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法制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11 09:50:53

中职学校法制教育论文

一、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中职学校的学生普遍学习基础较差,由于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加上单亲家庭较多,个别学生性格极度叛逆,违纪违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学生因为家庭教育的长期缺失,养成了诸多不良行为习惯。有三种问题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要尤为重视:(1)打架斗殴;(2)欺负弱小;(3)强借强要,此三种现象可以统称为校园欺凌。欺凌者会对受害者形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自2016年4月份以来,教育部联合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等9个部门下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积极有效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开展预防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

二、开展法制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是法制教育和行为习惯培养的黄金期,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的技工教育处,每年把“法制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并贯穿于各个学期,直至学生毕业。主要通常通过以下五种形式开展:(一)观看法制教育片。新生入学后,分三期集中组织观看《别让恶习染青春》《别让悔恨伴青春》《别让私欲毁青春》三部五集系列教育片。一方面,通过学习了解我国《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的青少年不应该有的一些不良行为,比如旷课、夜不归宿、携带管制刀具、打架斗殴、辱骂他人、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偷盗、故意损坏财物等,从不良行为习惯的形成以及所带来的危害讲起,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另一方面,影片中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从不同角度揭示了青少年是如何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通过生动的案例和震撼的画面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从中吸取教训,做到防微杜渐,引以为戒。(二)召开法制教育大会。每学期由负责学生管理的领导召开法制教育大会,针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入手,强调严防学生违背三条“高压线,”结合近期有代表性的法制案例,由浅到深,由点及面,全面开展普法教育。(三)聘请检察官和民警为学生做法制专题教育报告。每学期邀请一次驻地检察院的检察官和派出所治安民警为学生做一次法制主题教育。他们结合实践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着重介绍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几种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远离珍爱生命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四)开展法制知识竞赛。开展“法制教育”竞赛答题活动。针对青少年容易发生的违法犯罪问题,采用填空、选择、问答等形式,结合实例制成学习提纲,印发到各班级学生手中,先由各班级组织学习,再随机从每个班级抽取4~6名学生参加竞赛答题,比赛极大限度地唤起了学生学习法律常识、争做法律标兵的热情,最终根据比赛成绩在技工教学处中评选出10个“法制教育”优胜班级、30名“普法活动志愿者”和50名“法制教育”先进个人。(五)开展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的板报设计比赛。通报比赛,既丰富充实了班级文化建设内涵,又普及了法律知识,成为学校宣传阵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比赛最终评选出“法制教育板报设计比赛”优胜班级。

“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不改,积成大错”,通过一系列法制教育活动,极大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普及了法律知识,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学生做到了知法、懂法、守法,抑恶扬善,慎重交友,坚守法律底线,善于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而做到珍爱生命、尊重他人,团结友善、不恃强凌弱,做年轻有为的时代青年。

参考文献:

[1]周静.浅谈中等职业学校的法制教育[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10,28(1):111-113.

[2]王悦.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法制教育的探讨[J].职业,2010(21):93-94.

[3]代书影.浅析中等职业学校法制教育[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6):127.

[4]杨慧芝.中等职业学校法制教育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09.

作者:王吉锋 单位:烟台机械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