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22 03:31:47

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策略探讨

摘要:高校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高校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笔者所在的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积累了以下经验:积极组织我院大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创建校园法制教育网站,占领网络阵地;利用校园法制教育网,举办普法征文活动;利用政治理论教学部网站,实现德治与法治互动。

关键词:网络;大学生;法制教育

依法治国是我国新时期重要的治国方略之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当代大学生是未来的生力军。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离不开当代大学生。在高等院校,加强对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质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当代大学生虽然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后备力量,但是许多在校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不懂得学法、守法,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是讲江湖义气,容易冲动,盲目蛮干,往往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高校必须切实加强在校大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针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途径和形式。首先,高校可以充分利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等相关法律课程,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教育,让他们学法、懂法、守法。其次,高校可以通过聘请法律专家进行法制讲座、法制教育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大力营造校园的法制教育环境。第三,高校也可以在校园内建立法律援助类组织,利用本校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能力的教师为大学生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第四,当然,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还需要动员社会力量的参与,为大学生的法制教育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对人们的学习与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高校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利用互联网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是我国普法教育的一种新形式。与传统的普法教育形式如散发普法宣传单、面对面的法律咨询等相比较,利用互联网普法具有鲜明的优势和特点:①利用互联网普法,互联网包含的法律信息量大,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查询。②利用互联网普法,相关的法律信息传播速度快,普法教育的时效性比较强。③利用互联网普法,大学生可以与其他网民展开互动,互联网交流可以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④利用互联网普法,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普法范围特别广。⑤利用互联网普法,能够有效地节约普法成本,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针对大学生网上法制教育问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部分经验和做法。从这些经验和做法的实施效果看,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功。

1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四五”普法规划的精神,2004年,由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组织主办起了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2013年共举办了十届,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互动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间引起热烈反响。学院成立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在校大学生的政治和法律素质,我院要求各系部必须组织本系部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学院根据各系部参赛人数、参赛成绩等进行评比,评出优秀系部和优秀个人,并给予一定的荣誉和奖励。学院的这项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在校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院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双高”型人才奠定政治法律基础。

2创建校园法制教育网站,占领网络阵地

学院党委宣传部、政治理论教学部共同创办了校园法制教育网站,为在校生搭建法制教育平台。校园网开辟了“立法动态”、“普法教育”、“以案说法”、“在线咨询”等栏目,通过互联网向广大在校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尤其是针对大学校园中比较常见的不良现象,如盗窃财物、打架斗殴、故意伤害、性骚扰等,深入进行法律剖析,揭示这些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帮助大学生树立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树立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作斗争的意识,树立运用合法手段解决和分析问题的意识。校园网普法教育平台的建立,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增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法律信息的交流与互动。自平台开通以来,我校的许多学生遇到问题,能够自觉通过平台寻求法律咨询和帮助,成功地化解了大学生之间的许多矛盾和纠纷,为广大在校生创设了一个稳定、和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3利用校园法制教育网,举办普法征文活动

在我院成立一年多以后,2007年5月我院利用校园法制教育网举办了全院大学生普法征文活动,引导青少年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或亲身感受,就一些法律问题和社会现象发表感想和体会。应征文章内容真实感人、生动有趣。校园法制教育网站开设了征文专区,供广大在校生应征文章,每月评出优秀作品,年终时评选年度优秀作品,优秀作品还在专题广播中进行广播。普法征文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它使广大在校生结合自己生活实际深刻感受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例如,我院2009级某系部一名男生,性格比较暴躁,经常欺负低年级的弱势学生。辅导员多次进行批评教育,但是收效甚微。终于因故意伤害被当地派出所处以罚款。该男生把自己的经历写进了征文,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及其危害后果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忏悔,在广大在校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收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4利用政治理论教学部网站,实现德治与法治互动

依法治国是我国的根本治国方略,以德治国也是我国的重要治国方略。贯彻两大治国方略,必须依赖法律和道德两种手段。法律与道德都是规范人们行为的重要社会规则,但是二者具有不同的特点。法律体现国家的意志,国家是一种公共权力,所以,体现国家意志的法律具有强制性。一个国家的公民如果违法犯罪,触犯法律,国家就会运用军队、警察、监狱等暴力手段对违法犯罪行为人进行强制制裁。但是,道德一般不具有强制性。如果一个国家的公民仅仅违反了道德规范,尚未达到违法犯罪的程度,那么,他的行为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周围的人会对他做出负面的评价,从而会降低他的社会名誉和信任度。一般来说,凡是法律调整的不良行为,道德都会做出负面的评价和谴责;反之,道德予以谴责的行为,如果没有达到违法犯罪的程度,法律就不会进行相应调整。所以,法律与道德作为调整社会关系的两种手段,各有各的优势。二者在调整社会关系的过程中能够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共同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有鉴于此,我校充分利用政治理论课教学网站,对广大在校学生开展德治教育。既要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又要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我院政治理论教学部网站是由全体政治理论课教师创建的服务于全院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网站,网站设有“时事新闻”、“学院动态”、“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实践教学”等栏目,供广大师生在工作和学习中借鉴和参考。自网站设立以来,每天有一二百人在网页上浏览或者下载相关资料,对我院政治理论课教学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作者:张立勇 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崔长珍.关于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思考[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2006(3).

[2]艾红梅.大学生网络法律素质教育探究[J].湖南第一师范学报,2009(02).

[3]韦文荣,韦乔元.网络环境下提高大学生素质的几点建议[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