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研究

时间:2022-02-06 02:55:24

民办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研究

摘要:近年来,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成为了高校在校生的必修课,开设该课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就业,然而就民办高校而言,由于就业指导的师资力量薄弱、授课内容的设计欠科学、指导的目标欠明确等原因,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文章在分析民办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改善民办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民办高校;就业指导;问题;对策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力度,各高校基本上都把就业指导课程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在校大学生的必修课开展就业相关教育。客观上来讲,就业指导课程的开设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就业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增强了应届大学生就业的竞争力,但是,由于民办高校就业指导的师资力量薄弱、授课内容的设计欠科学、指导的目标欠明确等原因,导致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因此改善民办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势在必行。

1民办高校就业指导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从事就业指导的师资力量薄弱

在民办高校,基本上没有专职从事就业指导研究和授课的教师,普遍认为这是一门边缘化课程,往往安排学工教师(辅导员)承担或者抽调行政人员应急,殊不知就业指导课程是一门既需要较高的专业理论又是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它涵盖了教育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的内容,就业指导授课教师不单单要了解国家的相关就业政策,还应该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够全面了解大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等,只有这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做到因材施教,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2就业指导的内容设计欠科学

当前,民办高校就业指导的内容大多仍停留在讲讲就业政策、传授择业技巧等层面,内容的设计也不具有针对性,不同专业学生的授课内容和指导方式完全相同,指导往往停留在理论上,缺乏有效的就业实践指导服务,这显然是不合适、不全面的。除此之外,大多数就业指导往往强调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性,鼓励同学们适当降低择业标准,先就业再择业等等,而忽略了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1.3就业指导的目标定位不明确

在多数人眼中,就业指导就是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提高就业率,完成上级部门要求的就业率,殊不知他们忽略了对就业指导目标的深层次思考,从而出现了“轻教育、重服务”的现象,就业指导课程就演化为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的宣传,更多的是传授应聘过程中的技巧,而忽略了对大学生进行心理教育、思想教育和择业观教育等,导致了大学生的择业观存在各种误区,面对激烈的岗位竞争,他们在选择工作岗位时容易产生心理误区,或急功近利,或脱离实际,就业目标长期不能明确。

1.4就业指导的方式落后

民办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往往以课堂教学为主,授课形式往往停留在传统的“填鸭式”模式,以简单的理论灌输方式开展教学,授课缺乏针对性,缺少实践、讨论等环节,师生缺乏互动,忽视了大学生的个性特征。这样传统的授课方式无法实现高校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初衷,对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2提高民办高校就业指导水平的对策

2.1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就业指导师资队伍是当前提高民办高校就业指导水平的当务之急,也是在一定限度内提高就业质量的必由之路。首先要把好就业指导教师的入口关,而不能沿用传统的就业指导课程任何人都能上的理念,就业指导教师必须具有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能够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就业咨询服务;其次要聘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或资深人力资源管理者授课,他们能够站在企业用人的角度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为精准的指导,能够让毕业生对企业人才需求的状况和岗位技能的要求有感性的认识,从而有利于增强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实践性;再次要抓好就业指导教师的培养与培训工作,通过培养培训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和理念,不断提高就业指导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最后要建立科学的就业指导师资队伍的评价机制,对就业指导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和就业指导业绩进行全面考核,实行优胜劣汰,以充分调动授课教师自主学习、不断提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激励教师不断更新知识、改善教学方法,才能够全面掌握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高校应该育什么样的人才,如何才能在现有条件下对毕业生就业提供精准指导等。

2.2科学设计就业指导的内容

无论是民办高校还是公办高校在设计就业指导的内容时,都要把“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作为就业指导的出发点,在就业指导课程的设计过程中紧密联系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考虑到就业指导与其他层面的相关联系,把就业指导课程作为是一门学科来建设。一是加强就业指导中思想的引领,就业指导过程也是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再树立和再塑造的过程,受思想多元化的影响,当代大学生往往缺乏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这就需要就业指导教师积极引领,要帮助毕业生能够客观、全面地进行自我评价,结合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择业,从而调整好就业期望值。二是要注重就业指导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健康的心理素质是高质量人才的重要标志,大学生求职意味着大学生活的终结,也意味着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将要面临环境和角色的变化,这就需要大学生以积极、冷静的心态去适应,要求他们必须要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一点往往也是用人单位比较看重的。三是强化就业指导中专业素养的提升,就一般用人单位而言,除了毕业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也比较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因此无论是专业课程还是就业指导课程,都有必要侧重专业岗位人才的培养和锻炼,为学生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创造良好的条件,另外,在不影响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应重视校内外活动的开展,利用第二课堂等形式多组织学生感兴趣的校园活动,利用学院社团开展各种活动,为学生提供很多的机会去表现自我、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

2.3明确就业指导的目标

面对当前日趋严重的就业形势,高校不能只管招生不顾就业,做好民办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必须要明确就业指导的目标和任务。一是要明确就业指导的重要性,大学生就业指导是一项能够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也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这一点对民办高校尤其重要,因此,民办高校必须把就业指导作为一项战略性和日常性的工作来抓。二是要加强领导,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一项较为系统的工程,要使其持续而有效地开展下去,民办高校应该转变管理观念,明确就业指导的领导并且完善其相关的组织机构,健全专职教师队伍,改善就业指导的方式方法,提高就业指导的技术手段,创新工作的形式,拓展指导的对象以及开拓就业实训基地,构建较为完善的就业指导体系。

2.4改善就业指导课的教学方式方法

以尽可能多的实践教学替论教学,从而提高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和实践能力。一是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发动学生利用节假日积极走出校园到企业、社区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让学生们在校期间充分了解和接触社会,鼓励学生们寒暑假到企业定岗实习,通过“工作”增强学生们对岗位的理解,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和理想。二是积极开展校园模拟招聘活动,为接触社会少、阅历浅薄、缺乏应聘经验的大学生提供全真的模拟情景,缓解大学生应聘时紧张、盲目的状况,加强大学生应聘技能、技巧的培养。

作者:张少华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静.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实践教学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1(05).

[2]卢晓中.对高等教育分层定位问题的若干思考[J].高等教育研究,2006(02).

[3]张再堡.本科生导师制: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模式的创新[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