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科教学融入法制思想

时间:2022-12-04 11:31:28

历史学科教学融入法制思想

依托历史课堂推进法制教育是每个中学历史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教育原则和方法。中学历史学科教学中提出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强调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都与法制教育有着密切联系。通过法制教育让学生遵纪守法,先学会做人、做事,再学会学习。

一、历史教师肩负着法制教育的责任

历史教学不仅传承历史、延续文明,而且也承担着培养公民素养的任务,肩负着法制教育的责任。在历史教学中推进法制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既有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同时也是一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时不可缺少的环节。历史老师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料,以此为载体,学生更容易理解“法律尊严高于一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制思想。如,利用英国为限制国王的权力而颁布的《权利法案》,让学生深入体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引导学生在学校要遵守校规校纪,在社会上要做到知法、守法,行使自己权利要以遵守法律为前提,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二、法制思想是历史学科中不可忽视的教学内容

弘扬法治精神,将法治教育纳入青少年成长教育,让每个学生在学习中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的要求日益突出。中学阶段是学生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由于中学生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侵害的对象,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引导未成年人掌握人际交往和社会生活中必备的法律知识,培养守法的意识,学会应用法律的素养,为全民增强法治意识工程奠基,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培养其法律素养,教育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这些都是历史学科教学中不可忽视的内容。

三、在历史教学实践中,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让学生理解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法律保障

我们不仅可以在教学中深挖课程资源,将法制教育融入其中,还可以此为契机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讲到“新中国的政治建设”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政治制度的建立等法制建设进程进行归纳总结。引导学生认识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法律约束,理解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组织学生对以上法律法规内容进行讨论,让学生主动思考,就会有非常好的学习效果。在讲“第三次科技革命”时,调动学生归纳“电脑与网络”的发展历程。针对现在的很多中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接触网络,由于心智不成熟,很多学生容易受到网络上不良信息的影响,上网成瘾。“沉溺网络不能自拔,游戏成瘾对心理产生巨大的消极影响”,部分学生最后荒废学业,而少部分学生则冲出道德底线,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依托历史教材,引导学生在利用网络时养成文明上网的习惯,远离不良信息的诱惑,严格控制上网时间。通过身边的事例,让学生感悟亲情的可贵,珍爱生命。在讲“鸦片战争”时,向学生介绍列强疯狂向中国走私鸦片,鸦片大量输入,使中国的白银大量流出,财政枯竭,国库空虚。鸦片输入严重败坏了社会风尚,摧残了人民的身心健康。烟毒泛滥不仅给中国人在精神上、肉体上带来损害,同时也破坏了社会生产力,造成东南沿海地区的工商业萧条和衰落。我要求学生通过课内外结合,去查找资料,参观禁毒展览,观看禁毒电影等。在上课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把鸦片战争的一些片段和现实社会中的一些吸毒的片段进行播放,给学生以鲜明的对比和现实教育,让他们感受到吸毒的危害。然后,向学生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使学生的法律意识得到增强。以教材内容为依托,在教学过程中推进法制教育,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历史与现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通过在历史教学中推进法制教育,增强了历史教学与法制教学的实效性,更好地发挥了历史教学的法制阵地作用,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公民。“一位优秀的教师,一定要勇于实践、善于积累”。法制教育无处不在,这需要一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挖掘教学资源,发挥聪明才智,转变教学方式,让法制教育融入中学历史课堂中。我们要努力促进学生法制思想的形成,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目的。

作者:马清亮 单位:河北省辛集市教学科研所

参考文献:

[1]张向葵.青少年心理问题研究[M].东北大学出版社,2015-07.

[2]彭兴顺.做卓越的教师[M].天津教育出版社,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