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时间:2022-02-06 02:35:09

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内容摘要: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下,积极构建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能够客观评价大学生就业,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本文在分析大学生就业质量指标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原则,并积极探索了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构建的策略。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

就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大学生实现个人价值的主要途径。高校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是当前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直接关系着社会的发展。因此,高校大学生就业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高校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是能够客观评价大学生的就业状况,了解大学生就业的薪资待遇、职业发展前景、大学生对职业的满意程度等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而帮助高校改进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但是,由于社会经济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构建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极为必要。研究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不仅能够有效提高高校大学生的就业质量,而且对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解决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大学生就业质量指标

(一)就业率。就业率是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学校和社会在对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质量做出相关评价时,必须借助就业率作为其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在统计数据时,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真实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就业率做出最科学的统计。另外,对于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而言,学校在统计就业率时应格外标出,从而在不影响整体就业的基础上,也不会极大降低社会对院校就业率的评价水平。

(二)就业单位。学生的就业单位也是在对学生进行就业质量评价时重要的参考因素之一。因为学生就业质量和公司的规模具有十分重要的联系,公司质量的高低会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学校的教育质量。同时,就业单位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我国高校的学生未来发展。但是,由于部分学生的工作是通过家庭因素而获得,因此,在统计的过程中,应对通过学生自身实力获得的工作进行相关的信息收集,而通过外界因素获得的工作则不能够统计在内。

(三)个人发展。未来个人发展空间是衡量学生就业质量的重要因素,也是学生在求职中最看重的因素,它对于学生是否选择这项工作往往具有决定意义。个人在公司的发展空间决定了学生能够在一定时间内达到的高度,因此与就业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内在联系。因此,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就业质量评价时,应该综合考虑,并要特别注视学生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从而能够更加客观地反映我国的大学生就业质量。

(四)薪酬福利。薪酬福利是求职工作中不可避免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对于大学生阶层,五险一金也是对自身工作的有效保障。因此,在对学生就业质量进行相关的审核和评价时,不能够忽视薪酬福利这方面的因素。在统计的过程中,最好能够把学生的个人收入水平及福利待遇进行全面的统计,从而实现我国就业评价的科学化和精细化。

(五)社会认可度。社会认可度是指社会对学生找到的就业单位的认可程度,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找到的工作表示一定的认可,使学生能够在工作中激发自己的热情,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做到为公司尽自己的职责。因此,社会认可度也是对学生就业质量的有效评价标准,但是这种标准并没有具体的数字作为参考,而是比较模糊的概念,从而对于学生的就业质量综合评价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二、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评价主体单一。不同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着不同的规划。无论是就业还是自主创业都是当代大学生的选择之一。但是在我国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中,我国的评价主体较为单一。但是,在我国大学生就业中,由于大学生的思想逐渐向多元化思想不断靠拢,从而使得单一形式的评价主体不能够符合我国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从而使统计出的数据不能够真实反映客观的就业现状。

(二)评价指标单一。在对大学生就业质量进行相关的评价时,社会人员往往是通过对大学生的自身收入水平进行相应的统计,从而通过薪资水平的对比,看学生是否找到了较好的工作。但是,这种单一模式指标的就业质量评价缺乏客观性和科学性。这种评价方式只是将大学生的收入进行了相关的统计,而没有对大学生的福利待遇和节假日休息作为比较的内容,从而造成了我国社会人员对大学生待遇的不满以及对当代大学生就业前景的不容乐观。

(三)评价机制不健全。在我国对大学生进行的就业质量评价过程中,由于评价机制的不健全使得我国不能够从多方面、多层次充分考虑大学生的就业质量,而是从单方面对大学生的就业质量进行了统计和对比,从而得出自身的结论。这种结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我国大学生的现状,但是却不能够符合我国全部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在结果统计时产生了严重的偏差,从而使我国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的结果不符合我国大学生就业的实际状况。

三、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原则

(一)科学性。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应符合科学原则,保证大学生就业质量的评价指标符合大学生的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以及社会文化发展规律。同时,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应积极采取科学的评价方法对大学生就业质量、就业满意度及就业前景进行科学的评价,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科学性。

(二)实用性。实用性原则要求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具有方便使用、程序简洁的特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和内容,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使用效率。同时,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应积极重视大学生就业资料的获取,降低大学生就业信息获取的难度,保证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的实用性。

(三)独立性。大学生就业质量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因此,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要求对大学生就业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价,注重大学生就业各方面之间的关系,采用联系的观点看待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对象,提供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的独立性。同时,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要注重各评价对象的特征,使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符合大学生的就业现状。

(四)可比性。可比性原则要求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与国家和国际规定的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指标相一致,以便于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能够跟国际和国内的就业质量评价指标进行比较,进而了解我国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及就业前景,及时发现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

(五)系统性。系统性原则要求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能够对大学生就业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阶段进行客观评价,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的全面型和系统性,了解大学生就业的基本态势和发展趋势,全面分析和评价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和就业质量。同时,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要在系统性的基础上注重各评价方面和阶段的相互配合和相互分工,体现出不同的发展重点,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的系统性。

四、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策略

(一)学生方面。一是大学生应不断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积极关注我国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和就业形势,并正确分析和对待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用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应对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在求职的过程中不断寻找发展机遇;二是大学生应注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树立终身学习和与时俱进的观念积极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加强自身的实践锻炼,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求在就业过程中占据优势地位;三是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三是在求职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状况及专业水平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同时,大学生应积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加强职业探索,积极应对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就业质量,进而增强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的科学性,促进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

(二)高校方面。一是高校应积极重视市场在经济中的资源配置作用,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教学改革,积极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同时,由于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已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促进因素,因此,高校必须重视市场的人才需求,积极培养市场发展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二是高校应针对大学生就业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根据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和就业形势进行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着重开发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三是高校应积极分析与大学生就业质量相关的各方面因素,应根据这些因素设立科学的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标准,构建完善的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的科学性与系统性。

(三)企业方面。企业在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大学生的就业有着重要意义,在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构建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应加强重视企业在大学生就业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在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作用。为此,企业应积极加强大学生的职业生涯管理,完善自身的职位晋升制度,确保企业内部的公平竞争,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企业应积极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大学生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企业应为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提供科学的数据信息,促进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

五、结语

大学生就业是实现大学生个人价值的主要途径,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能够对大学生的薪资待遇、职业发展前景、满意程度等作出客观评价,进而指导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实现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的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就业率、就业单位、个人发展、薪资福利、劳动关系、社会认可度等。但是,由于社会经济一直处于发展变化之中,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中总会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例如,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主体单一、评价指标的单一、评价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都影响着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构建的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要积极遵守科学性、实用性、独立性、可比性、系统性原则。为构建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学生、高校和企业应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改进自身的不足,积极构建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深入研究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策略不仅有利于解决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能够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和社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王伟 单位:长春大学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其勇,张杰.“五个满意”: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估体系的思考[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1

[2]刘景峰,齐永意,刘治安.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电力教育,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