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条件下大学生就业创业探讨

时间:2022-12-09 03:16:09

“互联网+”条件下大学生就业创业探讨

摘要:当下在“互联网+”的国家战略推动下,各个传统产业纷纷与之结合并快速成长发展起来,同时,各个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发展,传统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向前推进为大学生在就业方面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大学生在创业方面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本文从“互联网+”的背景出发,通过对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机遇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策略,旨在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新的思维与路径。

关键词:“互联网+”;就业创业;能力培养;策略

2015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首次明确提出了“互联网+”这一概念,随后全国各个行业积极响应。“互联网+”是什么,简而言之,“互联网+”可以通俗的理解为“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就是将“互联网”平台与传统的各个行业进行深度的整合、优化,充分将互联网资源优化集成到社会资源配置中当中,全面提升社会生产力与创新力,创造新的发展生态环境。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与之不断整合,“互联网+就业创业”的模式不断的创新推进,为当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了新的道路。

一、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

由于近些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不断改革,高校不断进行扩招,高校毕业生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就业形势。

(一)大学应届毕业生的人数不断增长。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由于我国高等院校不断进行扩招,高校不断的整合,招生人数屡创新高,随之而来的,我国高校每年的毕业生人数也在不断上升,以每年大约70万的人数不断递增,随之而来的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便成为每年毕业季我们所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

(二)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源。尽管每年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人数都在不断的攀升,但是国家每年给毕业生提供的岗位空缺也在逐年递增,但是我们发现就业形势并没有因此而有改善,反而严峻的就业形势愈演愈烈,究其原因,大学生的能力与企业的需求无法相互对接是造成这种问题的根源所在。

二、大学生创业面临的阻力

虽然国家每年都出台各种措施在解决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与鼓励大学生创业方面,但是对于刚刚离开校园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创业对于大学生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就笔者目前的调查来看我国大多数的高等院校对大学生创业并没有具体的课程进行相关的指导,许多大学生甚至并不了解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其次,大学生在大学校园当中并没有相关的创业意识,在学校学习的时候缺乏对自己的人生道路作相应的规划,大部分学生都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再次,我国社会虽然发展的非常快,但许多家庭结构仍旧是比较传统的家庭结构,在家庭观念与对孩子的培养意识方面都比较保守,通过笔者的调查研究,大部分家庭都抱着让孩子找一份相对稳定体面的工作的想法,比如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者进入大型的央企、国企等,对让孩子进行创业,多数的家庭的家长都持着并不看好的想法,甚至有些家庭对孩子创业持反对或者抵触的心理;最后,学校在进行教学与课程安排的过程当中并没有着力对学生进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一些学生在专业能力方面比较欠缺,成为其创业道路方面的阻碍。

三、“互联网+”条件下就业创业的重要意义

据2015年就业形势统计,2015年全国高等院校毕业生达到749万人,创大学毕业生历史新高,被互联网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在天津考察的时候,勉励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转变就业择业观,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的地方去,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同时也要求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因此,高等院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与总书记的号召,做好大学生在就业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大学生转变其就业创业的观念。但这些措施一时间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因而笔者提出通过“互联网+就业创业”的模式,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径,缓解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压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与实际需要。

四、“互联网+”条件下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策略

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是整个社会包括学校、家庭、学生的问题,无论是社会还是学校都有责任和义务着力培养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能力。但由于本文以上所述,学校在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方面并没有进行着力的培养,仅仅是将专业理论作为所有课程的培养方案,而且并没有相关的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导致学生对国家政策的不了解,从而从侧面导致了学生的就业创业难的问题。因此,在“互联网+”的大前提与背景下,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势在必行。首先,学校要在培养方案上面进行革新。高等教育不断的优化改革,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高等教育的水平与层次进而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因而大学在进行教育改革的过程当中要着力对课程进行不断的创新改革,增加实践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其次,鼓励大学生参与创新活动,培养创新意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推进加速发展,高等院校要培养学生进行技术能力的创新活动,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大对目前互联网、云思维、大数据的专业知识与技术的培养,拓展学生思维模式,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最后,要配合企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张汝杨 马晓利 单位: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白岩,张志义.“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策略及应用系统平台的建设[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1:116-117.

[2]孙彦君,于恩中.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模式研究[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3,02:126-127.

[3]王风奇,黄少斌,李润钿,林晓玲.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策略研究[J].琼州学院学报,2013,01:68-69+61.

[4]李沛文.大学生创业能力现状及培养策略[J].福建质量管理,2016,02:69.