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在当代高校生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5 05:42:00

法制教育在当代高校生教育的重要性

2004年2月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因打牌与同学发生口角残忍杀害四名同学,引发轰动全国的“马加爵事件”,2004年6月17日马加爵被执行死刑。2010年10月,西安一女青年下班途中被西安音乐学院学生药家鑫驾驶的小轿车撞倒,药家鑫在发现伤者记录自己车牌号码的情况下,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向伤者连捅8刀,致其当场死亡。2011年6月7日,药家鑫被执行死刑。原本只是同学间的小矛盾,原本只是一起交通治安案件却演变为故意杀人刑事案件,马加爵、药家鑫为他们的犯罪行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留给我们的是对于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思考。

一、目前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1.大学生法制观念意识缺乏。①缺乏对法律的信仰。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转型变革对思想单纯、思维活跃的大学生群体产生了巨大影响。由于法制体系尚不完备,一些大学生对法律权威和公信力产生怀疑,少数学生甚至缺乏公平正义的基本理念。②被动守法。由于教育与宣传舆论的局限,一些大学生还未将法律法规视为行为准则,还未从思想上认识到法律需要时刻遵守并进行自我行为约束,法律意识处于被动守法状态。③受腐朽思想的冲击严重。当代大学生多数为独生子女,自我意识非常强烈。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冲击,有些学生更加膨胀自我价值的实现,忽略学校、社会环境对他们自身行为的约束和规范,甚至对法制教育存在逆反心理。

2.大学生法律素养尚需加强。所谓法律素养是指一个人认识和运用法律的能力,包括法律知识、法律意识、法律信仰三方面内容。一个人的法律素养如何,是通过其掌握、运用法律知识的技能及其法律意识表现出来的。目前大多数高校学生都掌握了一定的法律知识、具有一定的法制观念,但很多学生仅仅将其作为应试知识来学习,没能实现法律知识到自身能力的真正转化。不懂维权、不懂对事务进行法律分析、不懂依法处理身边的纠纷,甚至如同马加爵和药家鑫一样,面对问题简单粗暴地解决、完全忽视了法律的庄严。大学生法律素养有待加强。

二、大学生法制教育的重要性

1.法制教育有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大学生的人生观尚未完全成熟,容易受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在当前社会转型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文化糟粕对高校法制教育工作提出了挑战,这些腐朽思想所形成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容易诱导大学生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司法实践中,一些学生正是受到不良道德和文化的侵蚀,崇尚“金钱万能、享乐至上”的生活方式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大学生,遵守法律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良好的法律素质是促使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的一个动力基础”因此,必须把大学生法制教育纳入重要的教育日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正确认识社会、认识世界,通过法制教育使大学生成为具有现代法制观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2.法制教育有助于大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目前《劳动合同法》课程考高分但不知如何与用工单位签劳动合同的大学应届毕业生、熟知《物权法》却无法解答小区业主之间纠纷的大学生普遍存在,如何让法律知识不仅仅是大学生们应试时背诵的考点,如何实现大学生法律知识到自身能力的真正转化是关系到大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问题。加强法制教育,不是各高校是否开设法律课程的问题,它关系到通过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使他们了解并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使他们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非法侵害时,能够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是用非法手段解决问题。只有具备良好法律素养的大学生才懂得严格依照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充分尊重他人合法的权利和自由,积极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和争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试想如果药家鑫知道他最初的行为仅为交通治安案件,他是否会有不同的举措?如果更多的大学生通过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能自己有效处理身边的法律事务、纠纷,他们是否更加信赖法律这一社会规则带给每个社会公民的重要作用?

3.法制教育有助于大学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日渐严峻,各高等院校都努力将学生培育成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迎接社会的选择。法律素养是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法治社会环境下,法律素养的短缺会严重限制大学生日后的发展。无疑,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是切实提高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必备要求。“只有学法、懂法、掌握法律知识,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在国内外的经济活动中成就事业。如今,思想道德与法律素质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时刻约束着公民的行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要求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大学生思想道德与法律素质培养理念。”努力培养学生的法制意识、有效增强学生的法律素养,将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在未来人才市场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