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法制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2 09:11:38

信息技术法制教育论文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法制教育,不仅让人知法、懂法,更让人通过知法,避免无知犯法,通过懂法,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学生在法制下是一个“弱势群体”更容易因为无知犯法,或者不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受到伤害。重视和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迫在眉睫。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各学科中渗透法制教育是落实《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的具体要求,是建设社会法治国家的前期工作,是教师为培养知法、懂法、会用法青少年而必须采取的措施。作为教师我们必须要积极面对,科学引导。在教学中善于去寻找、去发现、去利用法制教育资源,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在活泼有趣的学习生活中自然而然地渗透法制,不让学生感到法制教育枯燥无味。在信息技术课中,如何来实现这一要求呢?下面试从三个方面来谈谈如何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进行法制渗透教育。

一、紧扣新时代,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

法制教育课应该是紧扣时代脉搏,及时传播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渠道。让学生把握和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也是政治课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应用,延伸了政治教师的“手臂”、拓展了政治教材的“视野”。教师可以把国家的重大时政热点问题及时引进课堂,以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因为学生是最渴望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风云的变幻,他们渴望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教师就应抓住学生的这一好奇心特点,结合信息技术中的声音、画面等有利因素,用快捷、直观的网络信息,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递给学生,这样,也就提升了法制教育课的德育功能。例如:讲到《网上冲浪》一课时,我引入了“香港回归实况”、“澳门回归实况”和全国人大全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视频,学生看后群情激昂,爱国情绪高涨,不仅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还对“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可见,教师只要注意收集,注重整合,在法制教育课教学中,是最能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来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例如: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护环境”、“精神宣讲”等等,都可以通过教材内容与信息技术的整合,让其真实、客观、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这样,学生不仅从理性上和感情上理解和接受了我们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还可以用这些理论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也真正确保了法制教育课的德育功能。

二、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要善于结合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法律意识

我们生活在法制国家,身边处处有法,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对他人带来多方面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侵害他们利益构成违法犯罪。比如,在指导学生电脑绘画时,向大家介绍到一款软件photoshop,该软件具有强大的图片处理功能。在一节电脑绘画课上我举了个例子,电影《目击证人》中的犯罪嫌疑人阿林为了达到自己的私利,将一个女士的一张普通婚纱照和另一个男士的照片经过电脑软件photoshop加工处理,把他们两人硬拼奏在一起够成两人关系复杂的假象,给该女士的名誉造成了很大的损害。通过这些事例,让学生认识到软件photoshop软件的强大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告诫他们要诚实做事,诚信做人不能去做有悖于道德甚至违法的事。通过这个事例让学生积极学法、懂法。

三、引导学生树立自我防范意识,学会保护自己

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实现了资源共享,让我们大家受益匪浅,但一些不良信息也让我们深受其害,要培养学生树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思想。将图片、视频等多媒体资料用于教学,让学生从这些感性材料中了解自己可能受到哪些侵害,又会得到哪些保护。让学生根据自己生活的见闻编成小品,在课堂上进行表演,然后讨论、分析,在活动中学习。活动一以小组形式讨论并在卡片上记下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受到的侵害。通过小组合作形式,畅所欲言,把平时受的侵害都记下,相互交流。活动二列举一些不良的诈骗者,通过信息网特意发一些虚假信息,说什么“你中奖了,请到XX处领取或先汇XX元钱作为保证金,本处将把你中奖的资金汇过来”,最离谱的是这些诈骗者会打电话来要求被骗者把银行号码给他们,被骗者稍不留神就容易上当。还有不少不法分子通过诸如QQ之内软件找一些自以为已经长大的学生,特别是一些不能明辨是非充满了好奇心的女孩子聊天,这些学生因为缺乏必要的社会经验,不加思考就容易陷入别人设好的圈套……这些暗例通过信息技术课上的情景展示,让学生不要去浏览不健康的网站,对不熟悉、不认识的人不要随意袒露自己的真实情况。教师还要随时关注对学生的上网情况,发现有不良行为时及时制止,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沟通,及时对他们的思想行为进行引导。教育学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对自己的侵害全面提高自身免疫力。

总之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渗透法制教育。要在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前提下,从我们每一节信息技术课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规范。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渗透法制教育,我们要合理利用身边的教育资源灵活把握教育方法,培养学生学法、懂法,学会正确用法,让学生在一个和谐、健康、稳定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作者:郭仕洪 单位:四川省荥经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