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态礼仪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时间:2022-08-10 11:19:20

仪态礼仪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所谓的礼仪,指的就是人们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并共同遵守的一种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仪态礼仪作为礼仪中较为重要的一项礼仪,在展现人们素质以及修养方面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一个良好的仪态礼仪形态,对于提高其就业成功率以及个人综合素养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1现阶段我国大学生礼仪问题现状分析

1.1大学生礼仪规范严重缺失。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其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文化水平,还应具备文明礼貌、自身仪态以及道德高尚等相应的礼仪规范。但是,在现阶段我国大学生中,尽管其专业文化水平相对较高,但是在礼仪规范方面,却存在着严重缺失的现象。现阶段我国大学生礼仪规范缺失,主要表现为:基本礼仪的缺失、诚信意识不足以及纪律性不足[1]。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喜欢穿奇装异服,过度追求个性;没有社会公德意识,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见到老师长辈熟视无睹等等。无论是哪一种礼仪规范的缺失,都会对大学生的求职就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1.2高校礼仪教育流于形式。礼仪教育作为高校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学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的礼仪规范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但是就现阶段我国高校礼仪教育开展情况来看,其相关教学活动往往会流于形式,这也是现阶段大学生礼仪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最大的一个问题。导致这种问题出现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对于仪态礼仪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相应的实践和操作理论、缺乏专业的礼仪教师等等[2]。这样一来,就使得现阶段那些缺乏礼仪规范的学生并未得到真正的礼仪教学,不仅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提升产生严重的影响,还会对学生的就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2仪态礼仪对于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概述

2.1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仪态礼仪作为礼仪规范中较为特殊的一种形式,其主要指的就是人们身体姿态的礼仪规范,对于展现人们不同的精神状态以及文化素养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大学生就业过程中,仪态礼仪也在其中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首先,仪态礼仪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对于提升大学生就业的竞争力产生着非常积极的影响。对于大学生而言,良好的仪态礼仪不仅可以有效的对自身外形以及气质进行展现,还可以对大学生的道德品质以及思想水平进行展现,在提升学生就业的综合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因此,在实际的高校教育过程中,应做好对于学生的仪态礼仪教学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道德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发挥出仪态礼仪对于大学生就业的积极作用。2.2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社交水平。仪态礼仪与其他礼仪不同,其主要都表现在人的身体上,具有良好仪态礼仪的人,对于提高其自身的社交水平也有着非常非常积极的影响。对于现阶段大学生而言,由于其大多都是来自于独生子女家庭,其自我意识相对较强,随着其年龄的增长,其个性也展露无疑,这样一来,就使得其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往往会存在诸多不和谐现象[3]。因此,一个良好的仪态,不仅可以有效的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而且在提高社交质量方面也有同样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将其应用到实际的学习或者工作中,通过正确的仪态礼仪规范,不断完善自我,并将自己的内涵以及素养进行展现,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更加融洽的人际关系,进而完成有学校到社会的有效过渡,最终实现就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2.3有利于规范大学生行为。仪态礼仪对于大学生最为突出的一个影响就是可以在较大程度生规范大学生的日常行为,例如生活行为、学习行为、道德行为以及工作行为等等。通过对学生仪态礼仪的培养,来不断规范大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并以此为基础使学生养成一个塑造和维护良好自我形象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自身良好的个人形象,才能真正的对自身的思想感情、性格气质、文化修养以及道德素养进行有效的展现。对于现阶段用人单位而言,在进行人才选拔过程中,很多用人单位对于大学生的礼仪规范水平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如果大学生在就业过程,其仪态礼仪规范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要求,其就业成功率就会明显提高。因此,在实际的大学教育过程中,学校应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礼仪教育,以此来不断规范学生的行为举止,对于提升学生的就业成功率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综上,随着现阶段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这样一来,就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诸多新的要求。大学生要想在这种严峻的形式下不断提升其就业成功率,不仅需要具有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良好的仪态礼仪,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在形势日益严峻的就业中的综合竞争力,实现自身的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玥.社交礼仪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研究[J].北方文学(下旬),2017,(24):160.

[2]裴延丽,曾荔枝,杨晨.礼仪教育与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探索与研究[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7,(07):169-170.

[3]苌园.礼仪文化视角下高校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的探析[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03):82-85.

作者:黄霞 单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