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农民工法制教育实践途径

时间:2022-08-10 08:56:19

企业农民工法制教育实践途径

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提出了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原则,这是对传统城镇化所面临的二元结构失衡问题的必要性调整。新生代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和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为了保障其基本权益,消除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存在的主要障碍因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重点强调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工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确保其在城市生活中能够产生强烈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1新型城镇化发展背景分析

在传统城镇化进程中,由于受到一些内外因素的影响而产生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包括建设用地的低效使用和粗放管理、城市分割现象严重、城乡综合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农民工处于“亦城亦乡”的两栖生活状态等。故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国城镇化转向包容性发展,“新型城镇化”这一发展概念的提出,一方面有效避免了城乡结构失衡问题的进一步发展与扩大;另一方面则是在此基础上对城乡结构的进一步转型调整[1]。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新型城镇化是解决其边缘化问题的关键,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了解当前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状况、权利保障和主观感受等,有针对性、目的性地推进新生代农民工的市民化,以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融入度和幸福感作为考量指标,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群体所出的“两栖”困境。

2新生代农民工的概述

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对新生代农民工在文化教育水平、接受新事物能力、职业期望值、物质和精神享受等方面要求较高。新生代农民工在实际生产生活中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城市化融入感,但由于传统的城乡二元制度结构下的身份、权益与技术等原因的影响,这一群体常受到歧视或不公正待遇,难以完全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因此,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融入问题成为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不容忽视的话题,为了更好地保障新生代农民工能够适应和服务于城镇化等建设需要,有必要将城镇化纳入法制轨道,这就要求身处其中的人们必须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这一点《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6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中也有所明确。如表1所示为新老两代农民工法律法规认知的比较。

3企业对新生代农民工法制教育的现状分析

3.1法律意识培育原则不清晰。现阶段,相关企业所开展的新生代农民工法律意识培育工作,在学术理论研究以及具体的培育工作中均缺少较为明确的原则作为指导;或者现有的原则并未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特有的特点和属性进行制订,完整性和灵活性有待提升。3.2法制培育内容匮乏法制教育的内容应包括律法认知、法律情感、法律意志、法律理想和法律评价等,但从当前企业所开展的法制教育培育工作实际来看,培育内容多集中在律法认知这一方面,对于法律情感、法律意志、法律理想等方面的培育有所欠缺。3.3法制培育方法较单一。通常情况下,企业多采用宣教活动或知识讲座等手段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法律意识进行培育,这些培育手段较为单一、单调,使新生代农民工在法制培育阶段就逐渐丧失了对法律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反而会产生一种潜在的厌烦情感,不利于新生代农民工法律意识体系的形成。

4完善新生代农民工法制教育困境的路径分析

4.1构建良性法治环境氛围。法治环境的构建是推动社会管理进程朝着现代化、文明化发展的主要因素,良好的法治环境建设有利于新生代农民工确立法治的价值观念。工资拖欠、超时工作、劳动合同签订不合法等法律侵权案件均是由企业及雇主引起的,这些事件均会对新生代农民工法律意识的培育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企业与新生代农民工应建立并始终维持二者之间的法律雇佣关系。企业应严格依法经营,与本单位所雇佣的新生代农民工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处理工作生产中产生的劳动纠纷等问题,树立法律权威,保证法律的正义性,以良性的法治环境来影响新生代农民工法律培育意识的形成[2]。4.2构建公平的劳动就业制度。平等就业权是指任何一个公民均能平等地获得就业机会和就业待遇的权利。由于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准入等因素的限制,新生代农民工在享受公共服务机会方面受到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这一群体的就业风险。故在新城镇化背景下,应消除相关歧视性或限制性政策,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就业政策,同时当地政府部门应按照公平原则,将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和法律服务等纳入管理责任范围,一方面赋予新生代农民工平等就业权,另一方面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优质的社会化、公共化服务。另外,企业应重视完善与新生代农民工相关的工资福利制度等,确保其能充分享受公民的平等权益,改善新生代农民工当前所处的边缘化社会地位。4.3企业需做到依法经营。据《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统计,80%以上的就业流动人口集中在餐饮业、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等,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流动人口集中比例分别占38.30%、35.90%。在法治社会,加强企业的守法意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强新生代农民工对法律的认同感和信任感。此外,《公司法》中明确规定“企业从事经营时,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等”,因此,要求企业应主动承担起对员工的社会责任,从而为新生代农民工法律意识的提高奠定基础[3-4]。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企业在开展新生代农民工法制培育工作时,应坚持法律至上、以人为本和价值导向的原则,明确新生代农民工在法制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其形成正确的法律观。另外,企业也有必要从雇佣关系出发,为新生代农民工法律意识培育创建良好的环境氛围,体现城市的包容性,从而增强其接受法制教育的主动和参与法制建设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任萱.城镇化进程中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研究[D].淄博:山东理工大学,2014.

[2]朱佰颖.城镇化进程中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研究[D].抚州:东华理工大学,2017.

[3]闵星.城镇化进程中新生代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参保意愿——基于江苏省调查数据[J].江苏农业科学,2017(18):314-317.

[4]李冬晓.人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新生代农民工本位观察[J].地域研究与开发,2014(4):153-156.

作者:李乐 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