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地理法制教育

时间:2022-10-17 09:41:10

浅谈高中地理法制教育

摘要:本文主要是针对高中地理教学中对法制教育的渗透作出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首先分析了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作用和意义,然后对其渗透途径进行了介绍,这对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更好的渗透法制教育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法制教育;作用;途径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地理环境是重要的核心部分,也是实现人类长效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人们也逐渐认识到对地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加强对法制教育的渗透,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环保责任,对环境改善和人格健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也是提高我国环境保护效果的重要方面。

一、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作用和意义

(一)有助于学生树立环保责任。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越来越严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性的问题,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对于高中生的学生来说,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因此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加强渗透法制教育是十分重要,对实现我国社会和谐、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二)有利于提高学生环保意识。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加强对法制教育的渗透,能够帮助学生逐渐形成低碳观、节制观和资源观,让学生认识到自己作为大自然生态环境中的一员,加强环境保护是十分必要的[1]。为了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在满足眼前需求的同时,需要保护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比如在地理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播放环境保护和破坏相关的视频,激发学生的危机感,构建正确的成产和生活观念。(三)有利于提高地理教学效果。通过法制教育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渗透,能够让学生了解到自身所处的环境也是法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学生对相关的地理知识会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在高中的地理教材中,包含着部分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教材通过直观、形象的方式来展现出丰富多样的内容,有组织的结合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教学内容,用更加现实的手段来展示出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也进一步的提高了学生的法律素养[2]。

二、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途径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自然环境不断恶化,在全球范围内的环境、资源以及人口等方面的问题不断突出,人们也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其中的地区经济差异、人口问题、资源匮乏、植被破坏、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等问题与地理知识密切相关,另外在地理教学中还包含着部分环境保护国家法方面的内容,比如《南极条约》、《保护世界自然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联合国人类环境宣言》等,同时针对不同的环境问题也制定了相应的保护条例,如《海洋公约》、《维也纳保护臭氧层公约》等。因此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需要强调时机[3]。(一)教师需要加强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首先就需要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掌握,在日常的行为中更加注重,体现出一定的护法、用法以及守法的自觉性。另外,为了使法制教育与地理教学更加的贴切,教师还应该加强对教材的深入研究,找出最佳的渗透结合点,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来渗透法制知识,注重双边活动的开展,这样一来,学生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一方面能够学习和掌握相关的地理知识,另一方面也能够学习到相应的法律知识。(二)加强对法制渗透教学的把握。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所有教学的主体还是地理知识,要将知识文化课和法制课有效的结合,加强因材施教,把握好渗透的“度”,这样才能够获得最佳的效果。首先教学中的地理知识与法制教育内容之间要具有一定的关联性,这样才能够实现知识面的拓展;其次教师需要做好准备工作,既能够保证地理教学的顺利开展,同时针对教学中存在的突发问题也能够很好的处理,把握渗透的时机;最后是需要充分的考虑到学生在心理和年龄方面的特征,在讲解法制知识的需要需要根据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知程度来适当开展[4]。(三)加强与学生实际生活之间的结合。在渗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相关的地理知识来进行有效的延伸,学生就能够将地理知识向相关的法制内容拓展。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与国内外发生的政治环保事件相联系,同时还需要充分的分析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政治发展现状。这样一来,教学的现实性得到显著提高,法制渗透教育也能够更好的开展。比如在学气环境保护这一章节的时候,教师首先可以让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然后引导出《维也纳臭氧层公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等国际公约,让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结语:总的来说,通过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相关的法制教育,学生能够在学习地理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的了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在实际渗透的过程中,首先教师需要注重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开展教学;其次是加强对渗透教学力度和时机的把握,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认识相应的法律知识,实现地理教学内容和法律知识的有机结合;最后是加强对学生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让学生认识到法律教育的现实意义。

作者:杨子宜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第四中学

参考文献

[1]袁会林:地球是我家,人人爱护它——浅谈初中地理教学中如何渗透环保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1-6.

[2]陈梅,付兰,何峰峰,匡其羽:论如何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J].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报,2014,06:83-85.

[3]党亚静:试论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法制教育[J].学周刊,2016,10:85-86.

[4]王冰清:浅谈当前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实施环境道德教育的必要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2,40:26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