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分析

时间:2022-08-18 10:58:38

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分析

1大学生就业指导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培养服务社会、身心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而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大学生能否就业、就业质量如何则是衡量这一任务完成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从这一角度出发,现今大学生的就业首先要求每位面临就业的学生必须是身心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不单单要掌握所学专业的知识、技能,还要求每位大学生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以及优秀的思想品质以及良好的耐压耐挫能力,其次,需要每位大学生掌握一定的求职技巧,例如面试技巧、简历制作技巧等。所以,如何培育每位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使每位学生具备优秀的思想品质、良好的耐压耐挫的能力,则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根本途径来完成。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属于精神支柱,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而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高质量就业,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2就业指导前提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

思想政治教育针对不同的主体有着不同的教育内容,在就业指导这一前提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就业求职的自我认知教育,即正确认清自身的综合素质情况,了解自身性格特点,清楚与自己相匹配的职业期许,明确职业目标。第二,就业形势教育,即目前的整体宏观的就业市场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第三,就业求职价值观教育,即如何正确树立自身就业价值观。第四,就业求职心理健康教育,即就业求职过程中耐压耐挫能力及自我调节与自我控制能力。第五,就业求职思想技能教育,例如团队合作意识。

3目前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思想偏差

3.1缺乏责任感,过于看中自身利益

现今,很多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往往缺乏责任感,这种责任感的缺乏如果从国家社会的角度出发体现为缺乏社会责任感,很多毕业生不愿意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不愿意去艰苦的地方奉献。如果从供求双方的角度出发则表现为缺乏对于用人单位的责任意识,很多毕业生只考虑用人单位能给予自己什么,而不考虑自己能为用人单位贡献什么。责任感的缺乏源于过于看重自身利益,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出发,人关注自身的个人利益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过于关注自身利益的得失而导致忽略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那便会产生相反的结果。现如今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去祖国最需要的艰苦地方工作,不愿意牺牲个人利益而为社会创造价值。很多毕业生在求职的过程中只考虑薪酬、福利待遇、工作环境,而不去思考自己能为用人单位创造多大价值,不去思考自己与用人单位共同努力是否能达到共赢。责任感的缺乏,再加上对个人利益的过分苛求,使很多毕业生失去了原本有着很好前景的工作机会。

3.2自身“迷失感”严重

大学是一个讲求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的教育环境。很多大学生在大学生活的过程中缺乏理想信念,缺乏职业目标,每天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等到了毕业就业的时期往往“迷失感”严重,不知道自己适合从事何种工作,不知自己应该怎样面对自己的工作,甚至不敢离开象牙塔走入社会。这种“迷失感”直接导致了与就业机会失之交臂。这种“迷失感”源于自己职业目标模糊、工作能力定位不准确,根本原因在于大学时期没有一个正确的生活态度、学习态度。

3.3职业期许与自身综合素质不匹配

目前许多应届毕业生在就业求职过程中有着与自身综合素质不匹配的职业期许,导致在就业的过程中眼高手低。很多竞争激烈的岗位或理想的职业目标往往对求职者的自身综合素质有着极高的要求,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很多自身能力尚未达到足够高度的毕业生往往因为竞争不成功而产生心理落差,甚至是不理解。而一些与自己自身能力相匹配的就业机会往往被这些求职的毕业生所忽视,想当然地认为这样的工作不值得自己去追求。很多求职的毕业生想当然的认为“同样的学校相关的专业为什么用人单位选择他而不选择我”,而不去思考自己自身能力是否真正匹配自己的职业期许,在这样一种心理的影响下往往失去求职就业的耐心和信心,一蹶不振,甚至走上极端。

3.4缺乏耐压耐挫能力,出现思想包袱

近些年,随着国内国外经济形势的波动,很多行业的发展趋势不容乐观,毕业生数量的年年递增与就业机会、就业岗位的逐年缩减导致了激烈残酷的就业竞争。高校毕业生人数从2013年的699万到2014年的727万,再上升至2015年的749万,“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说法层出不穷。[1]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当求职理想与客观实际发生冲突时,往往由于缺乏必要的耐压耐挫能力和自我调节控制能力,导致烦躁、焦虑、自卑、抱怨等消极情绪的产生,出现思想包袱,尤其那些由于种种原因例如家境、自身能力等原因在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的毕业生们更容易出现心理失衡。如果长此以往下去,这些消极的情绪往复循环,日积月累,不断地在求职过程中起阻碍作用,不及时引导,很可能产生较严重的消极后果。

4大学生就业求职思想偏差的思想政治教育解决途径

4.1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明确职业理想与信念

在毕业生就业求职过程中,政策宣传、形势分析、求职技巧等内容属于就业求职指导工作的操作范畴,单独依靠这些手段并不能从外延和内涵两方面保证大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就业求职思想偏差,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的有效办法。通过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使学生明确职业理想信念,认清职业目标方向,实现社会责任、公共利益与自身价值、利益的统一。在此过程中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发扬艰苦奋斗和踏实奉献的无私精神,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要考虑到学生的自身客观情况和思想动态状况,把理想目标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把对生活的期许和踏实肯干、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相结合,把道德约束和诚信就业相结合,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端正思想态度,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不断为之努力。

4.2放低求职姿态,合理设计就业规划

这里所谓的“放低姿态”并不是放低自己的理想信念,也不是放低自己的知识、技能标准,而是指就业求职的毕业生要踏下心来,踏实的努力工作,不要以为从象牙塔里走出来就一定是天之骄子,不要乐观的以为在短时间内便能达到自己的职业期许,而是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考虑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福利、工作环境是否满足自己的职业期许的同时,更要合理认识分析自己在岗位上的贡献能力大小,在自身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的基础上,设计自己的就业求职规划,以及更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循序渐进,脚踏实地地努力工作,以实现最终的理想信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从大学入学开始便引导学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从性格气质、意志品质、价值观念等方面认识自我,制定相应的成长计划,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适应大学生活,通过长时间潜移默化的就业观、成才观、就业形势的灌输,才能事半功倍。二、三年级是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能力形成的集中时期,学生应该围绕既定的规划目标展开行动,通过各类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自身综合素质。

4.3积极引导就业求职,全程监控思想偏差,实现理性的高质量就业

人的行为授之于思想的引导,而思想上偏差的出现往往事先不能预料。毕业生即使有着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即使就业之前的主观客观准备再充分,真正进入就业求职季之后也可能会因为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突如其来的问题而产生思想上的偏差,进而产生心理压力,影响自身理性就业。所以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者对求职的毕业生进行积极引导,全程监控毕业生就业求职过程中的思想动态,出现问题及时加以思想辅导。例如,对于因为职业期许与自身综合素质不匹配、就业过程中眼高手低而出现问题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应该通过谈话、榜样案例等方式引导学生认清大单位和小单位的各自优势,岗位与岗位间的关系,以及单位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鼓励学生正确面对、合理选择就业岗位,告诉学生不要把关注点仅仅放在薪酬待遇、福利待遇、工作环境上,而是应该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任劳任怨地真正投入到工作中去,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实践能力的提高,以及未来更好的职业发展;对于就业求职不积极的同学,思想政治教育者需要告诫他们走入社会就业工作是人生的必经之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经营自己的生活,脱离社会越久,就更加容易被社会淘汰,天上不会掉馅饼,必须自己勇敢踏出去。此外,还要正确指导就业求职的学生诚信就业,对自己负责对用人单位负责,树立诚实守信的大学生形象,保持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

4.4思想政治教育者应以关心教育学生为己任,注重人文关怀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2]思想政治教育者应将坚持以人为本,主动关心学生在就业求职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教育求职毕业生,主动承担起亲朋、师长的角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分享就业求职毕业生的苦与乐,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在就业求职路上的努力与付出被认可、被关心、被支持。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者在具体的就业指导过程中主动给予学生心理关怀,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在正确认识自我和整体就业大环境的基础上提高耐压耐挫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通过调整自己来适应市场变化,克服消极心理情绪,最终实现高质量就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提高就业求职毕业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感恩情怀,使学生与思想政治教育者共同努力,而不是思想政治教育者单方面的说教。

作者:王环宇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孙小雪.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科教导刊,2015(26).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Z].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