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因素及促进途径

时间:2022-04-28 10:57:43

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因素及促进途径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大学生也处于持续改革阶段,大学教育逐渐进入“大众化”阶段,每一年毕业的大学生人数和社会岗位所需人数之间的比例已经不成正比,大学生就业难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其引发原因并不单一。高校团委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具备较为明显的政治、组织以及资源优势。对此,为了成分借助高校团委优势推动大学生就业,本文详细分析加强高校团委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功能具体措施。

【关键词】高校团委;大学生就业;功能;措施

一、引言

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不断改革深入,高等教育事业近些年发展速度非常显著,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型,更多的青少年拥有了高等教育的机会。但是,随之而言的便是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高校团委是我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少年群众组织,是服务青年、联系青年的主要组织,在就业方面必然具备一定的优势和作用。对此,探讨加强高校团委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功能具备显著意义。

二、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因素

(一)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按照近两年所公布的数据,近些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人数和就业前景并不容乐观。因为受到来自于金融风暴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以往在校园招聘现场出现过的企业,已经开始陆陆续续的退出了招聘计划[1]。与此同时,求职人数仍然处于不断上升趋势,在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人数已经达到600万人,同时每一年约有100万人没有及时就业,截至今日,已经快要达到1000万人。由此可见,当前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已经非常严峻。

(二)专业结构设计不合理

大学生专业结构会因为学校的专业设计以及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矛盾[2]。往往处于计划经济的影响之下,高校所实行的统包统分政策,毕业生并不愁毕业之后没有工作,但是长期以来,高校对于专业的设计以及教学和市场之间的关联性并不高,当前在计划经济的影响之下,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显得越来越多,学校专业的设计和教学方式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适应程度并不高。

(三)职业生涯规划滞后

大多数高校缺乏有效的就业机制,在就业指导方面的体系并不完善,对于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流失于形是,指导可用性并不高,就业指导的方式较为单一,基本上只能够是在大学生四年级才开设,没有真正将职业生涯规划当做是大学的全过程,而是一个结果,导致毕业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就业的理念,无法真正掌握就业能力,就业期望性并不高。与此同时,许多学生对于自己的估计过高,眼高手低的现象较为严重,不顾自身的能力和条件,对于福利和薪水的要求比较高,导致用人单位无法聘用。

三、加强高校团委促进大学生就业功能的途径

高校团委应当成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借助多项措施帮助大学生快速、准确就业。

(一)提升就业能力

就业能力是关系到大学生是否能够就业的关键性因素,同时也是学生是否能够融入到社会岗位的基本要求。在大学的思念学习时间内,高校团委应当成分借助组织的优势和资源的优势,以提升就业能力为核心帮助学生成长[3]。首先,学生社团是高校团委服务学生就业的主要载体,所以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社会的作用和效果。一方面,需要倡导狗偶见大学生的就业社团,例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职业发展协会等,为学生提供就业经验、学生择业技巧等平台。其次,开展相关的祝汗液特色、开展关于校园社团的活动。例如,在计算机协会可以组织开展关于计算机的比赛活动,如编程大赛;再例如,金融协会组织可以开展关于炒股模拟的比赛活动。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竞争不断恶化,用单部门聘用时会选择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但是,当前的课程中对于学生的教育主要是侧重于理论性知识,这也为高校团委的就业工作留下了较多的空间。高校团委可以通过针对性的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开设新生培训班、骨干培训班、毕业生培训班,构建户外素质拓展基地,在教学当中融入社会潮流元素,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能力培训。

(二)优化就业意愿

在就业课堂当中,团委教师需要根据社会实际,分析大学生的就业形式和相关政策。在社团举办的各种活动当中,宣传就业就业形势[4]。一方面,构建平等的就业理念。工作岗位并没有高低贵贱的分别,只是分工不同而言。对此,高校团委需要为学生讲解工作的特殊性和平等性,帮助学生构建处处立业、行行建功的理念;另一方面,形成就业的就业期望值。高校团委需要采用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找寻职业定位,并按照就业的形式灵活调整就业期望,打破传统的一对一教育理念的束缚,鼓励毕业生寻找和自身专业相关或相近的岗位,从而拓展就业途径。

(三)提供就业机会

高校团委除了可以提升就业能力与调整就业意愿以外,团委还可以帮助学生以市场的续期角度,丰富借助校外的资源,提升大学生就业的可能性。高校团委可以借助自身的校外资源优势,提升自身的就业机会。通过就业地基实现快速就业。高校团委可以借助构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的方式,积极整合社会的资源呢,强化和企业单位的合作,并构建长效性的合作体系,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用人企业提供一个用人和选人的平台。除此之外,高校团委还可以通过校友所构建起来的一座用人单位和母校的桥梁,从而帮助大学生寻求更多的就业出路。

四、结论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团委的主要功能,但是推动大学生就业的功能一般并没有被人重视。强化高校团委推动大学生就业的功能及作用,不仅是当代环境之下提升高校团委工作实效性的重要措施,也是推动大学生,为大学生提供实际收益的有效措施。高校团委需要充分认识和借助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资源优势,从就业市场当中体现多元化和的帮助,从而帮助大学生实现基本就业。

作者:胡明道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朱钰,姜海霞.试论职业指导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和重要性[J].文教资料,2014,13(24):163-164.

[2]陈红球.构建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四化服务体系[J].人才资源开发,2015,23(10):221-221.

[3]刘洋,张宏雷,闫伟歌.浅谈当前形势下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5,31(12):204-205.

[4]黄敬宝,陈曦.加强高校团委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功能[J].中国大学生就业:理论版,2014,10(12):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