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大学生就业激励机制建议

时间:2022-07-14 08:28:51

民营企业大学生就业激励机制建议

摘要:当前,在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加强大学生在民营企业就业除了能够将学校和学生的就业问题有效解决,还能够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能够使得各个方面实现互惠互利,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但是在这当中由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国企以及相关的科研事业单位线比较,加强民营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激励机制的问题非常有必要。

关键词:民营企业;大学生就业;激励机制;对策建议

1当前大学毕业生到民企就业的影响因素分析

1.1大学毕业生就业观念及取向分析

现阶段,大部分大学生的就业理念当中,基本上都是比较热衷在国企单位就业或者进行公务员的考试录用,将民营企业放在最后一位。通过有关调查可以看出,大学生在实际的就业中会遇到多方面的社会因素,比如,地域性以及薪酬和工作的实际属性等情况,在实际的就业中存在的误区也很多,主要表现在:一些学生首要选择出国工作,不愿因在国内的企业做普通的员工;其次是宁可在外企做普通的员工,也不愿因在一些中小企业做骨干,甚至企业的管理者;按照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在当前的大学生当中,希望做公务员的或者在事业单位以及国企央企就职的学生占到60%;对于一些来自大城市的大学生来讲,很多都不愿意去小企业或者乡镇企业就职,这部分学生占到总数的70%。并且,在这部分具有这种就业观念的学生当中,能够主动对其自身岗位或者工作实施调整的人数非常的少。现阶段,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增加,从本世纪初期,对于高等教育逐渐从精英化发展方向朝向大众化的教育方向发展,造成大学生的就业人员不断的增加。从现阶段人才资源的实际发展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的人数不是很多,对于人才需求的缺口还是很大,因此想要有效的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就需要学生能够认识我国综合性发展的方向,对自身的能力客观实际的评价,对于自身的就业观念有效调整,将就业渠道有效扩展。

1.2大学毕业生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缺乏了解

在对于民营企业的认知当中,大部分学生只是对于一些知名的企业具有一定的信任感,但是对于其他的一些中小企业认识性非常低,这样就在一定意义上对于学生的就业热情产生影响,并且也会使得民营企业和学生之间的对接出现下降。近些年,政府加强对于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重视,并且在此基础上还加强了对于其政策的有效落实,但是在实际的落实当中,各个区域的政策在实际的制定以及落实中产生一定的差异,由于这种较为分散的政策,也造成大学生在实际的就业选择中对其他的民营企业的认知程度很低。对于很多毕业生,只有少部分学生知道有相关的优惠政策,但是不知道具体的优惠政策,甚至有一些学校的辅导员也不知道具体的优惠政策。在企业的视角可以看出,一些民营企业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对于国家来讲就需要加强对于这些优惠政策的有效宣传。

1.3大学毕业生在民企中的发展空间

按照实际的调查,高校学生有很多学生认为自身在民营企业在其中很难获得一定的发展空间以及对于民营企业缺少相应的信心。对于这些学生认为民企自身的风险很大,例如,相关的经济危机往往会造成企业倒闭,企业的自身理念以及人文环境之间参差不齐,竞争比较大,失业率也很大;还有一些民营企业自身的制度不是很完善。同时,因为一些民营企业本身就属于家族式的企业,所以采人才的选择以及发展时,往往就担心外部所招聘的人员对于企业的忠诚度不够,若是有这种心理,这些家族式的企业就往往很难获得外部人才的信任,并且在实际的晋升以及培训中对于这些机会很难做到公正公平,通常不是以人员的自身工作能力作为实际的评判标准,往往只是将外部招聘的人员看做不是自己人那样对待以及判断。

1.4大学毕业生在民企工作的权益保障

民营企业自身的福利待遇以及职称晋升方面都和一些事业单位或者国企央企等单位很难比较,这样就使得一些高校毕业生在对民营企业的选择中存在很多顾虑。按照相关调查表明,大部分毕业生不愿意去民营企业就业的原因主要就是,薪资比较低以及工作不稳定和福利比较少等原因。总之,造成大部分学生不愿意到民营企业中进行就业,并且这也是很多民营企业在对优秀的毕业生进行选择中很困难。

2完善民营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激励机制

2.1搭建大学生就业网络公共平台

对于不同的行业以及不同的区域,民营企业需要为学生提供科学合理的招聘信息以及全面的民营企业就业服务指导,除了能够为毕业生提供相关的就业指导之后,企业还需要能够和大学生在相关的网络平台上实施信息的交流,以此来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前奠定良好的基础。

2.2政府进一步细化民企财政激励政策

加强民营企业的财政激励,比如,在一些民营企业中若是能够吸纳毕业生人员占到总职工人员数量的三成,就鞥狗享受一定的贷款扶持政策或者在两年内免除相关的登记费用以及管理等费用;在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审核之后,相对于一些比较稳定的毕业生所对企业做出的贡献,可以申请领取对应的社会保险优惠以及岗位的补贴等。

2.3落实并完善大学生就业保障机制和管理体系建设

不断加强和完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保障制度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等,以此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以及相关的用人单机位能够对政府的相关就业扶持政策能够有效的享受,尽可能的有针对性的加强高校毕业生在自身的发展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方面的服务。在学校的角度可以加强相关就业管理体系的资金投入,对学生从入校到毕业的每个环节都能够实现有效的监督和重视。

2.4政府加强引导民企社会责任意识

企业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并且成为自身自愿所承担的一种自律行为,并且政府也能够出台相关的制度以及法律依据来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例如,企业的生产安全以及产品质量的安全等等。政府通过这些相关的政策来强化企业对于社会秩序稳定的责任意识,并且这也是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主要方式。

3结语

总之,民营企业是当前社会发展中解决就业的主要方式,并且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主要力量。因此就需要从多方面强化监督,对相关政策的落实有序执行,以此来维护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权益,确保高校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中获得良好的保障。

作者:孙宗魁

参考文献:

[1]孙站稳.完善大学生就业财税政策研究[D].郑州大学,2014.

[2]张婷婷.基于胜任素质模型的大学生可雇佣性问题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8.

[3]李亚慧.民营企业薪酬激励机制的对策研究——以内蒙古为例[J].生产力研究,2010,12:2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