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业推进大学生就业的必要性

时间:2022-03-31 10:40:45

以创业推进大学生就业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如何通过创业的形式提升大学生的就业成为当前高校乃至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对高等教育教学也提出了重要的要求。本文主要对当前以创业推进大学生就业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通过创业的形式全面推进大学生就业,提升就业质量。

关键词:创业;大学生;就业;对策建议

一、引言

近些年,我国经济不断下行,其对就业的吸纳力量有所减弱,大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因此,使得大学生就业难题不断严峻化。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提出,强化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成为当前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选择。这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是提升就业质量的必要措施,有助于改善就业结构。因此,必须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全面强化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二、以创业推进大学生就业的必要性

1.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牵引力。新时期,大学生必须要通过创业的形式来促进就业,这与我国的大政方针政策相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亟待创新,大学生作为年轻力量,其创新意识较强,创业意识不断迸发,在这一背景下只要对其进行必要的指导,就能够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另一方面,创业能够带动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可以活跃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鼓励和支持大学生通过创业的形式实现就业也是当前我国政策的重要趋向。

2.是提升就业质量的必要措施

当前我国大学生的整体就业率还有待于提升,而就业质量更是显得较低,很多新兴行业还没有充分引进人才,使其发展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而大学生也出现求职无门的现象。而推动大学生的创业,使其在新兴行业实现一定的发展,将能够引导社会的就业方向,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才被吸纳到这些行业和领域中,不仅能够实现新兴行业的发展,还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大学生的整体就业质量。这与当前我国各产业发展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各高校应该重点从这几方面出发对大学生进行培养和教育。

3.有助于改善就业结构

就业结构反映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不断实现向前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在大学生的就业结构方面却相对落后,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符。而实现大学生的创业,提升其创业意识和能力,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使得大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热爱的行业施展才能,并通过创业的形式促进行业的发展,进而可以带动更多大学生的就业,使得我国大学生现有的就业结构能够得到明显的改善,这样一来就能使得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得到更为全面的保障,能够在此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以创业推进大学生就业的对策建议

1.加强高校对大学生创业的指导

创业所包含的内容较多,对大学生提出要求较高,而要想提升创业的成功率,必须要全面加强高校对大学生的指导,因此,高校必须要花费必要的成本对其进行专业化的教育和指导。一方面,高校必须要成立专门的创业指导中心,通过对具有创业意识的大学生进行全面的指导,使其了解创业的相关知识,并帮助其做好创业的准备。另一方面,高校要借助自身的资源和力量,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平台,使得大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和了解创业的基本步骤,对其管理意识和经营能力进行培养和教育,为大学生创业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2.实现理论和实践教学的结合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大学生创业的要求不断提升,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大学生创业的需要。因此,高校必须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实现对大学生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相互结合。一方面,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各产业的发展形式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对大学生进行理论层面的深入教育,使其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以指导其创业实践。另一方面,要通过与各企业的合作,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使得大学生能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企业进行实践,为其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利用理论知识对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进行修正和指引,提升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以此带动就业。

3.争取政府及社会力量的协助

在大学生创业的过程中,离不开政府及社会多方面力量的协助,因此,要想通过创业的形式全面推动大学生的就业,必须要争取政府及社会力量的协助。一方面,要促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必要的政策指导和资金支持,为其提供必要的保障,提升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另一方面,要充分借助于社会力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使得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甚至促使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大学生的创业中,以全面适应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切实推进大学生的就业,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的健康长期发展。

四、总结

不管是从经济社会发展层面还是从教育事业发展层面来看,以创业带动就业都是当前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选择。因此,必须要从加强高校对大学生创业的指导,实现理论和实践教学的结合,争取政府及社会力量的协助等方面着手,全面通过创业的形式推进大学生的就业。

作者:王茂州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高校创业教育内容和方法的推动[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

[2]刘思超.新时期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