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法制教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5-30 10:32:26

大学生法制教育现状及对策

摘要:新时期的高校教育重视专业知识的提升和人才培养,但是在提升学生法制意识上还有明显的缺陷,本文在分析当代大学教育中法制教育开展的现状同时,依据党中央关于进一步依法治国的总体思路有针对性的提出改善高校法制教育现状的解决办法和应对策略,为强化公民法制意识形态提供宝贵思路。

关键词:大学生;法制教育;法律意识;养成教育

一、当代大学教育中法制教育开展的重要意义

依法治国理念的提出为当下大学教育提出了崭新的课题,为高校德育教育创设了新的教育内容和思路。在现今的学校教育中,以大学生为教育主体的教学内容中多以职业教育为主,以健康心理养成和能力培养为辅,用多种教育手段加以强化。但是随着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研讨,依法治校工作的有序开展,就要求大学生在强化职业意识的同时,强化法律精神,增加法制意识,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在大学生在学习状态最佳时期和人格养成的最重要时期,让法律意识深入内心,形成影响其人生轨迹的重要理念和精神。这对学生身心发展会形成重要意义,对强化依法治国理念的养成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在当下大学教育中的法制教育开展明显滞后,大学生因为不懂法、不知法而产生的违法恶性事件屡见不鲜。这其中犯罪的不乏高材生,更有高学历的硕士、博士,他们在注重学业成绩的同时,缺乏法律意识,有的残忍伤害野生动物,有的向同学投毒,更有的将屠刀伸向了自己的父母。这种学生从一定层面上暴露了我国教育过度强化应试,追求学习成绩的片面性,更加暴露了高校教育中法制教育的缺失,学生法制意识的淡薄。

二、大学生法制教育的主要问题

教育主体对大学生法制教育关注不够,投入不足。大学教育中整体课程设置偏重于专业课程,仅有一门与法制教育有关的课程是《法律基础》,这门课程侧重的是对中国现行法律的了解,但是对如何强化学生形成法律意识却探讨不够深入,也没有将其作为主体内容来加以讲解,自然也不能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事实上,大学教育在专业素质培养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的人格养成,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形成正确的法律意识是良好人格养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一个环节。大学教育中整体施教主体对法律意识养成的忽视是不正常的,这需要我们在大学教育中加以探索。法制教育结构不足,内容单一,缺乏时效性。在现行大学教育的课程中,除法律专业学生会系统学习到法律知识外,其他专业对法律知识的了解仅仅是个皮毛。讲解中更多的偏重于对现行法律的认识,这是知识层面的认知,教学形式上也仅仅停留于课堂。事实上,法制意识养成教育应该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过程,需要受教育者的主动参与,教育实践环节在教育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如何让学生更加深入,更加真切的了解到法律这把利刃的作用,必须让他们切身的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体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真正要义,最终促成其法律意识的逐步养成。

三、大学创新法制教育的探索

(一)改善法制教学模式,强化学生主体性

改善当先单一的法制教学模式,将法制教育按照学生年龄阶段、年级层次,逐步深入到大学生的各个阶段教育中。同时结合学生在各个阶段行为意识的养成,让法制意识成为自身行为养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教育,让正确的法制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初步形成。如将校风校级学习与宪法常识相结合,将消防演练与消防法规相结合,将疾病防控、安全教育与物权法、人权法相结合,将军训和兵役法相结合等等,让法制教育深入到大学生各阶段学习的整体层面,让学生能够充分意识到法律意识的形成对一个健康人格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认知标准,行为意识,让学生在学习中自由体会,深入思考,从课堂单纯由老师说教改为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自学为辅的教育理念,贯穿活动训练,真实案件再现等教学模式,让学生重视理论知识,又对新型的法制教育不产生逆反,调动其在课下的积极准备,课上的积极参与与配合,让学生能在潜意识中强化法律意识,并不断进行自我构建。

(二)拓宽法制教育内容,强化实践性

一是现场体验。在有条件的大学可以组织部分学生参观法律机构或参与法院庭审,参观监狱或戒毒所。学生在参观或参与的过程中,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违法行为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提高认识。二是专题讲座。邀请法学专家到校为大学生开展法律专题知识讲座,将与学生学习和未来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深入浅出的教给学生,让学生真实的感受到,一个健康人格的形成一定要注重两个素质的提升,一个是个人道德修养,一个是法律意识,将提升个人法律意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三是法律援助。由法学系学生组成法律援助社团,让学生在教中得到锻炼、提升,让被援助的学生在学中得到陶冶和收获。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助学习是目前学生学习探索的新途径,互助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让法律为学生插上一双翅膀。四是组织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以法律为主题的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以宣传,用小品、手抄报、戏剧等多种形式将学生感兴趣的法律专题凸显出来,宣传法律意识形成的重要意义。

(三)增加法制教育渠道,充分发挥新型多媒体优势

充分运用校园网络的重要作用,利用多媒体广泛的宣传法制教育,建立网络推广宣传机制,用QQ、微信等多媒体,让学生跟亲近的感受到法律就在我身边,让他们更自然的接受法律,知法、懂法。高校可以以院系为单位,建立公众号,定期推出法律知识和社会法律问题热点分析,潜移默化的学习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四)法制教育进校园,让法制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让法制教育走进校园的方方面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法制教育的内容,利用画廊、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将法律知识随时随处的展现在上面。用主题班会的形式对专题法律常识加以理解,总结,进而提升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让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到学生的内心,促使大学生整体人格修养的提升,促使大学教育培养出更加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作者:孙越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