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融合法制教育思考

时间:2022-02-26 12:27:00

数学教学融合法制教育思考

在学校教育中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要考虑到众多可能的因素。一方面初中生正处在身心迅速发展阶段,模仿性强,可塑性大,是形成法律意识、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另一方面,他们的情绪易偏激、冲动,容易意气用事。再加上我国正处于经济和法制的转型期,社会各种阴暗现象腐朽思潮抬头,容易使初中生在困惑、迷惑中随波逐流,走向歧途。且当前学校学生违纪现象突出,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广播、电视等媒体的资料表明,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这些充分说明提高初中生的法律意识迫在眉睫。因此,数学教师就应该充分利用数学课,根据学生的实际,多形式、多渠道、灵活多样地进行法制教育,以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我就以下三个方面谈谈如何在数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

一、数学课堂教学与法制教育的关系

在数学课堂中一定要明确数学知识的传授与法制教育的关系,切不可把法制教育当成一节课来讲,法律涉及范围极广,讲起来就没完没了。法制教育只是渗透,是点缀。如果我们把数学课上成了法制课,那就谈不上在数学课中渗透法制教育了。在数学课堂中,数学知识的传授是主,其他如法制教育、习惯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等是辅助,教师应明确关系,灵活安排。

二、课堂教学中的法制教育

在不改变教学计划和新课程标准理念的前提下,对各学科专业授课的内容预先进行巧妙设计,在所要讲授的内容中努力寻找法律知识的切入点或渗透点,在向学生进行一般知识教育的同时,将法律知识教育自然融入学科教学过程之中。如在讲授问题“两辆载重5吨的货车运一批机器,怎样装车能一次运走?”时,就可以给学生渗透有关货车超载所造成的危害;在讲授有关植树问题时,可讲环境保护的知识;在讲效率问题时,可向学生渗透《产品质量》的知识;在讲教育储蓄一节时,可向学生渗透税法的有关内容;进行“平均数”的教学时,在讲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要做诚实的人的教育,培养学生诚实的良好品德。这样做的优点:一是可以较好地解决法制教育与一般教育在课时上的矛盾。渗透教育追求的是与主课内容的自然融合,并非教师在主课中设置专门时间来进行法制教育,而是在课堂教学中自然地渗透,这样不仅仅有助于丰富主课内容,还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二是可以较好地解决法制教育与教学计划之间的矛盾,法制教育内容的渗透是依主课内容确定的,无需改变教学计划,也无需重新编印专门的法制教材,只是通过授课教师的巧妙安排来实现法制教育。三是可以充分调动青少年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通过具体的课本内容来演绎法律条文,使抽象的条文形象化、实用化,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和理解。

三、结合数学游戏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教育

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思想和课程标准中都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这就是“课堂的开放”和对学生的“解放”,那么这个“开放”和“解放”的内容是什么呢?是在课堂上让学生自己玩吗?是让学生随心所欲地去玩吗?我认为并不是这样,新的理念中也没有这个意思。纪律是教学重要保证之一。学生不遵守纪律,教学就无法进行。若任其自然发展,学生就会目无法纪,甚至破坏社会治安,导致违法犯罪。所以,一定要利用数学学科的优越条件,加强对学生进行组织纪律和法制教育的教学,正确的做法是:“开放”不是放手,“解放”不等于“放羊式”;结合学科特点严格执行常规,要求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法制教育是当前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在进行数学游戏教学时,可借助情境教学,结合游戏规则到学生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使学生知道为什么要守法,怎样守法,什么叫犯罪,从而懂得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律常识。例如:在进行抽牌游戏的教学时,有些学生故意违反规则,使游戏无法进行下去。针对这种现象,我在讲清游戏规则的同时利用这一时机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让他们知道:在游戏中的规则就好比我们国家的法律。如果我们在社会生活中不守法国家就不能安定;如果我们在游戏时不守规则,游戏就无法进行下去,所以,同学们要养成遵规守纪的好习惯,这样今后才能适应社会。

总之,在丰富多彩的数学教学活动中,如果能把进行法制教育的方法、时机,灵活运用,对提高学生政治思想觉悟,抵制精神污染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法制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和课堂教学就能完成的,它需要家长的配合和社会的帮助。我们期待社会风气的好转和教师们能始终不渝地寓法制教育于课堂教学之中。只有这三者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培养出品学兼优的一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