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工作现状和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13 08:50:28

大学生就业工作现状和对策研究

就业机会少于逐年增加的毕业生数量是毋庸多言的痛点。毕业生越来越关注职业潜力,而不是满足找到一份工作也是当下客观存在的现实。新时代就业市场的主要矛盾必然由简单的供需不平衡转向毕业生对就业岗位发展质量和层次上来。就业能力是学业评价的试金石,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面对逐年递增的毕业生数量以及企业对于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要求,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加速改革势不可挡。朋辈辅导以实践性和时效性的案例、具有的说服力与亲和力的经验,为学生提供最鲜活和最有代表性的就业信息和途径,可以说朋辈辅导对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形成了有效的完善和补充[1]。

1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中的优势分析

1.1朋辈辅导双方成长特点具有相似性。朋辈辅导通常来说是经历相似,年龄相近,价值观、生活方式相当,因此不难发现朋辈辅导具有互动强、沟通顺、随时性等特点和优势,在传播和接受上、吸收和传承上、继承和发展上都没有障碍和阻隔。1.2朋辈辅导经验传递上具有时效性。刚刚毕业的求职者和职场新人可以把收集到的最及时、最有效的信息,以及亲身经历的体验和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案例分享给在校生,为在校生提供第一手的求职就业资讯。刚刚步入研一的学生经过系统的考研准备,经历了研究生考试筛选的各个环节,对考研的要求、步骤、程序都记忆犹新。研一课程安排相对紧凑,导师对究方向也会给予很多指导和介绍,这些信息是准备考研学生应该重点了解的。刚刚进行创业的创业大学生在经历了撰写创业计划书,选择合作伙伴,寻找资金来源,获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方面的经验可以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借鉴和信息来源。1.3朋辈辅导在现实中具有传承性。朋辈辅导其实是利人利己的公益性工作,传播者和接受者身份都会在上下一轮的过程中得到转变,朋辈双发都在受益。懵懂期的迷惑经过解答后成长又为下一波需要帮助的解答,困惑的求职者在求职后帮助别人就业,升学时彷徨在成功后帮助其他渴望深造的人,朋辈就业辅导是迷茫时的一束光,是求知时精神上的鼓励,更是一种公益性的引导与传承。

2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中存在问题

最早的朋辈辅导源于19世纪初在英美两国比较流行一种新的教学组织形式“贝尔—兰卡斯特制”,它很好克服了师资不足问题且效果很好。我国陶行知先生创立的“小先生制可以说是中国早期朋辈教育的组织形式。20世纪60年代以来,朋辈教育在心理咨询领域逐步开展和运用,90年代之后,朋辈教育被广泛运用于高校学生管理,成为新时期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2]。朋辈辅导外延和内涵上都有较大丰富,朋辈辅导应用于心理咨询,学生资助、危机应对、日常管理、班级管理、党团建设,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2.1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过程不够精细。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过程中传播者和接受者的互动与互助还可以进步的发展,咨询的过程离不开朋辈指导者的引领和把控,所以朋辈辅导的队伍可以扩大,但是重选拔轻培养是现状普遍存在。我们不难发现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大学生总有些被动地接受,朋辈辅导也有一种老师搭建平台学生不够主动的情况存在。搭建服务的平台后具体的就业指导和服务过程存在一些漏洞,比如社团的交流有娱乐化倾向,辅导者自身很难将自己擅长的部分介绍给最有意愿接受的人。因为精力和时间的不充沛在现实的操作中时有中断的现象,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的过程考核存在很大的困难。2.2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理念有待加强。就对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的整体而言,广大师生普遍比较能接受并持肯定态度。朋辈辅导对学生群体的自我帮扶和改善同龄人的情绪和行为方面有积极的意义,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中更是起到独特的作用。具体的实践中发现,少数学生对于朋辈辅导一无所知,一部分学生对于朋辈辅导持怀疑态度,一部分学生表示更愿意相信辅导员。2.3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制度需要完善。完善有效的制度可以保障朋辈辅导应用于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有效有序运行。朋辈辅导在就业指导和服务中的应用不能是一个阶段、一个班级、一群人的事情,它应该成为全校上下的共识。建立朋辈辅导员的选拔、培训、实践、考核都应该有制度;学校应该建立定期的会议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规范朋辈管理教师的工作职责义及对朋辈教育的效果进行持续的跟踪和反馈,在实践中根据各种实际和突发情况调整工作方法[3]。相信有了这些方法和制度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与服务的工作才能更有成效。

3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的建议和策略研究

就当下朋辈辅导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的实践模式看,已经形成了多渠道、全过程、全方位的帮扶形式。3.1利用结对帮扶开展朋辈就业指导与服务。以高年级党员班干等标兵学生为主体,通过选拔和培训朋辈辅导员、筛选和审查朋辈辅导内容和形式让学生通过体验式学习与交流,找到兴趣定位目标,建立求职和创业观念,这一朋辈帮扶形式主要应用于新生,当然也可以贯穿于整个大学生生涯。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大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认识专业,评估自我,畅想未来。3.2利用学生社团开展朋辈就业指导与服务。各类社团在我国高校普遍存在,快速发展,它的成立有自发性,大多以服务他人,提升自我为宗旨。其中涉及职业发展类社团成为朋辈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通常,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社团每学期会开展一些相关活动,学生在策划、组织、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相互学习,积极关注,提高职业素养,增强就业能力。3.3利用优秀校友开展朋辈就业指导与服务。围绕职业规划的相关专题,唤醒与激发学生的职业意识,与优秀校友交流就业创业要引导中低年级学生体验招聘会、参与就业工作服务、提供就业实习的岗位等朋辈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借助这些活动平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理念,围绕就业开展深入思考和规划。3.4利用校园媒介开展朋辈就业指导与服务。大学生是自媒体时代的弄潮儿。媒体是思想交流、信息传递的重要途径。针对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服务,高校可以建立专题网站、传播优秀案例、宣传职业生涯知识,创建就业创业论坛、进行心理测量与评估等,让优秀朋辈教育主体可以在线与学生进行互动和分享。朋辈教育的方式有不受时间和空间制约的便利性,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简而言之,朋辈辅导员应用于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是指在高校相关就业部门或专业培训机构的培训和指导下,以大学生为帮扶与教育主体,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互动帮助在校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提升职业能力的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参考文献

[1]刘文涛,晁卫宁.朋辈教育在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应用[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4(7):211-212.

[2]张欣慧.朋辈教育在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的实践探索[J].辽宁医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4(1):100-102.

[3]蒋兰.津沽学院朋辈教育问题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6.

作者:唐忠林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