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探讨

时间:2022-12-09 03:33:52

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就业压力的增大,很多大学生在毕业以后,都无法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并且在工作过程中,无法为社会做出较大的积极贡献,以至于自身的价值没有得到切实的提升。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高校大学生就业过程中,仅仅凭借学生本身的能力,很难得到预期的结果,学生甚至会走向错误的人生道路。所以,有必要建设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较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让学生了解如何就业,如何保护自身的权益等等。文章就此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

与过往情况不同的是,我国在现阶段的发展中,各项基础工作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但是就业教学方面的内容则是有待提升的。高校大学生在临近毕业阶段,需要积极的寻找工作机会,让自身的专业得到更好的发挥,而不是被各种琐事困扰。现下的很多高校,并没有给予学生较多的自由时间,只是让学生在高校内部自由活动,严格限制其在外部寻找工作。同时,当学生毕业以后,则开始以各种手段驱逐学生,导致学生的生活和工作出现了严重的混乱,这一点在今后必须严正的改善。

一、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分析

从时间的角度来分析,很多高校大学生,其在大三阶段就已经开始寻找工作机会了,同时很多人都拥有较多的能力,如果在一年的工作内有效积累经验,则会对自身后续的发展与竞争,增添较多的砝码。对于国内众多的高校而言,多数院校都不愿意为学生负责,把学生限制在高校内部,仅仅是为了避免学生在外出现事端,而在毕业以后在,则希望学生尽快的离校,腾挪更多的空间,这种情况的长久存在,给国家人才建设和高校教育构成了严重的危机。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应具备以下内涵:

(一)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在相应的时间内,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就业指导。例如,针对机电专业、土木专业等学生,从大二开始,就应该由校方带领学生,在各个企业或者是相关的实习基地当中进行锻炼,将主观上的理论知识体系与客观上的工作相互结合,适当的增加学生的工作经验,提高实践的能力,而不是作为“一张白纸”的状态。

(二)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必须要具备客观上的功能。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高校虽然拥有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可是相关的办公室基本上没有人存在,仅仅是挂牌而已。在就业指导的过程中,少数教师将自己的经验和经历进行分享,多数教师还是集中在理论上的教学中,对学生而言,很难获得有用的知识。因此,近年来,就业指导课程基本上成为了一种摆设,学生对此的反感程度不断的增加。

二、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一)高校层面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社会上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强烈,倘若仅仅是在理论上完成培养,则根本达不到人才的供需平衡。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的建设,已经成为了必然的工作,同时还需要在多个层面上予以足够的努力。本文认为,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首先应该在高校层面上做出彻底的革新。

1.建设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的过程中,高校必须成立实质上的就业指导部门,安排有能力、有经验的教师开展就业指导课程。例如,在就业指导教材方面,理论化的、无用的东西必须彻底的告别,应该让教师自行编写相关的就业指导内容,包括初入社会寻找工作的类型、如何在他乡生存、如何在工作过程中迅速融入环境等等,要交给学生最有用的技能和知识,而不是一味的在理论上分享。

2.学生在大三阶段寻找到就业机会以后,倘若校方无重要的情况,则应该充分减少对学生的不良干预。高校培养大学生的目的,在于为社会、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而不是将学生作为赚钱的工具。当学生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以后,校方可以予以积极的支持。绝大多数学生在大三就已经完成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根本没必要长时间留校,这不仅耽误了学生的发展,还容易导致校方失去正确的教育机会。

(二)用人单位层面

就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本身而言,很多高校为了能够弥补之前的过失问题,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模式。可是,大学生毕竟经验较少,同时在工作过程中,必须在基础上开展,难免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再加上用人单位的某些不轨思想,对学生构成的威胁较为严重。所以,在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当中,用人单位层面同样要得到积极的关注。我国当前迫切需要用人单位转变用人观念,不要一味进行人才高消费,用人上坚持专业素质和能力第一,只要能满足就业岗位对能力的需求就可以,不盲目攀比,从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引进人才,根据不同的岗位需求招纳不同层次的毕业生,避免人才资源的浪费。

三、结语

本文对高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展开讨论,从已经得到的结果来看,部分高校开始有所转变,对学生提供的积极帮助增加,互相之间的矛盾有所减少。但是,有很多的高校,其在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的建设上,还是有待提升的,相关部门必须加强介入力度,对高校的错误行为及各种隐患强化干预,甚至可以通过某些惩处措施来减少不良行为。

作者:赵秀坚 单位:云南省曲靖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马俊云,刘桂智等.高校图书馆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评价指标研究[J].图书馆建设,2010,(06).

[2]王珉.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与高校的责任[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2,(05).

[3]张国权.我国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探析[J].中国证券期货,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