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在大学生就业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06 03:07:28

社会实践在大学生就业中的作用

摘要:在当今社会,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的形势下,完善的社会实践体系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分析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存在问题,并给出了完善社会实践体系的建议,如从思想上提高学生认识、加强校企合作等。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社会实践;措施

大学生就业难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十分热门的社会问题和高校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几乎每到毕业季都会被称为“最难就业季”。2016年2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6年就业形势比较复杂、非常艰巨,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上年增加16万人。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想在就业的时候脱颖而出,我们的大学生势必要提高自己的能力,这里的能力包括专业能力、市场能力和创新能力。高校目前不仅要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同时也要开展与学生专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大学生通过参与这些社会实践,才能学以致用,从而增强其在大学期间学习的动力,将来在就业、创业时就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陈凤、吕王勇等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发现,当企业被问到在招聘人才是否看中学生的社会实践时,在被调查的企业中多达92.30%的企业是比较看重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雷启洪指出大学生社会实践与专业结合的必要性,其中包括大学生社会实践与专业特点结合是高校就业创业的需要,并提出一些改进方案,如:建立良好的专业社会实践基地和团队等。由此可见,建立完善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体系对于大学生就业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1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

1.1社会实践有利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创新能力是当前我国众多企业和部门越来越重视的一项能力。我国的大学生因长期接受传统教育,习惯于被动接受,缺乏观察力、想象力、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大学生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课堂上,接受的最多的是理论知识的培养,实际动手能力差。在社会实践中,学生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他们必须制定出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措施。2015年7月,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深入英山电子商务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在学习公司网络营销模式的同时,他们积极和公司的管理层进行探讨,根据自己平时知识的积累,对于该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整理成文,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英山的社会实践结束之后,团队并没有随之解散,他们利用学习所得参加了全国“互联网+”比赛,取得了湖北省银奖的好成绩。从上述实例中可以看出,社会实践成为了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导师。

1.2社会实践有利于大学生制定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

当前各个高校都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同学们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制定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大部分同学对于自己的专业进入社会后到底能干什么心存疑问,自己的兴趣爱好都不是很明确,所以他们制定的规划大多是自己的模糊想象。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真正深入到了企业,了解企业需求,知道了专业方向,明确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所需具备的能力,这样有利于他们有针对性地制定计划,完善职业生涯规划,为进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1.3社会实践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团队精神

当今社会是一个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结构也越来越复杂的社会,团结合作在工作中显得十分重要。很多企业在招聘过程中都会把应聘人员分成几组,考验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可见良好的团队精神在以后的工作中必不可少。现在的大学生已经都是“90后”,他们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很少以团队的形式完成一项任务。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期间和同事相磨合,就能培养这种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这也是大学生就业和创业的关键因素。

1.4社会实践有利于提高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社会实践中,大学生深入到企业中跟其他员工一起工作,没有特殊待遇,使他们近距离地了解社会。在实践中,他们在沟通能力、动手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学生在校的最大疑问就是学的知识最后能在哪里得到应用,除了老师上课教的知识之外应该自学什么内容,所有问题在社会实践中迎刃而解。这样大学生成为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学会在变化莫测的社会工作中灵活运用自己的头脑和知识。实践能力提高了,步入社会时的胜算更大。

2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2.1社会实践流于形式,学校不够重视

目前,大部分高校都开设了社会实践的相关课程,但学校的重视度不够。学校只是要求学生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但是对于学生参加的结果并无反馈,大部分学校都是交一份社会实践报告、有单位盖章就可以了,学生有没有真的参加实践并不追究。这就导致许多学生找单位盖章,抄一份报告交差,使社会实践失去了意义。另外,大多学校主要精力都放在校级、院(系)级社会实践小分队上,为小分队联系单位,组织考察。但这种都会流于形式,学生学不到跟专业相关的知识,能力上提升不大。

2.2学生的认识度不够

大部分学生不知道自己的专业以后会对应什么样的工作,大学学习的意义是什么。这就造成他们本身对社会实践不重视,只是把它当作学校给的一项任务来完成,没有亲身经历过实践就不懂得它的重要意义。还有一部分学生认识上有偏差,认为社会实践就是为了挣钱,在工作中怕吃苦受累,使社会实践失去了真正的意义。

2.3企业的社会责任缺失

企业更多考虑的是经济效益,他们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到实习的学生身上。企业在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活动时同样会担心由于学生自身的专业能力不足,无法较好的完成工作任务而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更多的情况是企业想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身上获取更多的价值,把他们当成廉价劳动力,学生在车间里挥汗如雨,不但学不到知识,更会对自己的专业前景失去信心。

3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体系的措施

3.1改变学生的思想认识,提高对社会实践的认识度

在思想上要加强大学生对社会实践的认识。任课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向学生普及相关知识,介绍专业前景。定期请一些优秀毕业生和在校生交流一下他们社会实践的经验,加强学生对社会实践的认识。其次,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和校外的比赛,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使学生认识到所学知识的重要性。知道了知识在哪方面应用,才会提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3.2与校友企业合作,联手开办社会实践基地

校友是高校的一项重要资源,一般情况下他们的企业与学生的专业对口,校友既有对学校的热爱,又有对学弟学妹的深切关怀。可以与校友企业合作,开办社会实践基地。近年来,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学院充分重视这方面的建设,一方面,校友企业冠名在学院开展比赛,为同学们提供动手的机会,另一方面,带领学生到企业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3完善对社会实践的考评体系

假期的社会实践对学生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绝不能让其流于形式。学校要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报告进行严格的评价考核。社会实践的考评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对于弄虚作假的学生予以批评教育。除写社会实践报告外,还应要求学生附上实践过程中的一些图片、视频等,并且由学生实践的企业单位对学生在实践期间的表现打分。此外社会实践实行学分制是保证此项活动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条件。

作者:康玉超 杨守鹏 陈健 单位: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凤,吕王勇,屈婷.大学生专业社会实践与就业关系的探讨[J].理论前沿,2015(13)

2雷启洪.大学生社会实践与专业特点结合的有效途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09(7)

3常愉,刘茂灿.以就业为导向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9)

4周彩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状调查与完善策略[J].高等教育研究,2012(9)

5任雁.中等职业学校组织开展学生专业社会实践活动的调查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