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学生法制教育探讨

时间:2022-12-22 03:27:24

职业学校学生法制教育探讨

摘要:职业教育是青少年学生在完成初中教育后接受的一种学校教育,是主要进行德育教育、专业培养、技能学习的过程,分五年制高职教育和三年制中职教育。在职业教育阶段开展各类法制教育活动,传授法律知识,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成为具有现代法治观念的合格公民,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融入社会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职业学校;学生;法制教育

一、如何有效开展学生法制教育

(1)学生的法制意识需求。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受教育程度、学习生活环境等因素,分析发现,学生的法制意识需求应该主要包含两方面:主动需求和被动需求。主动需求是指学生自身对自我防范与保护、个人权利边界认知及保障等权利性需求,被动需求是指国家及学校在立法和实践过程中对学生提出的义务性需求,如不得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了解我国现行法律体系等。在职业学校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角度,学生更多需要的是被动需求,即通过学校保卫、学生工作等部门对学生进行系统有效的法制教育。(2)校园大小环境的法制安全隐患因素分析。从校园大环境来看,很多中职学校,生源是初中应届毕业生,由于学生学习成绩偏差,许多学生在来校之前接触过不少社会不良习气。同时学生多是跨省市各个地区进行招录,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地域差异。由此表现出来的校园法制安全隐患主要包括:激情冲动纠纷斗殴、携带管制刀具、欺负凌辱他人、盗窃公私财物、心理抑郁或不健全自残或仇世、社会诈骗等。学生小环境:即专业系部环境和班级集体环境。学生在校内大多时间身处专业系部和班级教室或宿舍等小环境内。入校初始,往往与同学、老师、宿管都不熟悉,由于脾气性格和生活习惯的差异,难免会发生习惯、语言和肢体冲突,因此主要法制安全隐患是纠纷辱骂、打架斗殴、盗窃等。(3)学生法制教育内容重点与计划。学生法制教育重点在于把握学生需求,主要进行法律知识、专业职业法律知识和职业操守、学生心理疏导、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引导、校规校纪、思想品德等教育,要特别关注纠纷斗殴、管制物品、暴力欺凌、盗窃破坏、心理问题、社会诈骗、禁烟禁毒、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法制教育。

二、法制教育的形式

(一)书籍类自我阅读教育

通过图书馆、班级阅读角等方式,阅读法制安全教育类图书。通过系部、班主任、班委的法制教育书籍阅读专题活动计划和要求,进行阅读活动的监督,保障法制安全类书籍自我阅读教育有效开展,获得良好效果,让学生通过自我,初步了解法制知识和意识建立。

(二)法制讲座

通过邀请检察院、法院等法制专家,定期举办法制讲座,让法治一线专家进校园,普及法治知识,加强在学生的学法与守法意识,做到学法、知法、守法,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法制教育班会

在全校范围内,保卫处设计班会课件和讲稿,确定法制教育班会的固定内容,班主任老师同时分析班级和学生实际情况,添加班集体范围内法制教育内容。通过幻灯、短片、图像、互动、讨论等形式,有效开展法制教育班会,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法制教育板报

在讲座、班会等专题教育活动后,学生初步掌握一定的法制知识,通过组织法制教育板报活动,引导学生制作法制教育手抄报。学生自我采集挖掘法制知识素材,进一步巩固法制知识,通过自我动手,制作精美的手抄报。

三、法制教育受教育者的评价反馈

法制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受教育者的法制意识、法制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法制教育活动的开展是否成功,是否达到活动目的,须通过受教育者评价反馈进行统计分析。评价反馈主要通过:问卷调查、现场问答、法制教育自我小结等形式开展。评价反馈的作用,主要在于:找出受教育个体的法制薄弱点;调整下阶段法制教育活动的计划、内容和重点等;完善法制教育的教授方法、手段、形式。

四、法制教育后的法制意识常态培养

(一)《致家长一封信》加强家庭法制教育氛围

班主任书写《致家长一封信》,邀请家长培养家庭法制教育氛围,集合学校开展的各类法制教育活动的情况及学生个体受教育的评价反馈,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同时加强学生成长的心理培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等,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二)班委会设立“法制委员”

班集体在班委机构里,设立“法制委员”,全面督促班级法制教育和班级安全工作。协助班主任进行学生纠纷的调解引导,做好班级法制宣传工作。有效促进同学们建立法制意识和学会自我保护。开展学生法制教育重点在于用心把握学生实际和法制需求,结合学生群体特点;结合职业学校专业职业法律知识和职业操守内容;结合学生心理疏导、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引导、校规校纪、思想品德等教育;遵循教授教育、过程掌握及运用、评价与引导的顺序,从浅入深,多从案例和实际出发,触动学生的法制知识兴趣和关注,从而切实有效开展法制教育。

作者:宋兵 单位: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