

辅导员的管理能力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衡量:第一,对学生工作事务的管理。一般来说,学生管理工作有党务工作、团的工作、贫困生工作、奖助学金工作、就业工作、心理工作等,同时辅导员还要负责团委、学生会、社团、班级等学生组织的管理工作,可以说,管理任务非常繁重,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第二,对自我的管理。辅导员不仅要做好学生工作、学生组织的管理,更要做好自我管理,必须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为同学们们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形象。辅导员的工作压力很大,每天都有很多事物需要处理,同时又要关注分管学生的动向,应对突发事故等等;而且大学生基本上已经成年,会产生自己的想法,很多情况下不会完全按照辅导员规定的去做,很容易使辅导员的工作陷于被动。这些客观存在的情况都有可能诱发辅导员的不良情绪,会影响辅导员的心情,甚至会影响辅导员的正常工作,而辅导员的不良情绪很快就会被学生所感知到,同时会给学生传递出一种压力的信息,如果这种压力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那么肯定会破坏师生之间有好的关系,给辅导员的工作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因而,辅导员必须具备自我管理的能力,及时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保持平常心态,理性面对压力,积极地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去。

四、科研能力

目前,在全国高校中,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的一个有效做法就是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准入门槛,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学历。在广东、上海等一些地方得高校,甚至出现了大量的博士辅导员;在职辅导员队伍的培训也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针对辅导员队伍的进修计划也在进一步展开。辅导员队伍的高学历化、高素质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多出、出好科研成果奠定了基础。

在当前的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辅导员队伍的参与来完成,辅导员不仅承担了学生管理工作,而且要承担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说是“双肩挑”。因而,科研能力就成为了辅导员的基本能力之一。

辅导员只有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认真研究面临的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才能更好地做好自身的工作,才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导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作具体深入的研究,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做不好,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样也做不好。不断提高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地开展,真正落到实处,也有利于更好地改进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五、沟通能力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大学生具有各自的生活背景,成长于不同的环境之中,性格脾气、生活习惯、价值观念都有很大的差异,呈现出了新的时代特点,具有极强的个体化特征。辅导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大学生之间的各种关系,就要靠有效的沟通,因而沟通能力就成为了辅导员的基本能力之一。要做到良好的沟通,辅导员首先要了解大学生的家庭环境、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特长爱好、性格特征等。只有这样,辅导员才能比较全面地了解学生,才能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发现学生的特点,找到学生面临问题的症结所在,通过沟通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辅导员在与学生进行沟通之前,要有明确的目的,杜绝冗长、沉闷的谈话,避免影响沟通的效果,使学生产生厌烦、排斥的心理。

辅导员与学生良好的沟通有利于解决学生潜在的心理问题,也有利于解决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增强学生与辅导员之间的情感沟通,为学生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当然,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辅导员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用学生乐于接受的不同的方式、方法来进行沟通,比如有些同学与老师面对面谈话会紧张,那么辅导员可以通过书信、短信、电话、邮件、博客、论坛、QQ聊天等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公务员之家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是大学生走向社会之前的最后一站,辅导员无疑是这一站最执着的守望者。辅导员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责任,其能力的培养、素质的提升对于大学生的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刻不容缓的。辅导员不仅要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在工作上指导学生,在学习上鼓励学生,而且要关心学生思想的进步和人格的完善。总之,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一定要从时代、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重视辅导员基本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健全辅导员队伍的培训体系和管理制度,继续向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的目标迈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3]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规定.

[4]刘建珍,王玉芬,于明来.当前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职业素质和能力[J].科技信息(学术版),2008.29.

[5]吴永旺,涂彦峰.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几种能力[J].理论导报,2009,1.

[6]刘兵勇.高校学生工作辅导员能力建设的新探索[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6,4.

[7]罗锐宏.浅谈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必备的综合能力[J].传承,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