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大学生就业指导比较分析

时间:2022-01-09 04:13:38

中外大学生就业指导比较分析

摘要:改进我国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是解决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重要途径。文章通过介绍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模式特点,对中国和西方国家在就业指导方面所存在的差异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并提出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改进方向。

关键词:大学生; 就业指导 ;比较分析

一、引言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推进,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的数量逐年上升。因此,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了全社会关注的一个话题。2009至2015年,我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从611万增长到749万,约占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55%,大学生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突出。从现实情况来看,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之所以产生,固然有高校扩招带来的人才市场供需结构失衡的因素,但也与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缺陷,以及大学生就业观念取向密切相关。要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除了要扩大我国人才市场需求外,还必须改进我国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从而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和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由此,学习借鉴国外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的成功经验,对于解决我国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发达国家大学生就业指导模式特点

西方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早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其大学生就业指导的理论和实践都比较成熟,这里主要介绍美国、日本和德国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模式特点。

1.美国。

1.1先进的就业指导理念。美国是现代就业指导理论的发源地,其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理论发展经历了从人职匹配的职业指导阶段到关注全人发展和终生发展的生涯指导阶段。在“职业生涯理论”的指导下,美国将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与学生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构建起了以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1.2专业化的就业指导服务。美国大学就业指导服务的专业化体现为指导手段的专业化和的指导队伍的专业化。美国高校往往通过心理测评、能力评估、个性特征、职业测试作为评估辅助工具,帮助学生对自身兴趣、潜能等做出评价,以利于学生进行专业和职业定向。此外,美国高校十分重视就业指导人员队伍的专业化素质,就业指导人员要求具有心理学、辅导学、咨询学、高等教育学等相关专业教育背景,就业顾问还要求具有心理学硕士或博士学位。

1.3面向社会的就业能力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在美国的高校非常受重视,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会开设社会问题课程、核心能力课程等特色课程,使学生所学与真实社会情境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美国高校还十分重视和支持创业教育。这样的社会背景推动了高校进行创业教育,与此同时,在美国的高校也形成了十分浓厚的创业氛围。

2.日本。

2.1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体系。在日本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政府采取的是“新毕业生一齐录用制度”,即:企业或政府机关对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的一次统一录用的雇用制度。日本异常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形成了全方位的指导、援助和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具体包括:学校的指导服务系统、政府行政服务系统、社会志愿服务系统、市场服务系统和用人单位的自我服务系统。这些服务系统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对毕业生进行全方位、多元化的指导和帮助。

2.2前置性的进路指导教育。日本学校教育系统中,进路(职业)指导不只限于大学生,早在初中就开始涉及到。譬如在初中教育阶段,就要求学生养成关于社会职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热爱劳动的态度;高中阶段则要求其能够决定与自己个性相适应的未来的进路,熟练掌握职业技能。这种前置性的进路(职业)指导,使得日本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不是孤立的,而是建立在初、高中等阶段逐步推进基层之上的,形成了一个系统连续的有机体系。

2.3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日本高校就业指导机构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体咨询和指导,以期增强学生的就业意识并增强其对就业情况的了解。他们根据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来分析社会的职业性质,引导学生如何通过自我评价找到适合的职业种类。日本大学中有70%的学部都设有就业咨询室,接待学生的个别咨询,就学生的就业相关的问题。

3.德国。

3.1社会化的就业组织体系。德国就业指导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充分利用社会各种资源,形成一个高效合理、规范有序的社会化就业指导体系。这种社会化体系是以政府为主体,学校、企业和私人咨询介绍所等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其中,政府系统为主渠道,企业和学生为主体,学校为中介,私人咨询介绍所为补充。

3.2注重实践的就业技能培训。在德国,实用技能的培训在政府、学校和企业都受到了高度重视,政府的就业指导部门通过设立市场学院等形式对高校学生进行技能培训,由企业的高层主管,工程师和设计师担任培训师,他们会根据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合理的安排学生所学课程,突出实用技能的培训,而这些实用课程所占的学分达到高校毕业生毕业所需学分的18%左右。这种针对实用能力的培训方式充实了就业指导的内容,提高了高校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动手能力,也大大缩短了高校毕业生进入社会后的适应期。

3.3独特的校企联合机制。德国大学和企业的联系非常紧密,并诞生了被视为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典范——“双元制”。在德国,企业以项目、人才培养等方式和大学进行合作,提供不同层次的实习岗位,供大学生、职业学校的学生甚至中学生进行实习,政府则对提供实习位置的企业设置不同的税收减免的鼓励。同时,企业又把有无实习经历作为高校毕业生择录的重要准则,许多企业对实习的期限和实习的岗位都有严格的要求。

三、中外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差异比较

对高校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是为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规划好其职业生涯,提高其职业技能,来满足人才市场需求,实现大学生充分就业。但是,从目前来看,对比西方国家,我国无论是在就业指导的理念认知上,还是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和内容上,都还存在一定的差异。

1.就业指导认知上的差异。我国多数高校往往将大学生就业指导等同于“毕业生就业指导”,仅限于为毕业生提供指导和服务,就业指导工作聚焦于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从而把应当贯穿整个大学阶段期间的就业指导教育变成了一个应急性、季节性的工作。反观国外,就业指导往往从大学生一入学,甚至初高中阶段就开始进行,这种就业指导贯穿学生从学校生活的全过程,同时非常注重引导学生的对自我职业生涯的认识和规划。

2.就业指导体系上的差异。目前我国就业指导体系主要以政府政策支持,学校具体负责为模式构建,把解决大学生就业看成是维护社会稳定、维护高校声誉的一项工作任务,而企业、社会团体的参与程度则远远不够。企业作为大学生最终接纳部门,只注重对优秀毕业生人才的抢夺,而忽视与学校对人才的联合培养,同时我国也缺乏帮助大学生就业的社会团体。反观德国、日本,它们都有一个社会化、系统化的就业指导体系,政府、学校、社会团体、企业从不同层面去推动大学生就业,尤其是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上,有着深厚的传统和完善的系统机制。3.就业指导内容上的差异。目前,我国高校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较为常见的方法是召开毕业生就业动员会,或开设一些“就业指导”性质的选修课、讲座等,内容侧重于讲解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灌输就业技巧、需求信息等方面,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对于就业指导服务的更深层的要求。而国外,则非常注重对学生个性化的咨询指导、就业能力的培养、创业创新能力的引导、以及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可见,我国高校就业指导内容仍有很大的局限性,偏重于学校短期内的就业管理功能,而缺乏对学生个体长期发展的关怀。

四、启示

综上,国外大学生就业指导理念先进,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指导内容丰富,这对于我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启示是:在就业指导理念认知上,要摆脱把就业指导工作看成是毕业生一次性的“就业安置指导”,要面向大学生进行全过程的“职业生涯指导”,提前做好大学生职业选择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在就业指导体系建设上,高校要打破学生就业管理的功能局限,要积极建构专业化就业指导队伍,寻求与外部机构的合作,形成学校的就业指导与政府、社会、企业就业指导的紧密渗透和良性互动;在就业指导内容上,要突破以往过于简单的政策指导和信息指导,要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训式课程和社会实践,加强对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作者:巫丹 曾亚 单位:湖南长沙湖南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姚裕群.我国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演变与近期发展趋势[J].长春:人口学刊,2008,(01):10-14.

[2]娄玉珍.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困境与机遇[J].北京:中国大学生就业,2014,(16):6-30.

[3]姚裕群,彭思舟.关于我国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讨论综述[J].北京:人口与经济,2008,(03):36-40.

[4]姜爱贤,孟亮,刘桂英.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哈尔滨:教育探索,2008,(11):132-133.

[5]吴志功,乔志宏.美国大学生生涯与就业指导理论评述[J].北京:比较教育研究,2004,(6):52-55.

[6]杨怀祥.美国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研究及对我国就业指导工作的启示[J].武汉: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01):84-86.

[7]丁国钰,张书红,赵颂梅.美国大学生就业指导机制对我国的启示[J].石家庄: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03):91-93

[8]张然.日本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之道及对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启示[J].济南:现代教育,2012,(Z1):55-57.

[9]陈瑞武,曲铁华.日本大学生就业管理体制和职业指导现状及启示[J].北京:中国高教研究,2005,(1):47-50.

[10]王保义.中德大学生就业指导比较研究[J].武汉: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4,(4):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