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法制教育渗透策略

时间:2022-11-21 10:31:19

小学语文教学中法制教育渗透策略

摘要:我国是法治国家,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因此,法制教育从孩子抓起是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和法制水平的基础和保障,而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是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当加强法制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促进学生思想的道德素质的不断提升。本文就当前法制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的意义,分析相应的渗透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法制教育;意义;策略

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和保障,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加强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是构建法治国家的基础。近年来,在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理念的影响之下,教师的课堂教学不能再是传统的简单的应试教育,而应当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和文化意识的提升,全面实现国家素质教育的目的。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作为新时代的小学语文教师,应当以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理念为基础,不断改革和创新,实现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又好又快发展。法制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是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以下,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小学语文教学实践经验,分析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意义和策略。

一、法制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的意义分析

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具有很多积极的意义,主要如下:

(一)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形成,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有正确的引导,而小学生又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因此,强化法制教育,让小学生从小就知法、懂法并守法,树立法制意识和法制精神,在成长的过程中懂得遵守法律,是实现小学教育目标的基础和保障。

(二)可以有效地预防青少年犯罪

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的突飞猛进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在网络技术的环境之下,青少年的成长容易受到一些来自于网络的负面影响,如暴力、色情等信息的传播,更加容易使青少年的成长偏离正确的轨道。尤其是一些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交友不慎,容易走向犯罪的深渊。而在小学阶段加强法制教育,让学生从小有较强的法制意识和法制精神,在成长的过程中懂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并做到知法、懂法和守法,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因此,可以说,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制精神,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法律道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法律,做一个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公民,是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手段。

二、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

以上,笔者认真分析了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积极意义。从这些意义我们可以看出,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之下,小学语文教学中积极强化学生的法制意识培养,对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具有积极的意义。那么,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教师应当采取怎样的教学手段,促进小学生法制意识的提升呢?

(一)立足课本教材,渗透法制教育

当前的一代孩子,独生子女群体占据很大的组成部分。对于这部分孩子而言,在他们成长的环境之中,由于来自于父母的过度宠爱,使得孩子们存在着娇生惯养、我行我素的现状。对于这些孩子而言,如果引导不够到位,很容易因为自我的性格而触犯法律。而在小学语文的教材中,有很多教学内容,教师是可以渗透法律教育的。例如,在学生学习《鸟的天堂》这堂课时,可以在给学生讲解课本知识的同时,渗透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同时,还可以结合当前的《国家动物保护法》,给学生讲解哪些动物是不能伤害的,爱护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当遵守的法律责任。同时,也可以结合道德方面的知识,让学生懂得保护小动物,爱护小动物,让学生从小就有爱心和责任心,全面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让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公民。

(二)通过习作练习,渗透法制教育

对于小学语文的教学而言,教师要想真正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途径是很多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给学生讲解法律知识的同时,也需要让学生学会将相关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强化学生运用能力的发展,可以通过习作练习的方式来实现。例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在生活中懂得感恩,让学生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知道父母的不易,全面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如在日常的写作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题目:如拾金不昧,不仅包含了道德层面的知识,还包括法律层面的知识。从道德层面来讲,拾金不昧的人,是道德高尚的人,不把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不谋私利;而从法律层面而言,如果人们拾到别人的巨额财务而拒绝归还,将会触犯法律,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教师在给学生讲解这类知识的时候,可以结合法律和道德两个层面,提升学生法律意识的同时也提升学生的道德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通过开展活动,渗透法制教育

对于语文学科的教学而言,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方面可以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可以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且,教师可以在给学生开展课外活动的过程中,渗透法制教育。例如,教师可以举办一个班级活动,如演讲和朗诵比赛,以“诚实守信”为核心,让学生自拟演讲题目和演讲稿,进行演讲比赛。学生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全面提升自身的法制意识和道德意识。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给学生渗透法制教育,是实现国家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小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和保障。因此,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而言,应当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渗透法制教育,全面提升小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制精神。

作者:龚劲松 单位:贵州省普安县盘水街道办大坡小学

参考文献:

[1]姚莲菊.小学语文教学渗透法制教育浅谈[J].政府法制,2007(10).

[2]葛家珩.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J].小学时代(教师),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