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法制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11-21 10:34:04

小学语文教学中法制教育的应用

摘要:众所周知,小学语文课堂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德育教育平台。但同时,小学语文教学还是实施法制教育的主要方式。在小学学生语文学习过程中渗透法制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建立初步法制意识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对此,本文阐述了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从三个角度分析了具体的渗透路径,以此为鉴。

关键词:新课标;小学语文;教学;法制教育

法制社会的建设要求必须要做好法制教育,因为这是法制教育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法制观念的建立与增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时间的教育。《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中也十分明确指出:“将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作为对学生实施法制教育的主要途径,要求将法制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渗透到相关学科教学中。”而小学语文教学作为法制教育的平台之一,因此,小学语文教师要善于发挥这一平台优势与功能,要善于把握时机,适时渗透法律内容,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法制的熏陶和教育。这既是新时期社会法制建设的需要,也是基础教育新课程标准的重要目标。可见,新课标下小学语文教学中只有做好法制教育,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

一、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必然发展趋势,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站在小学教育培养对象的角度上讲,教育全面发展的人才是主要对象主体。在经济水平持续提升的新时期,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而且学法、用法的思想也得到了普遍发展[1]。小学阶段的学生心理与身体正在快速增长,在这一阶段对学生进行初步法律知识的传授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法制意识的建立,法律常识的掌握以及法律内容的合理应用能够帮助学生发展为一个合格的公民,最终实现教育总目标。另一方面,做好法制教育是降低与避免青少年犯罪的有力保障。不管是哪一种不良思想,还是习惯的产生,都不是在短时间内造成的。小学生的思想与行为非常容易被环境影响。近几年快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为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也埋下了十分严重的网络毒害隐患。不少小学生过于喜爱游戏与网络。一旦家长与教师没有提起重视,那么小学生误入歧途的现象极有可能产生。而小学语文教学能够使学生学会语文知识,还能通过法制教育的渗透使其明确法律常识,从小建立法律意识。

二、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路径

1、发掘课文内容,提高学生法律常识

当前,大部分的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家长宠爱,全面保护,在学校学校管理松懈,最终造成小学生养成了过于自我的习惯。倘若再受到外界环境的负面影响,那么他们将很容易形成不良行为爱好,严重者出现违法、犯罪行为。对此,语文教师必须要发挥出语文学科的自身作用,通过发掘、组织教材中和法制教育有关的素材来开展法制教育[2]。实际上,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不少内容都可以作为法制教育的素材,只要教师精心发掘,合理设计,那么法制教育的教育效果将得到很大程度的优化。例如,在学习《鸟的天堂》一文时,作者说过这样一句话:“朋友说这里是‘鸟的天堂’,有许多鸟在这树上做巢,农民不许人去捉它们”。针对这一句话,教师可提出问题“为什么作者说这里被称作是鸟的天堂?”而学生在阅读过课文内容后不难给出答案“因为本地农民禁止他人捕捉鸟”。在学生给出答案后,教师则可以站在环境保护的层面上向学生讲解与环保有关的法律常识,使学生明确爱护鸟类是所有公民应尽的义务。

2、发挥习作教学作用,加深学生法律认识

作文在语文教学与学习中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同时还是开展法制教育的载体。作文可以体现出学生对生活问题、学习问题的真实感受,还可以学生对生活与学习的总结。在习作教学中融入法制事件,引发学生主动、自由思考,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还能够实现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性。例如,电视中的《今日说法》、《普法栏目剧》等节目都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肯定,这是因为其中的案例都和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且案例的论述、分析都非常形象,标题也都特别有创新性[3]。对此,教师可借助多媒体设备播放这些短片,并以此为素材教育学生掌握更高作文拟题技巧。不仅如此,教师可以通过这些案例,让学生自主考虑问题,抒发观点,加深理解,并在与其他学生交流观点的过程中对自身观点进行健全。除此之外,教师还可通过写日记的方式实现法治教育的渗透。学生的日记所叙述与记录的都是真实事件或情感,写日记可以使学生进行自我开导,自我反省,从而做更好的自己。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生活实际,包括违纪行为,甚至是违法行为等完成每日日记,让学生在这一平台中抒发自身感受与情感。教师在评阅学生作文时则要尽可能采用面对面的方式,对学生的行为进行指导与规范。

3、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增强学生法制意识

任何理论的学习都是为实践做准备的,语文教学中的法制教育亦是如此。最大限度的拉近教学和生活之间的距离,开拓教学平台,组织多样化的语文实践活动,以此来高效的渗透法制教育。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举办主题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来使学生意识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自行开拓第二课堂,利用课外时间进一步实施法制教育。例如,在对学生进行上学与放学道路中的安全教育时,教师可设置一个情景:“今天我是交警”,其目的就在于使学生明确交通规则。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践体验,讲解遵守交通规则的优点:保证行人与车辆顺利通行。一旦人们都不遵守交通规则,肆意行驶车辆或行走,那么安全故事率将会迅速提高。这样一来,通过这种印象深刻的教学实践活动方式来使学生掌握交通规则,意识到交通秩序的重要性,从而为学生个人的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三、结语

总而言之,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早已成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趋势。因为这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对法律的认识,还能够实现素质教育的法制教育发展。小学语文教师作为这一教育工作的主要指导者与实施者,应意识到法制教育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的意义,挖掘课本内容,通过多种教学方式来做好法制教育,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知法、守法公民。

作者:王显彪 单位:贵州省兴仁县新龙场镇陈家寨小学

参考文献:

[1]姚莲菊.小学语文教学渗透法制教育浅谈[J].政府法制,2011(10)

[2]葛家晰.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J].小学时代.2010,(09)

[3]懂艳敏.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与法制教育相结合[J].青少年日记.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