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制教育存在的难题与应对方案

时间:2022-02-15 05:17:00

基层法制教育存在的难题与应对方案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四五”普法制定的基本目标。我市农村人口多、比重大,是普法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近年来,我市的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各级法律宣传服务组织的努力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农民法制观念逐步增强,农村基层干部依法决策和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能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制教育的深人开展,有效地推动了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法制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农村法制教育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

一、存在问题

1、认识上存在偏差,法制意识淡薄。由于我国人治历史久远,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农村又相对偏僻和封闭,基础教育薄弱,农民文化层次相对较低,接受新知识、新事物能力慢,导致一些干部群众法制意识薄弱。有些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认为,自己安分守己种田和生活,不做犯法的事,普法对本人关系不大,学不学法无所谓。还有些群众只有民主意识,缺乏全局意识;只注重权利,不重视责任和义务;维权意识强,参与自治管理的意识弱;监督批评意识强,自觉配合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意识弱。这些问题的存在,给农村法制教育造成了困难。

2、农村存在问题多,法制教育任务重。一是村民自治制度落实难。农村一些地方选举还不规范,有些村干部往往是在当地宗族中有较强影响,并通过私下承诺的方式当选,他们当选后很难代表全体选民的利益,影响农村管理的公正性。村务、财务公开不透明,有些只公开大的方面,对一些关键性或较敏感的内容公布比较模糊或不予公开,迫于制度不得公开一下,有应付和走过场的现象。二是处理矛盾纠纷不到位。农村在处理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和有关农民利益问题时,免不了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调解不及时和处理不当而造成矛盾激化,造成不断上访。三是法制建设相对滞后。近年来农村犯罪日益增多,已成为社会的突出问题。农民犯罪中侵害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犯罪比率大,故意杀人、伤害、强奸、盗窃和抢劫时有发生,且犯罪主体为年轻、文化水平低的农民。对这些犯罪行为,一些部门执法不力,使一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个别乡村村霸和宗族势力横行。这就严重挫伤了村民学法的自觉性,阻碍了农村法制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3、法制教育力量薄弱,宣传方法单一。经调查,全市2沙拓个村的法制宣传,主要依靠市县两级司法机关“送法下乡”,而乡村两级宣传教育则是薄弱环节。宣传方式大都停留在散发资料、张贴图片、现场咨询上,这些形式烘托普法气氛有余,但是让农民掌握和运用具体的法律知识则不足。由于法制宣传经费不足,农村普遍缺乏法律学习资料,更缺少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

4、“一手硬、一手软”,对法制教育重视不够。农村法制教育还没有真正引起一些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对农村法制教育缺乏深人研究和具体安排,工作中存在抓经济和抓生产重、抓法制建设轻,抓实的和具体的工作重、抓法制教育轻等问题。

二、建议与对策

加强农村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是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实行依法治村的基本条件。因此,我们必须按照十六大提出加强法制建设的总体要求,正确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不断深人探索农村法制教育的新途径。

1、处理好“上边抓”与“下边抓”的关系,形成农村法制教育的长效机制。市、县(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法制教育工作,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农村法制建设,加强农村法制教育工作领导。乡村两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乡村法制教育组织和干部要真正发挥作用,改变只挂名不干事的状况;要定期分析本地本单位法制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确保法制教育工作顺利开展。要结合日常工作,把法制教育融人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纳人党委、政府的方方面面,贯穿到工作始终。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抓落实,从而真正形成法制教育的良性机制。应在乡、村两级建立法制宣传队伍,聘请一些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担任普法教育宣传员,使这项工作在基层深人开展。

2、处理好“普遍学”与“重点学”的关系,深化农村法制教育内容。农村法制教育内容多、涉及面宽,因此在内容选择上,应针对不同教育对象的特点和需求,采取普遍学习基本内容与重点掌握相关法规相结合,从而提高农村法制教育整体效果。“普遍学”就是要结合农村面上工作,广泛宣传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和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加大与农民群众权利和义务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农村干部群众提高对加强民主法制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他们学习法律的积极性。“重点学”就是要突出与教育对象工作、生产、生活关联度高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农村乡镇干部是依法行政的主体,是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关键,对他们应重点抓好国家行政法规和农村、农业相关法律的学习。提高他们依法行政的自律性,通过他们学习法律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农村法制教育的深人开展。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应重点推进《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其它村民自治法律条文的学习和贯彻,增强村干部依法治村、依法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对普通村民应重点放在村民自治、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计划生育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上,放在与他们切身利益结合紧密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的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教育上。

3、处理好“集中教育”和“灵活教育”的关系,丰富农村法制教育方式。农村居住分散,人员流动广,这就要求农村法制教育应当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一方面,可通过举办法制教育培训班、司法讲座、法律宣传月、宣传日集中学习,对重点村组(如信访村、宗教村)、重点人群(如归正人员、外出务工人员)集中教育。另一方面,应当针对农村群众文化程度偏低和普法宣传工作手段相对落后的现状,多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来加强宣传教育。如组织文艺宣传队送戏下乡、法制民情大家谈、知识竞赛,结合农村社会典型进行现身法律宣传,组织农民收听收看法律专题节目等。要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学校、文明村组活动,真正让法制宣传教育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调动农民自觉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

4、处理好“学法”与“用法”的关系,推动农村民主法制建设。教育是手段,守法才是目的。法律的宣传教育,最终是为了落实法律、法规,养成人民群众自觉用法律法规约束日常言行和工作、生活的良好习惯。因此,学法的关键在落实,落实的责任在法律工作者、宣传者,特别是农村基层各级领导。一是要与村民自治工作相结合。对农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应要求具备一定的法律素质和水平,对一些法盲和宗族意识严重的人不能被选进班子,更不能成为领导干部,保证农村各级班子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这样才能使农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得到落实。二是与维护农村稳定相结合。要公正及时地处理农村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如经济纠纷、社会矛盾、权利与义务等,严惩侵害农民权利和利益的犯罪分子,使人民群众真正信服。这样在他们发生问题时,才能运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会自觉学法、守法。三是要与实行村务公开制度相结合。应进一步抓好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按照规定的地点、规定的时间及时向村民公开,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对群众不满意或有疑问的公布内容,应面对面说明,并提供政策和法律依据及财务根据,确保“两公开”、“四民主”制度落到实处,从而推动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