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训练的指导思路论文

时间:2022-08-30 08:34:00

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训练的指导思路论文

摘要:足球比赛的竟争,说到底是足球人才的竟争。没有一个雄厚的人才基拙,缺乏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在足球的竟争中就会始终处于下风。中国国家队历年来的澳战垂效,沈证明了在青少年运动员培养上的滞后。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对青少年运动员训练的指导忍想,通过对足球运动的改革,按足球发展的规律科学地指导训练,培养源源不断的人才大军,才能挤身亚洲前列,走向世界。

关健词:青少年运动员足球训练指导思想足球技术足球意识

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的提高都厚望于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早在1995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我们中国足球要搞上去,要从娃娃抓起。"1994年,中国足球运动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首先开始了职业联赛,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针对我国足球运动水平指出:造成我国男子足球水平长期停滞不前是与后备人才的培养不力有直接的关系,我国足球的后备力量在数量上、质量上与足球强国的差距仍在不断加大。直至2000年的今天,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阎世铎指出:中国足球下一步工作战略重心要转移到青少年的培养上。几年前.国际足联考察小组建议中国开展职业联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水平,而现在则建议中国下力加强青少年的培养,并且这一切都需要积累,更需要时间和耐心。日本足球的崛起局势就是证明“论身体条件和水平起点,日本人不如中国,但日本队从国家队一国奥队一青少年队整体明显领先中国;日本为培养年轻运动员已整整耗费了25年光阴,成功主要是青少年的训练质量。单从足球训练方法上看,尽管在内容上相同,却在比赛中差距明显,这就说明相同的内容在不同的指导思想下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训练特点。因此,提高中国青少年运动员的训练质量,必须明确训练的指导思想,选择好训练方法。

一、提高教练员的训练指导思想的认识

教练员在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训练中起着重要作用,教练员的素质与指导思想决定着他们成才的质量。贝利在谈到近年来世界足坛很少涌现“优秀球星”的现象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能科学而有效地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广泛开展及指导他们进行技术训练的教练太少,在现有的足球教练中,他们已多数并不十分关心青少年水平的提高,不教他们在比赛场上如何开动脑筋而是把他们造成一个个“模式’的小机器人,有些教练偏重于对自己指导的学生进行身体训练和心理训练,而把至关重要的完善技术动作放在最后一位。因此,在教练员的指导思想中,足球的基本技术和意识的培养是最基本的任务,所谓技高一筹,就是指此而言。

1.1国外青少年足球训练的指导思想

世界著名足球教练佩雷拉认为:足球的特性决定了技术是第一位。阿根廷教练麦诺蒂也指出:足球最核心的是技术和意识,而青少年时期是掌握和提高足球技术的关键时期。

在乌拉圭,评价教练员的主要标准不是他们的球队在比赛中得分多少,而在于他挑选和培养人才的能力,在于他的队员以后是否能进人职业队。

1.2国内在青少年运动员训练指导思想上的问题

中国足球自实行职业化以来,运动水平不断提高,球市日渐火爆,参与足球训练的青少年也越来越踊跃,各级各类的足球训练班、足球学校如雨后春笋般迫及全国。1988年中国少年吴崇文、宿茂臻受英国足球名将博比,查尔顿的特别邀请,到英国曼切斯特联合会接受训练,在技术测验中取得了第二、第五名成绩:1992年,由专家在全国少年运动员的选拔中组建的中国健力宝少年队到巴西集训五年,开始了中国足球的跨世纪工程;然而,成才者妻若晨星或一闪即灭。中国不乏具有足球天才的少年运动员,然而难以成功,在指导思想上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教练员的素质不高。应该看到,基层教练员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兢兢业业的工作,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由于在训练的指导思想上存在偏差,更缺乏了解世界足球先进的科学训练方法,使我们的青少年队员过早地成人化、战术化、公式化,而基本技术、心理素质相当脆弱.独立个性和应变能力几乎湮灭无踪.因此到国家队造成了无技术、无特色、无个性、无灵气的主要原因而且高水平的俱乐部教练很难到基层去指导训练。另一方面,比赛是提高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技术和意识的重要手段,然而急功近利却导致比赛走人歧途,一些教练为了用成绩来创名气,或者为了取得赖以生存的职位和奖金不惜“拔苗助长”。虚报年龄,以大打小,严重违反了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成长规律。

二、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训练方法

根据青少年运动员训练的特点将其划分为启蒙阶段、基础阶段和完善阶段。

2.1启蒙阶段的训练方法

启蒙阶段的儿童年龄在6-9岁之间,这个阶段的技术指标的要求是鼓励爱好与兴趣,为今后训练提高技术和身体素质水平奠定初步基础。

兴趣和本能是天性。球是玩具,是诱发儿童兴趣的天使。我们需要的是把足球比赛中无穷乐趣交给儿童,使他们从兴趣中得到满足。例如,马拉多纳4岁时就天天楼着小足球进人梦乡。因此,我认为儿童足球人门训练从基本动作人手不符合学习认识的客观规律;在联邦德国,少儿足球训练法就是多带游戏性质的,也叫足球游戏训练法。低年级儿童在游戏中唯一的目标是将球踢进对方的球门,并成为最大的乐趣,这就是所谓的“乱踢”,其有着极丰富的内涵,正是儿童足球人门训练的核心内容。在乌拉圭,训练儿童的最大特点就是采用游戏法,让孩子们无拘无束地表现自己,并不是教练员的强迫命令或考虑未来的位置,这样乱踢的结果,就会有“机灵鬼”出现,教练员从中发现儿童的个性特点,选拔具有天赋的足球苗子。

这个阶段的基本技术教学多采用有目标的比着练的手段,例如看谁颠球多,踢得远,踢得准,运球跑得快等;在身体素质上以提高灵敏反应素质为主。根据我国少儿独生子女的特点,在心理培养上采用球星少儿成长的故事、鼓励和表扬的训练方法来提高儿童的兴趣,切不可刺伤儿童的自尊心。由于少儿生理发育的特点,一周训练为3-4次,每次90min,最好安排在下午的4一6点为宜,这是生理上的黄金时间,但不应使儿童发生疲劳。

2.2基础阶段的训练方法

基础阶段的少年年龄在10-15岁之间,这个阶段是技、战术培养阶段,要形成正确动作,掌握最基本的技术和战术。

德国运动学家罗伊纳尔认为大脑皮层的神经在9-12岁这个年龄段发展最快,这个年龄是运动员发展的最佳时期,也是最佳的学习阶段,他们能够迅速地学习掌握新的运动过程,具有适应各种复杂条件的运动系统能力。

这一阶段是全面打基础的时期,训练的效果将对未来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少年期技术在内容上必须讲究全面,对于手段选用、训练要求,则应在他们讲究完成动作的基础上,引导他们与比赛要求有机地联系成一体,避免“表演式”的花架子,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练员的练习手段和要求。在曼甘切斯特俱乐部同龄少年训练中,技术练习主要为颠球一运球一传球一射门,但每节训练课均有对抗性练习,这种做法是为了让孩子们从小便学到足球比赛的技术;贝利12岁就参加青少年比赛,从小就以神射手闻名。公务员之家:

在进行基本技术训练的基础上,应对他们进行适量的战术学习,内容侧重于1对1,2过1的局部配合、摆脱与足球意识。因为创造是足球的精华,这一阶段打好灵活机动的意识基础,是未来成才的关键。

该阶段的少年运动员在身体素质方面注重速度、灵敏、柔韧和一般耐力练习,最好结合球进行训练,注意趣味性。

2.3完善阶段的训练方法

完善阶段的青少年运动员年龄在16一19岁之间,这个阶段的技术指标是完成了技、战术、身体素质的教学阶段任务后要达到职业足球甲级队的能力。这个阶段是青年运动员在足球技术和意识提高的关键时期,必须通过比赛来积累。日本队在青年训练中就多强调一脚球,对无球跑动非常积极,场上接应点多;所以比赛时给人的感觉场上队员总比对方多,局部范围总能以多打少、灵活机动。

这个阶段的青年运动员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足球意识和技术已基本定型。教练员通过比赛来指导并提高他们的技战术水平,针对中国运动员往往在关键球的处理时缺乏信心,注重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使运动员具有顽强拼搏,不畏劳苦的坚韧毅力,达到足球甲级队的能力。

三、结论

3.1要振兴中国足球运动,首先要抓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这是一个跨世纪的工程。中国足球在徘徊中找到了提高足球发展的道路,并汲取邻国日本的成功经验,在新世纪将足球工作重点转移到培养青少年运动员上来,是符合世界足球运动发展的规律。

3.2建立正确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训练的指导思想是摆在每个教练员当务之急:只有了解并掌握世界足球发展规律,提高对中国足球未来培养目标的认识,才能促进其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素质,学习科学、先进的训练方法来指导训练,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足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