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课堂法制教育探讨

时间:2022-04-15 05:27:06

小学生课堂法制教育探讨

一、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

俗话说:“你要给学生一碗干净清澈的水,你就必须是拥有清水的活水源头。”什么是法制教育呢?怎样进行法制教育学生容易吸收?教师往往自己都不知道法,怎么向学生讲法?更不要说在课堂中渗透教材中所蕴含的法律知识,抓好法制教育。我们作为小学数学教师,不仅要拥有专业的教学知识能力,而且要努力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此外,教师还应具有多元化的知识,要不断加强教育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知识的培训与学习,把《教师法》《未成年保护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列为必学内容,去研读、去领悟,注重自身良好素质的形成,从而真正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重任,真正成为“一眼拥有清水的活水源头”。只有教师知法、懂法,才能自觉地向学生讲法,让学生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制教育,才能培养出具有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的合格人才。

二、找寻数学教育中法制教育的素材

要想找寻数学中的法制教育素材,在数学课堂中渗透法制教育,必须认真钻研教材,充分挖掘教材中潜在的法制教育元素,寻找法律知识的切入点和渗透点,把法律知识自然融入数学教学之中。我在教学二年级数学“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法”的时候,有一道例题,“某校二(1)班有36人,二(3)班有38人,准备合乘一辆准载70人的客车,行吗?”师生共同讨论:“客车超载会有什么后果?”在这里就可以向学生渗透有关车辆超载所造成的危害,超载会引起非常严重的交通安全事故,并向学生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引导学生外出不要坐超载的客车,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在数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一定要找到可行的素材,不能硬性穿插法制教育。小学数学课堂中可以有法制教育,也可以无法制教育,教师应该灵活安排。教师要认真研究法制教育的渗透方法,使法制教育与数学教学自然融合,切不可“喧宾夺主”,把数学课上成了法制课。我们应该以教学数学知识为主,法制教育、习惯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等都是辅助教育内容。教师应该明确它们之间的关系,真正达到德育、智育的目的。

三、解题中的法制教育

学数学,更要学会用数学,会解决数学中的问题。在数学教学中解决问题时,教师选择习题可以结合时事,结合法制教育,把有关法制方面的资料编入题目中,让学生在练习习题的过程中接受法制教育。如在教学四年级下册“小数的读法和写法”时,我出了这样一道题,“写出下面小数:新型对心脏、脑血管、肾功能造成严重损害并导致死亡。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零点五克———一克的冰毒就能致人死亡。零点五克写作:,一克=千克。学生在写出小数转换单位的同时,了解到一克虽然很轻,但一克足以毒死人,一定不可以碰,同时教师给学生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这样,在学生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也渗透了法制教育。

四、活动中的法制教育

学生都喜欢在“玩中学,学中玩”,如果在学生喜欢的丰富多彩的数学教学活动中渗透法制教育,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把进行法制教育的方法和时机掌握恰当,运用灵活,一定是事半功倍,可以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抵制心灵污染。但是,这往往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来实现,让学生亲身体会,增强意识,树立法制教育观念。在教学五年级上册“身份证号码”时,让学生在课前收集爷爷、奶奶、父母、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比较不同之处,并向家人询问身份证的用途,了解身份证。教师引导学生交流,适时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充分利用数学教学实践活动渗透法制教育,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活动实践能力,还不断提高了学生对法制的认知及学生的论辩能力和分析能力。

五、生活中的法制教育

“法制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教师在渗透法制教育时,应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背景出发,联系生活进行法制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在教学“除法”时,联系生活实际,讲到“某同学家爸爸在做检测零件的工作,1500个零件,平均每天检测300个,需要检测多少天?”教师可以向学生渗透《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在教学“加法”时,联系课本上的“情景图和统计表”,可以讲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的知识;在讲解“百分数”时,通过生活中的打折活动,让学生了解在购买商品时应享受的服务,作为消费者在购物时所享受的权利,这种权利是受国家保护的,让学生真实感受生活中的法律。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后备军,而法制安全工作是他们健康成长的保障。所以,法制教育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情,不是几堂课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要坚持不懈,要长期开展,做到持之以恒。我们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化、细化法制教育,把法制教育与各学科教学相结合,渗透到相关的学科教学中。通过学科教学在学生的心田从小就种下法治文明的“种子”,不断增强其法制意识,提高法律素养,让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蒋铖工作单位:贵州省余庆县上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