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法制教育探讨

时间:2022-10-17 03:28:44

小学数学法制教育探讨

摘要:加强小学生的法制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减少学生违法犯罪的可能性。学校作为教育学生的主要阵地,对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加强法制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防范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小学数学,法制教育,现状;策略

1996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快速发展的时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但如果引导不当,也容易让学生的成长发生偏差。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上升,这一方面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也严重阻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法制教育从小学抓起,从娃娃抓起,有利于让学生从小就懂得法律,尊重法律,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并在日常生活中懂得不触碰法律的底线,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众所周知,对于一个学生来讲,健全的人格比高智商更加重要,健全的人格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基础。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承担起强化学生法制教育的责任,不断提高青少年儿童的法制意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不断渗透法制教育,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了解法律,提髙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国家素质教育的目的。

一、小学数学法制教宵现状

(一)教师法制教育意识淡薄。当前,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法制教育缺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很多教师认为法制教育不是数学教师的责任,而应当是其他学科例如语文教师的责任,这样的意识,使得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没有将法制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也没有意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这样的教学,直接导致了法制教育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缺失,严重影响了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国家素质教育目标的实现。(二)教师自身没有法律知识素养。俗话说: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得先有一桶水。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想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是多么的重要。当前,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法制教育的缺失,一个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教师本身缺乏法律知识素养,尤其是在边远的农村地区,由于条件的限制,使得学校很难招聘到优秀的教师,从而使得教师的综合素质低下,在这样的状况下,教师难以对学生实施有效的课堂教学。教师自身法律知识的缺乏,导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难以实施法制教育,从而影响了当前小学数学法制教育的有效发展。(三)法制教育存在生搬硬套的现状。在课堂教学中,部分教师由于找不到数学知识与法律知识的切合点,使得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与小学数学知识的融合有生搬硬套、赶鸭子上架的现象出现。有些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直接用错误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例如,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给学生举例:汽车在公路上以每小时180公里的速度匀速前进,3小时之后,汽车行进了多少公里这看似是一道乘法计算题,而且这其中也有法律知识:道路交通法。但是,仔细一看,这道题中有一个大问题:即汽车的时速为180公里每小时。因为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的时速不得超过120公里每小时,而教师所举的180公里每小时的例子,是对学生一种活生生的误导。这种错误的法律知识,对于学生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二、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强化法制教宵

(一)提髙教师的法律知识素养,树立教师的榜样作用。首先,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法律知识素养。对于小学数学教师来讲,要想实施良好的法制教育,首先必须强化自身的法律修养。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夯实自己的法律基础。在日常生活中,教师还要加强一些其他法律知识的学习,以提髙自己的知识储备。此外,儿童心理健康也极为重要,教师还需要学习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以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正确的积极的引导,确保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保学生的成长不偏离正确的轨道。其次,教师要树立好自己的榜样作用。俗话说:律人先律己。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想强化法制教育,首先必须得提高自身的法律知识素养,并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好良好的榜样。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快速发展的时期,而且这个时期,学生对教师有一种莫名的崇拜和敬畏,对教师的行为会有强烈的模仿欲望。因此,作为小学数学教师,尤其需要树立好自己的榜样作用,提髙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能力。(二)立足数学教材实施法制教育。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必须充分建立在现有的数学课本和数学知识的基础上,不能够天马行空,毫无章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了解小学数学课本上的知识,并认真钻研,找到良好的法律知识切人点,并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法律元素,强化小学生的法律意识修养。例如,教师给学生出一道应用题:三年级全体同学参加户外活动,全班共50名同学,却只有两辆限乘22人的中巴车,在这样的情况下,该怎么办教师在给学生出这道题时,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让学生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借此贯彻法律知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超载是违背法律的,认识到超载对于自己和他人危害,并在日常生活。中,主动承担起杜绝超载的责任。此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给学生讲解环境保护法,让学生从小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三)游戏&学中融人法律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对于小学生来讲,由于比较活泼好动,因此,大部分小学生往往缺乏规则意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教学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游戏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一方面可以活跃课堂教学的气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规则意识,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不断提升。

总之,法制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当立足于小学数学课本和教材,找到合适的法制教育切人点,有机地融人法律教育,实现小学数学法制教育有效性的不断提升。本文中,笔者立足于当前小学数学法制教育存在的各种问题,分析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强化小学数学法制教育的策略,供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参考。

作者:张明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狮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