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开放课堂研究

时间:2022-05-22 09:06:50

法制教育开放课堂研究

法制教育怎么抓才能不走过场,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开开讲座、搞搞活动都是小插曲,只有让法制教育走进课堂,纳入课表,变成实实在在的一节课,充分发挥网络环境下的法制大课堂开放教育,才能把法制教育落到实处。

一、法制进校园,营造快乐课堂

我们把常用的一些法律常识分门别类,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编写了一套教材《法律知识护我成长》共六册。这套教材每课都包括“引言、情境案例、现在开庭、小法官、法博士、知识链接、实践活动”7个部分。这种编写形式学生非常喜欢,同学们纷纷反映这种形式学习法律就像读故事一样。有了教材做基础,有了固定每周一节的法制课作保障,又有了专职教师做辅导,这项工作就在我校真正开展起来了。常言道“环境能影响一个人”。为了让学生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会用法,除了正常的法制教育课,我们在布置校园环境打造普法阵地上也下了功夫。操场是学生活动的地方。为了让学生抬头就能见到法律知识,我们在操场西侧布置了“法律知识护我成长”的法制文化墙,分“知识篇、故事篇、漫画篇、童谣篇、活动篇”五大版块,让学生在玩儿中就学到了法律知识。教学楼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我们在楼道内设置了许多有关法律常识的小版块,把法律知识和学生生活联系起来,既规范了学生行为,又普及了法律知识。比如说一层让学生了解国旗法,我们就安排了许多相关的活动内容,这些内容让学生更爱国旗,爱祖国了。

二、构建新格局,拓宽法制课堂

学校和家长、社会共同联合构建新的教育格局,三位一体的联动模式,提升了教育的力度和范围。(一)依托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校法制教育。组织专题报告会。为了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我校每月开展一次这方面的法律讲座,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远离网吧,远离。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我校开展了“童心看世界”研究性学习活动。学生把在学法过程中遇到的感兴趣的问题提炼出来,作为研究的小课题,围绕课题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研究、学习,最后将研究成果集结成册。建立维权信箱,搭建交流平台。我校开设了维权信箱,家长和学生遇到了什么问题,对学校工作有哪些建议、不满都可以通过维权信箱向学校反映,维护自己的权益。学校认真对待每一份来信,逐一解决、回复。学生从中真正学到了如何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维护自己的利益。学校和家长、学生之间也形成了良性的沟通。开设少年模拟小法庭。为了让学生将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我校开设了少年法庭,每月活动一次。学生推选出法官,原告、被告方认真挑选律师,然后准备材料,按照程序开庭,进行法庭辩论,最后得出判决结果。一次官司下来,学生收获的远非几节课所比。很多学生也因此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志长大当法官,维护法律的公正和尊严。(二)成立家长学校,带动家庭法制教育。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要教育好学生,首先得教育好家长。我们通过家长学校的形式,组织各位家长倾听学生发自内心的诉说,探讨家庭教育的方法。我们的校报《友谊风》开设了法制专栏,每月一期向学生及家长介绍法律相关知识;在家长学校中开设法制教育专题会,坚持每学期开展1-2次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帮助家长提高法制教育水平,共同构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新机制。(三)建设社区法制委员会,争取社会力量支持。我们除了让学生在课堂、在校园学习法律知识,还让学生走进社会这个大课堂学习。我们带学生到法庭、司法局、消法支队、公安局,让他们零距离和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人士接触,了解法律知识;让学生走进工厂、食品厂、商店,运用法律知识去实践。还积极去社区和其他公众场所进行法制宣传。

三、创网络环境,乐学开放课堂

由于网络信息传播涵盖了语言文字、视觉形象,从而具加直观、感性,往往比其他环境因素更容易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为提高网络法制教育水平,增强网络法制教育的时效性,我们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和短信开放法制教育课堂,让更多的人学法用法,乐学学会。通过短信、微信和网站平台三种网络途径,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育人网络,利用短信、微信和网站开放性、及时性的优势,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相结合的立体展现形式实现生动的法制教育,用短信实现突发事件的及时通知,用网站宣传和扩大法制教育的影响面,用微信平台实时帮助学生,影响家长,在家校互通中发挥学校、社会、家庭合力的作用。为了使得法制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也能够让家长得到学习和提升,同时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组织协调构建了三方合作关系,共同合作,齐抓共管,使得法治教育深入每一个学生家庭。学校通过校园网开展法制教育,通过网上师生互动方式,改变了传统模式的单向教学模式,通过学生留言,教师解惑,网上和现实的有机结合,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了教育效率,加强了教学的效果。网络平台是一个平等的平台,师生在平台上都是主体,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主动参与网上课程的学习和交流,学习变得主动起来,让法制教育课变得快乐而且有效。

作者:韩志鸿 单位:唐山市路南区友谊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