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制教育方法探讨

时间:2022-07-29 11:16:16

青少年法制教育方法探讨

在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多发的今天,我们必须反思我们在青少年法制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应当指出,我们在青少年法制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虽有一定的成效,但更多时候由于工作方式方法的粗枝大叶,使得教育效果并不十分地好,这可以在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日渐频发这一现实状况中反映出来。那么,目前我们针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又该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对此,我有以下观点:

一、应着力改善法制环境

青少年违法犯罪有些可归因于缺乏基本的是非判断能力,但更多的可归因于在自身权益受损害的情况下他们无法找到第二解决的途径,也就是说我们的法治工作仍有待改善。目前的法治水平尚不足以能够安全公平公正地解决广大青少年所面临各种纠纷及侵犯权益的事件,当成人面临各种权益被损害的情况时寻求司法介入并主持公正都可能是感到一件困难的事,我们又怎能指望孩子们能够有效借助司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呢?如果说青少年群体中存在着对法治不完全信任的情况,那么可能性不是他们的错,而是我们的法治水平的确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是不能忽视的。很多恶性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如果一有苗头,司法机关能够积极主动地介入并进行有效干预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可现实情况是消极的、懈怠的,甚至是冷漠的,这都是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构成因素之一,我们应当从这些方面入手,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创建更好的法制环境,让广大青少年建立起对法治的信心,让他们在发生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依靠法律公正、公平地解决问题,而不是去以暴力解决问题,或者是“以暴制暴”。

二、应着力强化道德教育

法律不能解决所有的矛盾纠纷,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有些可以用法律来解决的问题其实可以用其他更有效并正确的方法予以妥善解决,这实际上符合我们“以德治国”的良好愿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美好期待。然而在目前明显功利化的教育现状中,道德教育同样也成了一块非常短的“短板”,要真正实现“以德治国”,或者说我们如果真正希望广大青少年更多通过积极沟通、克制忍让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们就必须做好针对广大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工作。做好针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工作,既需要做好“治标”的工作,又要做好“治本”的工作。相信如果有了道德这个社会生活的润滑剂,那么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就会少一些,就算有了矛盾纠纷解决起来也会容易一些,自然地,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也就会越来越少。

三、应学习有关法律常识

针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不仅光有法制理念的教育,还应该包括法律常识的教育,也就是说很多时候青少年对法治的缺乏信心实际上还有对法律常识缺乏了解的原因。应当说较之以往任何时候,我们现在学习法律知识的途径要多得多,学习方式也可以更加灵活多样,普法工作也做得更好了些……只要广大青少年有强烈的法制意识与正确的法律观念,就一定会积极主动地关注一些涉及法律的事件,积极主动学习一些法律常识,也会积极主动思考一些法律现象与问题,当关注法制、学习法律成为了习惯,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那么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就一定会不断得到提升,就会在面对复杂的纠纷与侵权事件时,做到既有效地解决问题,又很好的保护自己,并不给他人造成伤害。四、应建立对法治的信心法律的不够健全和法治的不够完善,是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然要面对和必须要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但解决这样一个重大问题又必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甚至可能还不得不成为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关键在于我们要让广大青少年看到这一点,要让他们看到我们的法治工作的确是在稳步向前,要让他们看到我们的法律法规的确是在不断建立健全的,要让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一定会比现在更加美好,或者说是好得多。我们同时也应当明白,搞好法治工作一定不是某一个部门、单位或几个部门、单位的事,一定是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的一件事,每个社会成员一定要珍视并用好自己的话语权,要毫不保留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要勇敢地监督相关部门的执法工作。媒体一定要做好价值引导与舆论监督相关的工作,我们要凝聚各方面力量,要通过争论、分析以期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去改善我们的法制环境,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建立起对法治的信心,并始终坚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

作者:马占刚 单位:白银市会宁县新塬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