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院校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06 03:01:10

工科院校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

摘要:工科院校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科学认识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建立专业教师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应有的作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专业教师;作用;功能

在高校就业工作中,从事就业指导教师多数来自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辅导员、学生科长、总支书记等,他们通常缺乏相应专业背景。就业指导的内容主要是就业宏观形势、观念、求职技巧等,缺乏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有机结合的指导。而专业教师具有更多的优势来担当兼职就业指导教师。当前工科院校的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和有效发挥。建立专业教师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对于促进大学生就业有着重要意义。

一工科院校专业教师在指导大学生就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对于工科院校毕业生来说,就业竞争力主要表现为毕业生的思想品质、专业素养、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显然这些竞争力很大一部分都与专业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水平有关,工科院校的专业教师具有专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弥补政工干部在就业指导方面的不足。

(一)专业教学计划周期长,为专业教师就业指导提供时间保证

专业课教师除上专业课外,在毕业实习、设计等环节与学生接触时间多,方便开展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合理设计、实施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在大四毕业设计过程中,学生大部分时间与专业教师接触,专业教师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有较多的机会培养学生的择业观,帮助学生准确定位,寻找适合于自己的职业目标,尽早地确定就业意向。

(二)专业教育上的优势,增强学生就业指导针对性

专业教师对于其所属专业认识全面,能清晰了解本专业所需的知识层面和理论深度,做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具有较强针对性和说服力。专业课教师通常更加熟悉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就业区域、就业前景,一些有过实际社会工作经验的教师还可以现身说法向学生介绍本专业的职场现状、工作环境,这些结合切身体会的言说更能激起学生心灵的涟漪,引起学生共鸣,产生较好的教育效果。

(三)工程实践上的优势,增强就业指导的实用性

工科院校的学生在就业时用人单位通常更加注重其专业技能、动手能力以及实践经验,对此专业教师能够通过安排学生加入自己的科研团队、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等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实施专业技能训练。专业课教师拥有丰富的第一手专业资料,熟悉所教学科的专业特点和在社会发展现状,熟悉从事本专业所需的资格认证等要求,对所带专业的学生情况也很熟悉,他们可以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对行业的了解,把教学科研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强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开展职业能力的培养,防止学生出现专业知识丰富,专业能力缺乏的现象。

(四)社会资源上的优势,增强学生就业空间的广阔性

专业教师尤其是一些教龄较长些的教师,他们昔日的同学、校友、学生有不少已成为某领域专家、某单位领导或骨干,有的已经成功创业,而这些无疑是最有效的教育资源,校友创业成功的案例会在不少学生的心中种下理想的种子,引导他们走向成功。同时,专业教师利用此资源为学生就业选择搭建平台,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二工科院校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的

工作现状调查分析2016年春学期,笔者对本校部分工科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就业指导方面的工作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所调查的工科专业包括机械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纺织工程、轻化工程等十个工科专业。发放调查问卷56份,收回有效问卷56份。同时还问卷调查了上述专业的2016届部分本科毕业生共计200人,了解专业教师参与就业指导的效果,发放调查问卷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98份。调查显示,只有21.4%的专业教师在教学中主动对学生作过就业指导,并且这些作就业指导的专业教师大部分(66.7%)为专业系主任;从就业指导的次数来看,超过3次以上的只占7.1%,基本全是专业系主任,多数专业教师(78.6%)则没有对学生作过就业指导。在就业指导的方式上,多数(83.3%)是授课式、讲座式等群体教育指导,而生动形象或具体的就业指导如现身说法、座谈以及具有个性的指导相对较少。就业指导的内容多数集中在考研与就业的选择(100%)、就业方向和工作类型(83.3%)、就业区域(25%)等,而专业教师对职业生涯设计、就业心理指导、求职技巧则没有指导。在效果上,88.7%的学生认为自己能够选择当前的工作跟专业教师的指导无关,而是基于社会关系(49.5%)、个人兴趣(35%)等,只有11.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选择跟当初专业教师的指导多少有点关系。据此我们认为,当前教师教学与学生就业脱节现象依然存在。多数专业教师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即使有个别专业教师对学生就业工作进行指导,但是其指导的频率较低,通常只有1-2次,相比而言,专业系主任要普遍好于一般教师。多数专业教师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方式比较单一,内容单调。专业教师一般上完课就离开学校,有的教师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师生交流互动不便,个性化就业指导缺乏,就业指导的潜力没有充分挖掘出来,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三专业教师在促进学生就业工作方面的角色定位和功能发挥

(一)重视学生就业问题,处理好教学工作与就业指导的关系

专业教师要有高度的主人翁精神,深刻认识到自己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自己的“产品”能经受社会考验,为此,在作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应关注学生就业状况并主动承担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任务。

(二)发挥自身优势,培养学生专业素养

工科院校一般以培养应用型的专门人才为目标,从而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上有不同于其他类型院校的要求,专业教师要以此为基础安排和设计教学活动,引进诸如交互式、情景式等多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上,可多提及一些科学史和科学趣事提高学生的科学意识和专业兴趣,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素养。专业教师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对学生就业的专业前景、专业方向、工作类型以及行业发展现状等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把握。注意加强个性指导,对学生择业决策提供建议。

(三)挖掘资源,创造条件,服务学生就业

专业教师,尤其是有一定社会阅历和资历较深的专业教师,他们有很多同学、校友等社会资源可用于就业指导工作中,平时可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联系,促进交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实习岗位。专业教师可根据身边拥有资源的反馈信息和调查情况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及时提出专业建设和改革的建议,使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社会需求,促进学生就业。

四建立和健全工科院校专业教师就业指导

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就业工作事关学校工作的全局,调动广大教师尤其是专业教师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真正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此,学校应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激励广大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一)实行导师制

学生进入大二阶段,可以让每位专业教师分别负责8-10名学生的学习与就业进行指导。专业教师可根据学生的特点推荐阅读书目、实习岗位以及毕业设计课题,而学生可以跟导师从大二、大三即开始参与科研课题,培养专业兴趣,提高专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把该项工作列入教师工作编制,参与计算工作量,为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就业工作,可根据专业教师帮助实现学生就业的人数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

(二)搭建工作平台

学校配备接待室、电脑等硬件设施方便专业教师与学生的日常沟通;并明确就业指导工作时间的要求,教师可其根据要求自己的情况灵活安排。提供网络化办公条件,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途径方便专兼职就业指导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学习,也方便学校向就业指导教师传达信息。

(三)建立培训机制

保障专业教师培训进修的学习经费,对于愿意报考并能够获得部级职业指导师的专业教师进行奖励。定期组织专业教师交流就业指导工作经验,探讨指导就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提高就业指导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作者:陈志华 单位:盐城工学院

参考文献:

[1]罗瑞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应加强专业课教师的作用[J].今日科苑,2009,(3)::126.

[2]黎平.提高地方工科院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思考[J].中国高等教育,2010,(6):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