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的关联性研究

时间:2022-05-30 10:29:50

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的关联性研究

摘要:职业院校学生道德与法制教育的研究其实就是对学生自我发展过程中思想的辨证认知,而这两者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只有将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融合在学生日常行为和思想准则中,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进步,同时要认识到两者的不同,以辨证的思维去学习。本文以此为出发点,将职业院校学生作为主要对象,简单探讨职业院校学生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的关联性。

关键词:职业院校;关联性;教育

一、正确认识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

道德和法律两者都作为规范人们行为准则的一个方针,两者具备一定的共同点,但是前者是人们在实际生活中不断总结产生的,后者则是具有强制性的法律文献,从这点上看,两者又有所区别。简单来说,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是最基本的道德,是对是非观念的根本判断标准,也是必须遵守的规章;道德是法律的升华,是以法律为基础形成的,是在是非观念正确判断的基础上,对于自己行为的进一步约束。虽然因为文化、地域、民俗等不同,道德和法律在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内容要求,但是其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对于人自身的反省与约束,对于真善美的宣传与升华。法律始终存在于国家颁布的规章制度中,道德则在人心中、行为习惯中以及社会的广大舆论中。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又与道德与法律不同。道德与法律的本质是对于人自身的反省与约束,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则是将相关的规章制度写成完整的教学体系,让学生进行学习。同时,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也是我国所特有的一种教育体系,具备一定的教学意义和教学属性,在教学过程中更加强调道德多于法律,但两者都属于思想政治教学的范畴中。

二、关于道德与法制教育关联研究

1.道德与法制教育在实际教学中的共性问题

(1)偏重于道德教育

职业院校在长期的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存在一定疏忽的,教学内容也往往更加侧重于道德教育,因此出现了很多学生对于道德准则的要求很高,却没有形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思想;虽然积极扬善,但是对于恶势力,却往往不能够及时的认清,或者抱有同情的心态,没有较强的法律观念。这种现象是应该杜绝产生的,但实际上,这种现象却比比皆是,教师过于强调道德教育,使得很多学生在生活中出现这样的现象,虽然对于自己日常行为很注意,并能够帮助周围的人,但是对于时事政治不敏感,甚至一问三不知。很多学生知道上公交时给老人让座,却在校园中出现了打架斗殴致使同学受到重伤或者心理上的创伤。这些现象的出现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学校一味重视道德教育,致使学生法制观念薄弱。

(2)对法制教育的错误理解

教师对于道德教育偏重,还有一个原因是对法制教育的不正确认知,即不少学者认为法制教育仅仅通过思想政治教育,难以自成体系,法制教育不因属于思想政治教学的内容,法制与道德是有所区别的,不能混为一谈。其实不然,法制教育不是法律教育,法律教育是相关专业针对该专业教学要求,对法律展开系统理论的学习,而法制教育是为了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常识,形成正确的思维,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因此,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要始终正确的看待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开展教学活动,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提升学生对于自身的道德行为规范准则,实现学生个人的突破和发展。

2.针对共性问题的相关对策探讨

上文中提到,道德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而法律则是最低底线的道德。因此,在实际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教师首先要扭转自己的思想,对道德与法律、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具体到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将法制放在道德之前,先法制后道德,先成人后学礼,让学生先认识到法律本身,了解法律,然后再展开道德教育,并对两者的关联性进行反复强调,提高学生的道德与法制观念。其次,道德与法制教育不可能通过一个课堂,一个科目完成学习,道德与法制观念是在长期的生活实际中累积起来,是来自院校、家庭、社会乃至国家共同的努力,是一个逐步累积成长的过程,盲目跃进反而可能会造成学生的不适,让学生觉得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是教学枷锁而不是道德观念。所以,在开展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提高职业院校学生道德素质与法制观念的同时,要注意将学习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实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帮助学生认识道德与法制的相同与不同,接受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从而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法制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准则。

三、总结

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两者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要正确认知两者的关系,区分法律教育与法制教育的不同,并积极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始终围绕学生为核心,通过多元化,多形式的教学,并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准则,逐渐靠近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宗旨,最终让学生成为祖国未来发展的优秀栋梁,成长为合格的“四有”人才,做祖国合格的接班人。

作者:毛晓明 单位: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陆訸.高校法制教育实效性现状及改进对策[J].才智,2013(20).

[2]徐敏.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浅析[J].文学教育(上),2015(10).

[3]赵婷.当前我国大学生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J].文学教育(下),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